新浪财经 银行

51信用卡惊魂24小时:传闻四起、股价暴跌、CEO致歉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51信用卡惊魂24小时:传闻四起、股价暴跌、CEO致歉

来源:网贷之家

10月22日上午11时左右,来自多位现场知情人士的朋友圈曝光,上市公司“51信用卡”总部被警方突击清查的消息顿时炸开了锅。

24小时过去了,股价闪崩、员工家属揪心、投资人忐忑……随着51信用卡创始人兼CEO孙海涛今日凌晨6时发布的一封致歉信而惊魂甫定。

孙海涛在信中称公司配合调查一事,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也给社会舆论带来了不好的影响,对此自己和团队非常的自责,代表51信用卡全体管理层向员工与社会公众道歉。

据称,此次风波是因为51信用卡管理上的不完善,尤其是对合作公司的培训和监督不够,导致在对借款人联络沟通过程中出现了一些过激的行为,给个别借款人造成了伤害,孙海涛表示非常抱歉。

“目前51的核心管理层全部在岗在位,旗下51信用卡管家、51人品等核心业务均运转正常,其中投资业务到期提现正常,与各个合作伙伴都持续保持良好的沟通和业务协作。”

与此同时,孙海涛通过其微信朋友圈报平安:“谢谢关心的朋友 我踏踏实实去跑步。”

51信用卡被查风波上演惊魂时刻

10月21日上午11时左右,51信用卡总部被查的消息开始在微信朋友圈、交流群分享转发。据现场图、视频显示,51信用卡位于杭州市西湖区西溪谷商务中心的22号楼办公地点遭到浙江杭州警方突击检查。大厦外面的紫霞路街上,现场警车云集,停满了数十辆浙江牌照的警车,办公楼一楼出口处,亦有特警把守。

21日正午12时左右,多家自媒体关于51信用卡遭一百多名警方上门的图文推送,将51信用卡送上了微博热搜榜。坊间开始流传公司被查原因或与爬虫业务整治、暴力催收涉黑有关。此前51信用卡就因为涉嫌违规收集用户信息、暴力催收以及高额服务费而被媒体曝光及大量用户投诉。

受被突击清查消息面影响,搅动51信用卡股价闪崩。临近午盘股价陡然跳水,一度跌逾40%。

与此同时,多方媒体尝试致电51信用卡创始人兼CEO孙海涛及相关工作人员,拨打孙海涛手机号显示关机。

21日13:10左右,51信用卡公司副总裁向自媒体确认称是“51信用卡催收外包的问题,公司P2P业务正常”。

21日13:30左右,51信用卡CFO赵轲向新浪财经回应,公司目前经营一切正常,正在了解具体情况。不清楚被警方带走的人员是否为公司员工,后续将发布正式公告。赵轲还表示,“你能给我打通电话,说明我们还是正常的。”

受管理层回应消息的提振,51信用卡跌幅一度收窄到25%左右。由于高管所言尚未得到进一步证实,市场陷入多空分歧。看多方豪赌51信用卡没有大碍,虚惊过后股价会被修复。看空方认为君子不立围墙之下,及早抽身。成交量维持在高位,股价跌幅一度在-25%到-30%间波动。

21日13:50左右,港股51信用卡紧急发布停牌公告,51信用卡报价1.77港元/股,暴跌34.69%。

停牌后,证券媒体刊文称,51信用卡公告:本公司谨此强调,本公司的业务营运及财务状况仍然保持正常健全。本公司董事会对此类制造不实谣言的行为一致严厉谴责,并保留诉诸法律追责的权利。本公司将适时就与事件调查有关的任何进一步事态发展向股东及潜在投资者提供最新信息。不过,网贷之家未在平台官网、APP,以及港交所找到该份公告。

51信用卡尚不明朗,股价出现大幅波动。旗下的P2P平台51人品的投资人也陷入恐慌,人工客服迟迟无法接入。网贷之家多次拨打51人品的客服电话,并在后台留言,一直显示排队中。

由于事态不甚明朗,51人品投资人开始寻找其他获取消息的渠道,各大QQ群人数大幅增加。从QQ群透露的信息,有不少51人品投资人表示,在当天下午已收到回款。

21日下午开始,51信用卡旗下P2P平台51人品债转专区新增50条以上转让标的,转让时间集中于10月21日13:44到13:49之间。据网贷之家彼时观察,多数标的无人问津。

21日晚间19时左右,51人品发布公告称,关于网传的公司消息,公司管理层正在积极主动沟通了解情况并配合相关部门工作。51人品表示,公司的业务营运及财务状况仍然保持正常运营;所有在途借款订单,需正常还款;到期的投资订单正常提现。

21日深夜23:14杭州公安局官方微博通报称,10月21日,杭州警方对51信用卡委托外包催收公司冒充国家机关,采取恐吓、滋扰等软暴力手段催收债务的行为,涉嫌寻衅滋事等犯罪。

22日一早,51信用卡创始人孙海涛在个人微博@孙海涛在线 就51信用卡被查发声并致歉。

孙海涛称,上述风波是因为管理不完善,尤其是对合作公司的培训和监督不够,导致在对借款人联络沟通过程中出现了一些过激的行为,给个别借款人造成了伤害。并称,目前51的核心管理层全部在岗在位,旗下51信用卡管家、51人品等核心业务均运转正常,其中投资业务到期提现正常。

对于后续经营活动,孙海涛表示,将自觉并认真接受政府的指导,严格遵循上市公司运作规程,进一步落实各项风控措施,杜绝一切不规范的第三方合作,并确保与各个合作伙伴之间的良性沟通与协作。同时,优先确保对各个出借人按合同如期兑付。

22日早间6时,与孙海涛发布致歉信的同一时间,51信用卡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杭州办事处接受政府有关部门上门调查,主席兼行政总裁、执行董事、CFO及部分员工正协助调查,需两位董事协助之调查已暂时完结,两位董事未被相关政府部门扣留。公司资产没有被扣押或冻结,业务营运和财务状况正常健全。

截至发稿前,港股51信用卡仍处于临时停牌状态。同时,51人品的债转项目已有部分承接。

公开信息显示,51信用卡的运营主体为杭州恩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5月,法定代表人和最终受益人均为孙海涛。成立初期,51信用卡主打信用卡账单管理软件“51信用卡管家”,后又推出“51人品”“51人品贷”“给你花”等产品,业务涵盖个人信用管理服务、信用卡科技服务、线上信贷撮合及投资服务。

2018年7月,51信用卡登陆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在上市之前,A股上市公司新湖中宝、天图投资,京东数科、中信银行、纪源资本以及华映资本、薛蛮子等都曾参与投资51信用卡。

据其半年报,51信用卡称已与超过100家银行、消费金融公司、信托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达成合作伙伴关系。据孙海涛22日披露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6月30日,公司自有净资产余额38亿元,自有现金总额26亿元。

51人品为51信用卡全资控股的P2P平台。据孙海涛透露,截至2019年9月30日,51人品借款人端待还资产余额为107亿元,对应投资人端待还余额97亿元。另据官网信披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51人品当前出借人数量为20.9万人。

风波启示:

互金机构应时刻坚守合法合规经营的生命线

早前,上海口袋理财实控人及北京金蛋理财实控人都因暴力催收而被警方调查,随后的通告中都被定性为套路贷。

此次杭州警方介入51信用卡的调查也因暴力催收而起,一时间市场风声鹤唳,从业人员更是人人自危。不过,以杭州警方目前的通告来看,此次调查因51信用卡委外催收公司涉嫌暴力催收而起,这与之前口袋、金蛋实控人直属催收公司引发犯罪行为有重大差别,这或许也是51信用卡目前尚有余地的原因之一。

目前,51信用卡的主要业务仍然是信贷撮合业务,以51人品贷为平台,为信用卡推介、贷款推介、信用卡代偿、理财等收费业务引流以赚取服务费。

在各大投诉平台上,51人品贷涉嫌高利贷、暴利催收、高额服务费等问题的投诉量,不在少数。根据《中国新闻周刊》在聚投诉平台统计,整个51信用卡系列产品投诉量高达6382条。

联系51信用卡创始孙海涛在致歉信的一再合规经营承诺,“在后续的经营活动中,我们将自觉并认真接受政府的指导,严格遵循上市公司运作规程,进一步落实各项风控措施,杜绝一切不规范的第三方合作,并确保与各个合作伙伴之间的良性沟通与协作。同时,优先确保对各个出借人按合同如期兑付。为此,我们将定期公布企业运作情况及资产情况,以及对出借人的兑付情况。同时,我们将自觉接受属地政府、第三方审计公司以及广大出借人的监督。”从中可见:

此次风波也给互金行业从业机构敲响警钟,最大的启示在于,互金从业而机构应时刻坚守合规经营的生命线,不要在违法边缘反复试探。尤其当下行业将继续处于“严监管”之中,监管机构的牙齿也将更加“锋利”,对互金从业机构合规监管将更加严格,标准将更高,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将更大,一旦稍有不慎出现违法违规事项,面临最直接的后果可能就是牢狱之灾,而背后被连累的还有更多无辜的投资人,以及一个个被统计数字忽略的真实家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