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马蔚华:商业向善、金融向善、资本向善应成为趋势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0月12日消息,2019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今日在京举行。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出席并发表闭幕致辞。

马蔚华表示,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过去说商业是“一心掉在钱眼里”,但现在这种情况正得到有效改善。商业向善,金融向善,资本向善应成为一种趋势,当资本向善的时候,社会就会向善。

以下为发言实录:

马蔚华:大家下午好!志武教授是我的良师益友,他是国际知名的教授,他谦虚了,他实际不花钱也很有魅力,很有吸引力。我对普惠金融还是非常感兴趣的,因为它和我们现在推动的影响力投资是个非常有益的结合,我这次先去纽约参加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会议,因为现在担任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领导力目标执行委员会,然后去荷兰参影响力投资的全球会议,都是在讨论影响力投资。

我看我们的会议上有中和农信的白雪梅来参加这个会议,我在讲影响力投资时经常、无数次举中和农信的例子,因为中和农信的确就是一个普惠金融,好像在2009年1月开始做业务,到现在整整十年,我记得的数不知道对不对,累计贷款超过400多亿,现在还在贷的将近400万农民,客户90%是农民,50%-60%是妇女,覆盖中国21个省,覆盖率超过60%,这是一个非常有影响力的普惠金融机构,是扶贫基金会下面的,帮助了数万农民脱贫致富。

它为什么有那么大的资金实力能够帮助那么多的农民脱贫致富?就是因为影响力投资的支持。三轮融资,A轮是著名的全球风险投资红杉资本,还有国际投资公司;B轮是蚂蚁金服、天天向上;C轮是TPG,三轮融资,增加了它的实力,这是典型的影响力投资和普惠金融的案例。影响力投资发展到今天也就十几年,我这次参加近的全球会议非常有感触,原来都是他们欧美人自己玩的,几十人。今天的会议就几百人。因为影响力投资在全球发展非常快,几乎每年以倍数增长,我还给投资建议,不能欧美人自己在那儿玩,他都不用同声传译,我说亚洲是巨大的影响力投资市场,你们应该把这个会到中国开,他还是表示认可。

什么叫影响力投资?因为投资可以这么理解。我们每一笔投资既有正面的财务效应,它不是捐赠,它有正面的财务效应,可以高于等于平均利润率,也可以有社会平均利润率,它是投资也是可量化的社会影响力。我们把社会影响力用联合国17个指标SDG来表示,如何把它量化到目前没有标准,全球指导委员会就负责制订这个标准。影响力投资和以前的责任投资,可持续发展投资都是演变过来的,但它和他们是有区别的。现在在H股市场,影响力投资指标是很强制的,必须发表的。影响力投资、可持续发展一开始的目的就是要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社会效益,不是在过程中产生社会效益才算的,一开始的目的就是这样。它一定要有量化的,最后有评估的标准。当然,全球这还在继续完善过程中。

影响力投资是公益金融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卸任行长以后,投入公益事业,第一个职务是担任壹基金的理事长,原来李连杰创办的,私募的,后来国家民政部批了以后变成公募的了,变成人10人理事会,这个理事会很豪华,有马云、马化腾、冯仑、柳青,李连杰是个理事,通过网上捐赠搞灾后重建,搞扶贫,本质上还是个传统的公益和慈善机构。我发现,这些公益慈善机构确实很伟大,那些员工全是来自名校,几千人,每个月几千元工资,任劳任怨。我作为商业银行来的,每个月几千元,他们自己任劳任怨,我作为理事长,他们干一辈子,可能在深圳连买个厕所都买不上,这样的机构不可持续。

这样的社会问题越来越多,我们必须找到让它可持续的方式来解决越来越多的社会问题。后来我做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时,认为影响力投资是可以推动的,就是用公益的理念,商业的模式,金融的收入来解决社会问题。德鲁克大师有一句话“所有的社会问题,当变成有利可图的商业机会时,这些社会问题才能根本解决。”我认为,把工业和商业结合起来,目的是解决社会问题,而影响力投资应该是其中一个公益金融的手段,当然还有很多,像影响力债券,公益创投,慈善信托和社会企业,包括普惠金融与绿色金融都应该算。

影响力投资为什么发展这么快?有这样几个原因:

它应该是慈善公益发展到今天一种特定的表现形式,它符合这个慈善推动历史的发展规律。大家知道,一定的生产力决定一定的生产力之上的上层建筑。回顾公益慈善的历史,一定的公益慈善方式和管理方式都是由于生产力发展水平决定的。16世纪中世纪生产力发展水平很低,那时候的慈善主要是为了救助饥寒交迫的人,当时是由教会来主导的,那时候正教合一,生产力水平很低,很单一很朴实很自然,巴黎圣母院卡卡西莫多就是那时候,寺院是主导的。

后来到了17世纪、18世纪进入封建社会,王室就取代了寺庙。因为当时的公益不仅仅是救助饥寒交迫的人,还要解决战争的伤残人,战后的重建等等。因为政府要把它作为平衡社会的工具,所以,那时候就出台了世界上第一步慈善法《伊丽莎白法》。到了21世纪工业革命以后,首先出现了美国现代基金会这样的公益形式,当时洛克菲勒、卡耐基这些大的财团,他们把自己的钱捐赠给社会,因为他们觉得这个钱自己再花下去,可能会让社会看不起,给自己的子女坑了他们,再去投资边际效应递减。所以,他们当时就成立基金会,捐赠医院,包括图书馆、幼儿园、养老院,我们的协和医院就是那时候建成的。那时候已经形成了完整的董事会领导的公益基金会。我们看历史,就这样发展过来的。

最近20-30年,全球经济发展很快,但是财富的增长也很快,而财富增长的过程中,财富的集聚也很快。比如去年像苹果这样1万亿市值,相当于印度尼西亚的国民生产总值,我们的腾讯、阿里巴巴最多的时候5000多亿美元市值,说富可敌国毫不夸张,这个社会上财富增长和财富集聚;另一方面,这个世界上还有20亿人,每天的生活费3美金;将近16亿人没有基本的卫生条件,也就是说在全球的发展中出现了不仅绝对贫困化问题严重,相对贫困化问题也加重,加上资源破坏、水资源、性别歧视,地缘政治导致的战争等等,全球社会可持续发展充满了挑战。所以,2015年,联合国190个签订了《2015-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我们的习主席也代表中国参与并签署了。这个议题包括17个指标:无贫困、零饥饿、健康和福祉等等。

联合国有关部门算了一下,要解决这17个指标,怎么办?新兴市场每年的资金缺口大约有3.9万亿美元,而我们的公共部门(政府)投入加上慈善捐赠,一共1.4万亿美元,还有2.5万亿缺口,将近2/3,怎么办?后来人们意识到,许多问题都是在经济活动中,在投资中发生的,比如环境的破坏。我们过去也是,为了GDP上去,不惜(牺牲)环境资源,现在反过来再解决这些问题。如果在开始,每一笔投资发生时,我们都要注意它既要有经济效应又要有社会效应,既能解决有财务回报,又能解决环境的问题,贫困化的问题,如果都能这么理想,那这个缺口就很小了。所以,影响力投资的概念,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就在全球应运而生。

最近这十几年,全球越来越重视影响力投资,越来越重视可持续发展,这也是从70年代到现在,这种社会责任投资,道德投资,可持续投资一直发展过来的,这符合历史规律。

但是我们当前应该看到的,这个社会人心向善,社会向善,商业向善,资本向善(是)一个大的趋势。特别是金融危机以后,从华尔街开始,因为这次金融危机,华尔街有责任,第一个确认影响力投资的就是摩根大通,杰米戴蒙(Jamie Dimon)首先把影响力投资和贷款投资一样列入金融的概念。高盛为了做影响力投资,花100亿美元收购一个做影响力投资的公司,因为他们意识到,如果不转向社会,可能将来千禧一代(00以后出生)他们对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比我们要强。我去美国很多学校,以及我接触很多中国的大学生,他们对社会责任的概念令人可敬。斯坦福的学生一定要求商学院学生在商学院课程中加入金融的课程,金融+公益+人文的课程。所以,这些华尔街的大佬们还是非常注意改变自己的形象。整个社会也是这样。

最早在70年代,有个诺贝尔奖获得者弗里德曼,他当时认为企业的责任就是挣钱,不要管别人的事儿,那时候是美国、西方社会主流价值观(占主导),再过十年又一个诺贝尔奖奖金获得者批评了他,任何企业在向社会提供产品和服务时都会产生负面溢出效应。比如农业,你产生农产品了,但消耗了水,施了农药,这个负面溢出效应,你也有责任,别说工业了。“利益相关者理论”大家都知道,每个企业都不是自己的事儿。国际上先进的大企业提出我的价值观不是股东利益最大化,而是社会利益最大化。这都是社会影响力投资的基础。

在美国有个“民晟指数”就是“多米尼斯白指数”,从标普500里,这15年选400只股票,选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社会影响力的标准,我们非常惊喜地发现过去十五年,收益率指数一直跑赢标普500,说明在美国资本市场也是资本向善。在中国,我们也做了一个实验,社会价值同盟发布了“义利99”,已经发布了三年,回撤了两年,一共五年。他们也是在沪深300里选了99只股票,这99只股票都是按照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社会影响力来选的,有个非常认真的专家委员会来选。也惊喜地发现,在过去五年,“义利99”收益回报率不仅跑赢沪深300,上证50,跑赢中国所有的收益率指数。

所以,博时基金很有远见,第一个用指数基金做ETF产品,证监会也很支持,这次在联合国的荷兰会议上大家都非常支持,它的收益率很高,将来在证券市场上一定会受到关注,而且它又有很多经济效益。很多影响力投资都要投这个指数产品。这说明什么呢?在中国资本市场也是资本向善,它给人们一种启发,越来越多的人不仅追求经济效益也非常追求它的社会影响力,这种社会价值观越来越普及,这是我们看到的非常有益的现象。我们说,这是一种人心所向。

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过去说商业是一心掉在钱眼里,我认为现在越来越不是这样。商业向善,金融向善,资本向善应成为一种趋势,当资本向善的时候社会就会向善。

影响力投资也符合中国五大理念和现在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五大理念是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我认为,影响力投资既是金融的创新,投资的创新,更是公益的创新。协调,如果一笔投资,经济活动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社会效益这是最大的协调。开放,资本市场是在国际间流动的,中国这个市场吸引很多国际影响力投资想到这里来投,他们非常看中中国市场,包括这次在荷兰的会议上,他们都是看重的。我们的资本走出去,特别是“一带一路”,如果要用影响力投资,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一定会受到沿线(国家)的欢迎,我们会和他们民心相通。所以,符合国际化。绿色应该是影响力投资的应有之义。共享,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这个地球更美好,生活在地球上所有的人都会共享这个成果。所以,符合五大理念,也符合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有很大的问题是解决现在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我们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而这个不平衡不充分发展有很多方面,最突出的表现是公共社会产品供应不足,像卫生、教育、养老。我们应该承认,国家在“十三五”,各地方都投入了很多钱,但解决这些社会问题,光靠政府的渠道是不够的,我们必须依靠社会企业,依靠方方面面都投入到解决这些社会问题中来。

而影响力投资在这方面就大有作为。举例,浙江有个普惠养老,说失能半失能的养老机构叫绿康养老,过去是民非企业,有500张床,因为没钱,后来有个上海影响力机构叫禹闳资本,投入三年变成1万张床,而且成为亚洲最大的失能半失能的养老机构,经济效益20%的回报率,因为国家有很多优惠政策,降低了它的成本。所以,影响力投资是大家应该认可的。

普惠金融是联合国2005年提出的,以可以负担的成本为弱势群体,边远地区特别是农民提供贷款,让他们也有平等地享受金融服务,这是联合国提出的概念,但并不是对这些弱势群体的公益,是可承担的成本。

现在中国对全球的扶贫做了巨大贡献,过去6年解决了8000万贫困人脱贫,要使他们可持续地脱贫,可以改变他们的命运,要想改变农民的命运必须给他提供条件,进行能力建设,而这个条件最重要之一就是金融的条件,而普惠金融在这方面是大有作为的。

所以,我们这个会开得很好,将来普惠金融要和影响力投资携手开会,这样的资本能找到项目,项目也能得到资本,我们的普惠金融发展起来了,相信贫困、社会问题都会得到资本支持,能够有力地解决。

我就说这些,希望做普惠金融和搞影响力投资的要经常交流,让我们的交流有更多的成果,来促进我们普惠金融的发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