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国常会释放信号:新降准即将到来 提前下达专项债限额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要降准?!国常会释放这些重磅信号

记者:彭扬 赵白执南 张勤峰

要降准了?!

还要提前下达明年部分专项债额度!

刚刚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一系列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的信号,力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划重点——

降准: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措施,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将资金更多用于普惠金融。

•加快专项债发行使用:今年限额内地方政府专项债要确保9月底前发行完毕,10月底前全部拨付到项目。按规定提前下达明年部分专项债额度,确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见效,并扩大使用范围。明确了将专项债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投向领域。以省为单位,专项债资金用于项目资本金的规模占该省份专项债规模的比例可为20%左右。

•稳就业:抓紧推进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和运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研究进一步增加高职、技校招生规模和技能培训资金规模。

•稳物价:落实猪肉保供稳价措施,适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

•降税降费:要落实简政减税降费措施,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会议指出,上半年我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把做好“六稳”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围绕办好自己的事,在落实好已出台政策基础上,梳理重点领域关键问题,精准施策。

重点一加大逆周期调节

此次国常会的主要内容是部署精准施策,加大力度做好“六稳”工作。

会议提出,把做好“六稳”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围绕办好自己的事,用好逆周期调节政策工具。

从“加大力度”和“用好逆周期调节政策工具”等措辞来看,宏观逆周期调节将在今后一段时期重新发力。

事实上,日前召开的金融委第七次会议已埋下伏笔。此次金融委会议提出,加大宏观经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上一次会议的措辞则是“适时适度进行逆周期调节”。两相对比,已经释放出明确信号:近期逆周期调节力度将加大。

至于理由,本次国常会说得很明白——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会议还强调,要压实责任,增强做好“六稳”工作的合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当前宏观政策主要着力点在财政、货币和就业上,这三方面在本次国常会上均有提及,可以说是全面发力。

重点二新一次降准即将到来

会议指出,坚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并适时预调微调,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措施,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将资金更多用于普惠金融,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近期央行改革LPR机制,试图通过改革的办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降低实际利率水平。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的改革,是“修水渠”,让利率传导更加畅通,并不能替代货币政策,也不能替代其他的政策。

这意味着,改革LPR与预调微调货币政策并不冲突。

正如刘国强所说,(对于未来会不会降准降息)短期主要看改革,改革以后看情况,降准、降息都有空间,但是降不降还要根据经济增长和物价形势。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已成定局,同时全球央行的货币政策也开始重启宽松。当前国内投资和消费仍然面临下行压力,因此,要发挥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支持作用,仍然需要进行普遍降准。

对于为何选择普降,温彬表示,降准释放的资金更便宜。此外,只有部分金融机构能够获得MLF的支持。

天风证券孙彬彬表示,随着我国外储告别高增长阶段,法定准备金“长期深度冻结流动性利器”的作用不断弱化,准备金率的下降是长期趋势。

就降准时间来看,温彬预计会在9月份实行普降和定向降准相结合的举措。

重点三提前下达专项债限额

会议指出,要着眼补短板、惠民生、增后劲,扩大有效投资,今年限额内地方政府专项债要确保9月底前发行完毕,10月底前全部拨付到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为加快发行使用地方政府专项债,会议还确定:

•按规定提前下达明年部分专项债额度,确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见效。

•扩大专项债使用范围,明确重点领域和禁止领域。重点用于交通、能源、农林水利、污水垃圾处理、冷链物流、水电气热等基础设施和生态环保项目,职业教育和托幼、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不得用于土地储备、房地产、置换债务及可完全商业化运作的产业项目。

•明确了专项债可用作项目资本金的范围,即符合上述重点投向的重大基础设施领域。

•要求加强项目管理,防止“半拉子”工程。按照“资金跟项目走”,专项债额度向前期准备充分的项目和今冬明春具备施工条件的地区倾斜。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国常会仍强调坚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当前货币宽松仍面临稳定宏观杠杆率、稳定人民币汇率、防控通胀风险及坚持“房住不炒”等诸多掣肘因素,财政工具和基建仍是逆周期调节的重要抓手,这决定了地方专项债需要保持连续性和力度。

事实上,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的相关举措也是本次国常会着墨最多的内容,在相当程度上确认了财政作为稳增长重要抓手的地位。

重点四稳物价

会议提出,保持物价总体稳定,落实猪肉保供稳价措施,适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 

当前,猪肉保供稳价措施频出。今日,财政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做好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出,切实落实好非洲猪瘟强制扑杀补助政策;完善种猪场、规模猪场临时贷款贴息政策;加大生猪调出大县奖励力度;提高生猪保险保额;支持实施生猪良种补贴等政策;强化省级财政统筹力度。

此前,多地区也已经出台了各项机制保障猪肉稳定供应。如7月25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关于印发我省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十条措施的通知》;四川省农业农村厅7月25日公布《四川省2019年种猪场和规模猪场流动资金贷款贴息方案》;浙江省则在6月26日发布《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通知》。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目前来看,要全面考察CPI还需关注几个因素,猪肉替代品、果蔬价格、油价等。此外,猪价的基数效应还是会压制CPI同比的向上动力,年内CPI不会破3。

重点五稳就业

会议指出,要多措并举稳就业,抓紧推进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和运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研究进一步增加高职、技校招生规模和技能培训资金规模。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表示,通过促进创新带动就业、专项技能培训引导职工转岗就业、鼓励新业态发展吸纳就业等举措,可以缓解就业压力。扩大高职院校招生规模,有利于创造公平就业环境,合理引导预期,提高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对于稳就业,温彬建议,一要进一步持续扩大和稳定内需,这是带动就业的根本和基础。二要大力发展服务业。服务业对于就业具有很大的吸纳作用。三要进一步开放市场,使我国出口更加多元化,确保总体贸易保持相对平稳。四要高度重视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发展。小微企业对于就业的贡献较大,要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降低融资成本,再叠加其他配套政策,如产业政策、税收政策等,从而最大限度增加就业。

重点六落实减税降费 优化营商环境

会议提出,要落实简政减税降费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5月24日,总理在减税降费座谈会上曾表示,当前要把已明确的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好,下一步对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税还要放宽条件、优化流程,并研究完善对企业研发创新的支持政策。

今天,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明确部分先进制造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的公告》,放宽了先进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税优惠条件。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留抵退税政策进一步推进,未来可能在存量上进一步下功夫。

另外,据了解,税务部门对企业研发创新的支持政策也在进一步研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