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唐凌云:建议适度放宽净资本管理的杠杆限制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719日消息,银行理财子公司话题引热议,今日在“2019债券年会上,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唐凌云表示,理财公司的净资本既要保证资本金的安全性,也应兼顾一定的收益性,建议适度放宽资本金投资范围的限制,与同业适度拉平;同时适度放宽净资本管理的杠杆限制,允许理财公司基于商业平衡原则自主开展运作。

据唐凌云介绍,截至2018年末,我国大资管行业总规模约80万亿元,较2017年底略有下降,总体保持平稳。在众多子业态中,银行理财是规模最大的资产管理子行业。截至2018年末,银行理财总规模达到为32.10万亿元,其中非保本理财规模约为22万亿元。

根据理财登记中心数据,截至2018年末,理财资金投资占比最高的两类资产是债券(53.35%)和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17.23%)。事实上,银行理财也是国内信用债市场最主要的投资者。截至20196月末,中债登、上清所非金融信用债合计托管规模达11万亿元,以银行理财为代表的机构信用债托管规模约7万亿元,占信用债托管总规模的64%

不过,她认为,伴随资管市场的不断发展,一些制度性问题也亟待改善。首先,理财公司流动性风险的管理难度会进一步加大。

一方面,在市场出现大幅度调整时,产品将面临流动性管理压力,此外银行理财在季末通常也有较大的赎回压力;另一方面,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规模增长较快,由于估值、持有人结构、运作、申赎机制等方面特殊性,也对流动性管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她提到。

其次,唐凌云称,当前的理财产品信息披露仍待进一步完善,投资者和消费者权益保护需要进一步加强。

最后,她强调,当前的税收政策对不同资管产品的标准不统一,且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规定非常严格,税收不统一可能引发监管套利,不利于资管行业的长远发展,资管行业增值税政策及配套措施尚需进一步完善。

她提出应该从法人和产品两个维度入手,建立相应的顶层设计,健全和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理财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从银行理财公司法人上,唐凌云建议,一是理财公司应采取多种方式通过集团或者母行进行融资。在将理财公司纳入其集团统一管理框架和综合授信基础上,从制度设计上应该使理财子公司比照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可以从集团或者母行通过同业拆借、同业借款、回购等方式进行融资,提升对抗流动性风险冲击能力;

二是建议打通理财公司市场化融资渠道。应允许其进入银行间等同业市场,打通市场化融资渠道,满足短期流动性管理需求;

三是理财公司作为独立的市场法人主体,应该比照非银金融机构的筹集资金方式,例如允许理财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金融债等,筹集更多长期资金。

从产品法人维度上,她表示,一是要发挥产品托管行对托管产品的融资主渠道作用。托管行可以根据被托管产品的期限长短与运作特性,创新流动性支持工具,建立相应的流动性支持机制。

二是针对部分中小托管行,考虑给予一定特殊性流动安排。对于母行不在一级交易商名单之内的中小托管银行,建议参考近期对头部券商的融资支持方式,积极拓宽其融资渠道,给予一些特殊性流动性安排,使其能给被托管产品有效的流动性支持。

三是允许理财产品通过集团或者母行进行融资。在满足监管要求以及集团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应允许以产品向母行或者集团进行融资,积极拓宽可质押融资的标准化券种范围,争取将ABSABN等更多券种纳入其中。

净资本既要保证资本金的安全性,也应兼顾一定的收益性,建议适度放宽资本金投资范围的限制,与同业适度拉平;同时适度放宽净资本管理的杠杆限制,允许理财公司基于商业平衡原则自主开展运作。唐凌云这样说道,同时在税收政策方面,她建议理财产品享受与证券投资基金相同的金融商品转让收入免税政策。(新浪财经 许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