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银行股权拍卖热闹上演 海南银行12%股权无人问津

新浪财经

关注

银行股权拍卖热闹上演!上海华信清仓拍卖海南银行股权未果,天津农商行股权被化工企业接下

来源:券商中国 

6月25日上午,跨期两天的海南银行股权拍卖结束,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华信”)持有海南银行12%股权因无人问津而流拍。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同时进行拍卖的天津农商银行股权迎来接盘方。

早在今年5月,海南银行第二大股东12%股权(合计3.6亿股)公开拍卖消息已经在阿里司法平台挂出,起拍价格5.36亿元。截至6月25日拍卖结束,最终因为无人出价而流拍,根据以往惯例,后续不排除降价继续拍卖。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尽管拍卖平台隐去了海南银行股权持有人信息,但调查发现该股权持有人是上海华信,因此该笔股权拍卖也备受关注。

天津农商行1.73%(1.31亿股)股权拍卖则迎来一位买家,山东东方宏业化工有限公司以起拍价拿下天津农商行股权。

海南银行12%股权无人问津

6月25日上午,跨期两天的海南银行股权拍卖结束,上海华信持有海南银行12%股权因无人问津而流拍。

早在今年5月,海南银行第二大股东12%股权公开拍卖消息已经在阿里司法平台挂出,起拍价格5.36亿元,拍卖的依据是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截至6月25日拍卖结束,司法拍卖平台信息显示,有3567次围观,58人设置提醒,但是最终因为无人出价而流拍,业内人士认为,根据以往惯例,后续不排除降价继续拍卖。

据了解,海南银行于2015年9月1日开业,是海南唯一一家省级城商行,注册资本30亿元。

海南银行2018年报显示,海南银行前五大股东为鹿回头旅业、海马财务有限公司(简称“海马财务”)、上海华信、交通银行和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分别持股17%、12%、12%、10%和10%。

这意味着,上述被法院拍卖12%股权的股东只有上海华信和海马财务2家。其中,年报显示上海华信融资中心总经理陈世鹏在海南银行担任董事职务。

据券商中国记者调查了解到,上述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牵涉的公司为上海华信金控,而上海华信金控持有上海华信32.41%的股权,这导致上海华信被卷入诉讼纠纷。

成立于2015年的海南银行发展如何?2018年,海南银行实现营业收入9.68亿元,同比增长40.14%;净利润1.87亿元,同比增长22%。

在资产规模方面,由于海南银行压缩同业业务规模等出现“缩表”,截至2018年末,总资产373.47 亿元、总负债328.87亿元,同比均出现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海南银行高管近期迎来变动,6月21日,海南省委组织部发布了一批干部任前公示,现任唐山银行行长的么向华拟任海南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山东化工企业拍得天津农商行1.73%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与海南银行同步进行拍卖的还有天津农商行,该银行1.31亿股股权均被山东一家化工企业以起拍价拍得。

根据天津农商行的一季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该行的股本为75亿,也就意味着此次拍卖的股权占到其总股本的1.73%。

据了解,天津农商行两家股东天津市弘德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该行7500万股权和天津市金太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有5600万股权被法院裁定拍卖,拍卖底价分别为2.26亿元和1.68亿元。

记者注意到,截至拍卖结束,上述天津农商行两笔合计1.31亿股股权均被山东东方宏业化工有限公司(简称“东方宏业化工”)拍卖获得,合计价格约3.95亿元。

资料显示,东方宏业化工为山东省寿光市一家化工企业,成立于2009年,生产、销售聚丙烯、改性聚丙烯等产品。

天津农商行的前三大股东分别为天津国资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天津市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和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都为10%。

天津农商行2019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实现营收20.86亿元,同比增长17.33%,净利润7.76亿元,同比增长14.5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