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金李:财富管理就是幸福管理 保值增值不是唯一目的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2019金融改革与创新高级论坛暨北京大学曹凤岐金融发展基金第八届颁奖仪式”10月19日在京举办。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融学系教授金李出席并发表演讲。金李表示,财富管理的目的是最终获得幸福感,财富的保值、增值并不是唯一目的,而是手段。如果只是提升了钱的数量,则并不能称之为财富管理。

以下为发言实录:

金李:你要有财富,你现在有很多的钱,另外你有很好的才华,你有挣钱的本事,将来可以源源不断的把你的人力成本转化为财富。在座的都是读书人,但是不意味着我们作为读书人就一定要非常的贫困。我以前在麻省理工读书的时候,博士生导师跟我说,在美国很有钱的人看不起我们做学问的人,你既然这么聪明,为什么没有财富呢。最初的美国的金融领域的人只好回答说你既然这么有钱,你为什么不聪明一点。但是今天我们可以回答,其实我们可以比你更有钱,我希望今天在座的同学和嘉宾能够见证到将来我们同学中间出现既有才华又有财富的人,我相信会有大量的人出现。

我讲一下我们最近做的研究,讲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什么是财富,第二为什么要做财富管理,第三怎么去做。

财富我们理解它是现在不用,留在未来的使用的消费力,财富就是我有两个亿,这是衡量的标准,财富的具体表现形势是各种各样的资产,这两个亿里面包括两个房子,证券公司账户有一千万,银行存款有三百万各种各样的表现形式,我们叫资产。

财富管理的简单的目的和今天的政治结合起来,就是我们人们群众存在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这个矛盾也是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用经济学的架构来说,就是我们人民群众仍然存在无限的欲望和有限的资源之间的矛盾,给你一万块钱你有办法花吧,你肯定有,有没有人说我钱多的花不完,没有永远有无穷无尽的欲望。所以我们这个时候需要用财富管理在大大小小的欲望中寻找平衡,它实际上是动态规划问题,财富管理最终目标是使我们幸福感最大化,所以财富管理就是幸福管理。

它的目的其实是最终是获得幸福感,那财富的保值增值是不是唯一目的,它是手段,有人说财富管理只是到我最终的时候,我有很多钱,如果只是提升了钱的数量,这并不是财富管理。所以财富管理合理的规划使用和传承,因此我们在财富管理中经常说四个词,创富、守富、用富和传富,这个传富不光是传给自己的后代,还包括更广义的自己所爱的人,社区、学校还有针对整个社会。

那广义的财富,不光是金融的属性,还有非金融的属性,比如说健康的管理、生育的管理,人力资本的管理。今天我们很多的同学我有几百万或者是更更多的钱,应该投到什么地方去,好像没有好的投资的资产,我觉得其中一个很多人没有足够投资,就是自己和自己所爱的人人力资本的投资。

而且在最高端的财富管理机构,有一个业务就是事务管理,就是金融属性以外的财富管理的幸福感的提升,财富管理一般都是针对个人和家属,有没有更广义的,有,任何一个存在无限欲望和有限资源之间矛盾的主体,他都需要财富管理,比如说企业的利益最大化,以及是各个相关方的利益最大化,比如说员工、供应商、政府和社会,这些是通过一些治理机制协调,怎么样用有效的资源尽可能的满足各各相关方的利益,让他们满意。包括非盈利机构它也是有非常多元的函数,怎么样利用他有限的金融和非金融资源,满足他不同的需求,再往上一个政府甚至一个主权国家,都有财富管理的问题。

我们在国家层面上,很多国家都有主权财富基金,像中投和中东的一些产油国,和欧洲,都有大量的主权财富基金,他在国家主权上进行财富管理。中国的财富增长非常快,现在已经差不多美国的一半了,全球占16%左右,但是我们的人口是美国五倍左右,所以我们人均的财富占有率是美国的十分之一,所以未来有很长的路要走,也是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这是一个好事。

过去十几年,随着中国经济快速融入全球一体化,中国的民间财富也在快速的积累,这个表现也表现在中国财富人群本身规模在进一步肯定。2020年随着我们的小康社会基本建成,中国平均一半以上的人口财富管理会超过一万美金,中国已经开始全民财富的时代,不再是一小部分人关注的财富管理。

但是总体来说,中国的大部分的财富管理是放在净值人群,中产或者是中产以下人群所获得的机构这方面的辅助相对有限,这在某种意义上加剧了中国社会财富的不平衡因为最有钱的人得到最好的服务,他的财富增长速度最快,中小的老百姓,因为他自己的受到的教育不足,接受的服务不足,他的财富增长缓慢,要么会受到各种限制,比如说PPP各种爆雷。帮助中国中产以下的财富客户,提升他们财富管理水平,支持中国财富管理机构,更关注中国中产以下的市场,我觉得这是顺应了曹老师一直以来讲到的使命感。

中国进入全球最财富的10%的人口规模,中国已经将近九千万了,是全球第二大群体。从宏观来看,我们中国财富管理做的怎么样,不怎么样。中国大概现在民间的可投资的财富规模,至少将近200万亿的规模。这个可投资不包括自住房地产,包括投资房地产和其它任何可以拿来投资的资产。但是这笔钱有60%投资在银行存储和不动产或者是收益偏低的不动产,未来面临着跑不赢通胀的风险,要么就是存在这未来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或者是房地产长期来说作为储蓄工具的缺陷,存在着巨大的风险,长期来说作为储蓄工具,都有严重的缺陷。如果再加上居民自主的房地产,居民家庭在房地产的整个投资规模超过四分之三,这跟其它国家比是相对高的权重,我们财富管理的其中一个重大的任务之一是如何把相对高的比重。未来我们财富管理面临巨大的任务之一,是如何把其中相当体量规模的财富,从房地产相关投资上,挪到更加长期可持续,同时对中国未来经济特别是创新驱动经济有更好的支撑作用的更优势的资产领域,比如说针对高科技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投资。

那微观层面的财富管理有价值吗?我们第一代的财富管理人员,创造财富管理人群远远大于财富管理的人群,这个体现在我们重视财富创造,而忽视财富管理。但是目前财富管理在老百姓心目中已经得到了改善,我们做了简单的测算,对于平均人口来说,可能相当于一年在财富收入稍微改善,能够获得的提升相当于你两个月的工资。

对于做财富管理来说,我认为至少缺少两个方面。第一我们缺少正确的价值观和财富观,第二方法论,我们缺少系统科学的财富管理科学。

所谓财富,老祖宗跟我们教育是君子好财,取之有道,世界上有很多的财富,但是不义之财来的快,走的也快,我们看到现在有很多企业没有底线,这种钱往往很难传下去,如果你的子女看到你的父辈用这种方式挣的钱,将来在你的企业传承中会发生很大的困难。第二财富管理上,高风险和高收益是走在一起的,中国的老百姓长期确是这样的教育,往往很多时候幻想不劳而获,一夜暴富,很多时候陷入别人的坑中,还有一些基本的财富管理,不把一个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等。

我自己在做财富管理的研究和教育的时候,我经常会发现一点,叫君子之泽,五世而盖,我们所谓的富不过三代,其实比财富传承更长久的传承,是精神的传承,是德行的传承。

财富管理一般的指导原则,我从学术的角度提了几点,生命周期管理,财富管理是长跑,是一个战役而不是一个战斗。我们中国老话叫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事者不足以谋一事。人的一生的收入和支出都是起起伏伏,但是经济学家和研究学家让人更容易获得满足感的消费状态是平滑略有上升的曲线,为什么不是大起大落,因为我们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起起伏伏对人的心灵伤害很大。但是很多时候你没有合适的工具,很难在生命周期中平缓略有上升。我们虽然有很多不足,但是我们明天是更好的,但是欧美碰到的大的问题他们明天可能不是更好的是平的甚至是往下走的

马斯洛的五层次需求,第一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会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需求。当你低层次需求生理需求还满足不了,你欣赏交响乐的能力很差。分成三个大的境界是生存、归属和成长,那么相当于财富阶段是温饱、小康和富裕阶段。其实在财富管理上,有非常对应的金字塔的图,把人的需求分成低层次和中层次和高层次。在解决低层次的需求之后,人们可以拿出一部分财富来进行高风险和高收益的投资。标准普尔分析10万个城市家庭中间,得出他的百分比。10%用来支付最低的生存成本,20%是黑天鹅各种风险事件,40%应付灰犀牛,各种长期必须要支付的开支,比如说养老、子女教育等等。剩下30%可以拿来博弈的获取收益承担一定的风险的。

马可惟思和夏普提出的现代资产组合理论大家都非常熟悉,今天我们中国膨胀问题,你只有一个鸡蛋那就是财富不够多,要么就是市场上只有一个篮子,资产种类不够丰富。我们今天很多做创业的同学,你的投资人肯定说你要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你要破釜沉舟。不能,我同时投20个不同的项目,作为投资人是不愿意看到下面的企业家做这样的选择。

浄发市场有效跟财富管理有什么关系,它的理论就是,世界上谁不比谁傻,当你看到一个机会,而别人没有看到的时候,当心你碰到你要别人利息,别人要你本金的问题。首先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才能改正。在很多的财富家族中,非常重要的一点,财富管理从娃娃抓起,善用时间的朋友。

最后是财富管理的大的结论,最重要的是长期的大类资产配置,它在财富管理中占90%的因素,另外财富管理的结构重要吗,是是不碰到一个好的投资人,重要吗?重要,但是不是最重要的,只有5%。什么时候进入市场,什么时候退出市场,影响更低,2%左右。

最后我把财富管理配置比喻成踢足球,既要有负责进球的前锋,也要有负责守门的后卫,攻守兼备。我们中国家庭目前攻很厉害,但是守还有一些问题。

财富管理既系统的严禁又和实践高度结合的新兴学科,目前它大量应用新兴科技,入AI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我们现在在北大建立了教学研究的体系,得到北大和中国管理科学协会高度支持,财富管理对中国推动长期的资本市场建立,引导民间财富有序的从房地产等虚体投资进入实体投资,特别是支持中国核心高科技的发展,支持创新创业,推动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能够起到巨大的作用。从根本上,它也能提高民间对财富管理保值增值、提升安全感和获得感,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再次感谢曹老师给我这个机会。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