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郭树清:要注重坚持标准要求、加强分级分类指导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人民银行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李国辉

9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传达贯彻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通报人民银行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对人民银行系统第一批主题教育进行总结,对第二批主题教育进行部署。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郭树清、中央第23指导组组长陈雷出席会议并讲话。

郭树清指出,在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央第23指导组悉心的指导下,人民银行系统第一批主题教育各单位党委统筹谋划,精心部署,一体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等方面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初心使命的认识,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的领悟,进一步增强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强化了宗旨意识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了干事创业敢担当的精气神,更加坚定了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第一批主题教育的顺利推进,为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借鉴。

郭树清要求,人民银行系统参加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单位广、人员多,同群众联系更直接、更密切,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要注重坚持标准要求、加强分级分类指导,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强化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紧密结合基层央行履职,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贯穿始终。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要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做法和经验,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系统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主题教育各项目标。要通过新闻发布、通报、公示等形式,及时公布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情况,用群众的获得感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陈雷在讲话中指出,人民银行党委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引领全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调查研究务实深入,检视问题从严从实,主体责任有效落实。陈雷还对人民银行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善始善终抓好整改落实特别是专项整治工作,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以自我革命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要切实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把握总体要求,突出重点对象,加强分类指导,解决突出问题,坚持开门搞教育,落实主体责任,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中央第23指导组以及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央第11巡回督导组有关同志,人民银行党委成员,总行机关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在京各直属企事业单位和相关单位司局级党员干部,派驻纪检监察组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党员干部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