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原省金融办主任内幕交易狂赚1亿 前脚拿消息后脚下单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 券商中国

一位知道内幕的国资委副主任,炒作下属企业借壳上市,会不会暴赚?

近期,一份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的刑事裁定书,将曾任广东省金融办主任刘文通曾经的内幕交易行为曝光出来。这份裁定书将当时任广东省国资委副主任的刘文通,如何获取内幕,与人资金合作,在国资委大楼里亲自下单,暴赚1亿元的故事,披露得淋漓尽致。

更让人唏嘘的是,在内幕交易暴利之后,自己分得5606万元,竟然在原广东省金融办主任的位置上,不停投资新三板(退市)、投资新四板,还投资电视剧,最后还有1000万元在2017年股市中全部亏光。

“博士”刘文通曾任货币金银局副局长

从公开信息来看,1965年的刘文通,文化程度为博士,在广东工作多年。曾在2006年任省国资委副主任,2009年任广东恒信建设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2011年任国务院反假货币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兼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副局长,2013年5月起担广东任省金融办主任、党组书记。

然而,这么一位高学历的官员,却倒在内幕交易和泄露内幕信息之下,并被判刑6年,并处罚金5700万元,同时被追缴违法所得5606.46万元。

2017年6月27日,广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通知刘文通配合调查,同日对其取保候审。

2018年12月,原审法院以内幕交易罪判处刘文通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700万元,同时追缴刘文通违法所得5606.46万元上缴国库。

之后刘文通提起上诉,2019年4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驳回刘文通的上诉,维持原判。

前脚消息,后脚下单,部委“股神”暴赚过亿元

2007年股票市场迎来空前绝后的的大牛市,在这场资本盛宴中,广晟有色就是当年最大的大牛股之一。从2007年开始,广晟有色谋划借壳ST聚酯,随后的3年多时间里,股价从2元左右疯狂涨超100元,成为那一时期有名的“第一牛股”。

然而,获益最丰厚的恐怕是这位知情内幕的前广东省国资委副主任——刘文通了。经证监会认定,广晟有色借壳内幕信息敏感期起点不晚于2007年2月14日,终点为同年12月14日,刘文通属于内幕信息知情人。

内幕形成的2007年2月初,刘文通当时为广东省国资委副主任,而广晟有色正是广东省国资委下属企业,刘文通是借壳的内幕信息知情人。

据原广晟有色集团董事长郭某等多方证言,早在2007年2月之初,广晟集团就确定将兴业聚酯作为唯一借壳对象,并在一些列程序之后安排证券部部长拟写了借壳上市方案,2007年2月14日确定了第一稿,郭某和公司总经理向刘文通详细汇报了前述借壳上市计划,刘文通在当天表示同意并支持借壳上市,之后刘文通也持续参与了重组进程。

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的2007年2月14日至4月20日间,刘文通利用其控制的六个股票账户,就在广东省国资委大楼里下单,以每股人民币2.84元至7.55元的价格陆续买入“ST聚酯”股票共796.55万股股,后兴业聚酯公司派发红股,合共831.85万股。而后刘文通又通过账户进行买卖。

据刘文通供述,他自2005年起通过买卖股票帮原某理财,前述6个账号和资金也由原某提供,约定赚到的钱三七分成(刘文通占三成)。最终,6账户盈利1.02亿元,刘文通利润分成5606.46万元。案发后,被告人刘文通退出赃款人民币3300万元。

十几年前往事   4个被注销的账户

根据通报内容显示,从发现线索和最终判决时间长达3年。下面,是我们梳理的时间线,从东窗事发,到判决生效之间。

2016年6月3日,广东省纪委在查办案件中,发现刘文通涉嫌利用内幕消息炒作股票线索。

2016年6月17日,广州市公安局正式对刘文通立案侦查。

2016年11月4日,省纪委调查组与刘文通进行调查谈话,2016年11月5日,刘文通如实交代了其利用内幕交易股票等问题;刘文通已退缴违纪所得1500万元。

刘文通于2016年12月26日至2017年4月15日向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上缴违纪款3300万元。

2017年6月27日,广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通知刘文通到该支队配合调查,同日对其取保候审。

2018年12月29日刘文通被逮捕,现押于广州市第三看守所。

值得注意的是,在调查过程中,刘文通所涉4个账户,已经在10年前注销。时间在2009年,这只股票复牌后大涨,上述6个账户当中买卖了“ST聚酯”的4个账户获利后立刻销户。销户后按照利润分配的比例分别转入指定的银行账户。

即便如此,在2016年3、4月份的一天傍晚,听到风声的刘文通与其弟弟,约当年的开户的营业部总经理见面商谈。刘文晖见面表示,已经有人到万联证券广州石牌东营业部进行调查,了解2006年在石牌东营业部协助办理的6个股票情况。刘文通希望其在有关部门向其调查时作假证,称这6个股票账户是由其弟弟操作的。

事实上,这种做法并不高明。即便过去十年时间,网络依然有痕。根据裁决书内容来看,这个谎言,很快被拆穿了。后来,刘文通自述,这些账户都是由其一手操作,使用手提电脑上网在省国资委的办公楼内操作,有时使用省国资委办公楼的网络,大多是使用无线上网卡。

当然,相比于十年前,如今的穿透式监管,更能掌握单个客户的资金和交易运行,形成威慑,使其不敢随便操纵市场。

股神折戟亏损连连

2013年5月28日上午,广东省金融办召开领导干部调整大会,刘文通正式出任广东省金融办党组书记。

众所周知,地方金融办长期负有增加培育和监管地方产权交易、柜台交易市场等区域金融市场的职责。通常来说,新四板即“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是为特定区域内的企业提供股权、债券转让和融资服务的私募市场,是公司规范治理、进入资本市场的孵化器,也为股份公司股权转让提供交易场所。此外,新三板是全国性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交易平台,主要针对的是中小微型企业。

相对于在国资委期间的“股神”形象,刘文通随后的投资,并不出色,即便是在广东省金融办的职位上。据刘文通供述,有1300万元投资了浩蓝环保(新三板公司,已退市),1000万元投资了深圳华思(新四板公司),1500万元投资了新疆大德恒。还涉足了影视,620万元投资了电视剧“春天的战争”。当然,刘文通剩余的约1000万也在2017年股票市场中全部亏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