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多元化融资助力小微企业发展:量增面扩 结构优化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  量增 面扩 结构优化 多元化融资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作者:欧阳剑环 彭扬

多位人士24日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有关情况发布会上表示,当前小微企业贷款呈现量增、面扩、结构优化的态势。截至5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是10.3万亿元,同比增长21%,增速比上年末高5.8个百分点。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促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面,央行将继续加强和银保监会、证监会的协调合作,加大对小微企业多元化的融资支持。

构建市场化竞争性服务体系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副主任张金萍表示,银行在资金转移定价、考核倾斜、专项费用、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一些大胆的尝试。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已设立了专门的普惠金融事业部,在人、财、物、定价上进行一条线、系统化的独立运营,利用现代化互联网技术、手机技术、大数据来获取小微企业的信息,增加了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同时,中小银行也发挥了地域和地缘优势,通过跑路跑街等方式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对于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要增长30%以上的目标,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邹澜表示,“截至5月末,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对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比去年年底增长23.7%,已完成全年计划的大部分。”

对于大型银行发力小微金融是否会对中小银行产生挤出效应,邹澜回应称,长期看,需要强化各类商业银行的小微企业服务能力,构建市场化竞争性的服务体系。总体思路是要发挥市场价格调节的作用,构建功能互补、竞争有序、差异化的小微金融服务体系,实现对小微企业的合理定价和信贷投放的商业可持续,提高正规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融资的覆盖面和便利性。

发挥多层次市场融资体系作用

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促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面,邹澜表示,央行持续完善票据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票据融资利率下行,企业票据融资的意愿在不断增强。同时,债券市场融资力度持续加大。另外,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功能也在逐步增强。下一步央行将继续加强和银保监会、证监会的协调合作,进一步发挥多层次市场融资体系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加大对小微企业多元化的融资支持。

央行和银保监会发布的《中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报告(2018)》建议,一是大力发展股权融资。加快推进科创板建设,稳步推进新三板发行与交易制度改革,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有效发挥科创板、新三板在服务中小微企业股权融资方面的作用,构建多元融资、多层细分的股权融资市场。积极培育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等早期投资力量,进一步完善支持创投基金发展的差异化监管政策、税收政策和退出机制,引导和支持创业投资基金更多地投资早中期小微企业,促进小微企业早期资本形成。探索投贷联动,鼓励商业银行与创业投资开展合作,探索债权与股权相结合的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融资方式。

二是进一步增强债券市场融资功能。推动完善债券市场体制机制,提高大中型企业直接融资比例,促使商业银行加快业务转型,释放更多信贷资源支持小微企业。大力发展高收益债券、私募债、创新创业债等产品,支持非上市、非挂牌中小微企业发行私募可转债,建立和完善基于中小微企业主体信用的风险定价和信用评级机制,提高中小微企业在债券市场的融资比重。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