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趣店合作西藏信托 又一家信托入局消费金融

新浪财经

关注

  作者:王小贰 

来源:FinX金融

FinX金融消息,近日,西藏信托上线两期‘微塔斯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资金用于向符合放款标准的借款人发放消费贷款,而其资产服务机构为趣店。

该两期信托计划分别募资6000万元和6140万元,产品期限为单一期限18个月,预计利息7.8%-8.5%。

1

1

趣店信托助贷放款236亿,业务量占比超40%

近两年,趣店在持续加码机构资金合作,其中,信托助贷占据绝对体量。

根据去年年报,趣店全年放款量为579亿元,其中机构资金占比66.8%,而信托交易额达235.6亿元,占交易总额40.7%。

在235.6亿信托贷款中,除了趣店投入的74.3亿元自有资金,其他银行金融机构提供的资金量为161.2亿元,全部划入趣店表内贷款,占其全年放款量的27.8%。

而该部分信托计划内机构资金的业务量和整体占比在2016年和2017年分别为:17亿元占比5.3%、248亿元占比27.9%。

从合作方式来看,信托计划为贷款方,借款人直接向信托偿还本金和融资服务费,而趣店作为资产服务机构,对逾期资产提供差额补足。

2

西藏信托入局消费金融,连发7.6亿消费贷信托计划

另一端,消费金融资产也已经成为信托公司争相布局的领域。

公开资料显示,西藏信托成立于1991年,目前注册资本为10亿元,在68家信托公司中排名63位;公司总资产26.6亿元,排名65位。值得一提的是,西藏信托股东为西藏自治区财政厅(80%)及西藏自治区投资有限公司(20%)。

西藏信托在2018年已经将消费金融作为重点业务发展方向,称积极参与消费金融及资产证券化业务。

此外,西藏信托还于今年1月与同盾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后者向西藏信托提供小额信贷业务的全流程解决方案,包括业务定制化服务、系统一站式服务、运营全流程服务三个部分。

其官网显示,西藏信托近期发行了多期个人消费贷款信托计划,合计募资超过7.6亿元:与趣店合作的微塔斯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两期合计募资超1.2亿元;微塔斯1号、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分别募资8000万元和6000万元;塔塔米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资规模5亿元。

3

近40家信托公司入局,消费金融信托余额近3000亿

其实,信托公司布局消费金融已经成为近两年的热点。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近40家信托公司投身消费金融市场,合计开展消费金融信托余额近3000亿元。

截至2017年末消费金融信托资产规模超过100亿元的信托公司有6家,分别是外贸信托、云南信托、渤海信托、中融信托、中航信托和中泰信托。

信托资金成为多家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核心资金渠道。据FinX金融统计,2017年,维信金科通过信托资金放款194.7亿元,占其总交易额的9成;2018年上半年,萨摩耶金服的信托助贷规模达25亿元,占其机构资金的15.4%。

从合作数量来看,云南信托最为激进,合作了萨摩耶金服、卖好车、拍拍贷、农分期、京东金融、信而富、微贷网、维信金科、品钛PINTEC、小赢理财、大搜车、优信等。

外贸信托合作了中腾信、维信金科、马上消费金融、捷信消费金融、紫金普惠、赫美小贷、飞贷、金融联等;其现金贷投放较为激进,与维信金科2012年12月发布汇金3号消费信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进行了多次发行;并且2017年3月双方就该信托计划订立一份为期20年的融资安排协议,未来还可能共同组建一家金融科技合营公司。

此外,渤海信托合作了万达共富、找钢网、趣店、量化派等。中信信托合作了小赢科技。国民信托合作了二三四五。国投泰康信托合作了马上消费金融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