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70后”副部谈金融腐败 点名项俊波、赖小民等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政事儿

5月2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以监督促监管营造金融系统良好政治生态》,文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欣然谈了自己对金融腐败的看法。

李欣然说:“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金融业高速发展,目前银行业规模全球第一,股市规模全球第二,债市规模全球第三,加强金融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大金融领域反腐败力度,对于我国经济金融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近年来查处的项俊波、杨家才、赖小民等严重腐败窝案,都暴露出金融系统诸多深层次问题:部分从业人员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淡漠,面对金融市场巨大利益诱惑,容易防线失守被‘围猎’;金融圈子小,裙带关系交织,监管者与监管对象之间亲而不清、公私不明,容易形成利益团伙;腐败问题存量多、增量不断,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依然突出。”李欣然说。

“形势决定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将围绕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按照稳中求进的总要求,通过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的监督,推动系统各单位履职担当,依法监管、公正监管、廉洁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使反腐败与防风险有机结合,确保执纪执法取得良好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李欣然说。

据公开简历,李欣然是一名“70后”干部,生于1972年3月,长期在中纪委工作。2015年3月至11月,李欣然任中央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据中纪委官网当时介绍,六室联系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

“政事儿”注意到,2015年3月至11月间,上述四地落马的重要官员包括河北省委原常委、秘书长景春华,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等。

2015年11月,李欣然转任中央纪委第七纪检监察室主任,至2017年9月离任。据中纪委官网当时介绍,七室联系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

这期间,上海市委原常委、副市长艾宝俊,浙江省宁波市原市长卢子跃,安徽省原副省长杨振超,安徽省原副省长陈树隆,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陈旭,安徽省原副省长周春雨等人相继落马。

2018年4月,中纪委官网“纪委书记谈体会”栏目,发表了李欣然的文章《一刻不停歇地推动银保监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李欣然在文中分析了当前银保监会系统面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强调一些干部麻木不仁、顶风违纪,仍在以权谋私、设租寻租,措辞严厉。

当时,李欣然在文中提出,银保监会系统存在四方面问题。

一是项俊波、杨家才严重违纪案件负面影响不容忽视。“2017年中央纪委严肃查处了原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和原银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杨家才腐败案件,教训非常深刻。案件暴露出原银监会、保监会系统一些领导干部信念上不坚定,政治上不清醒,作风上不廉洁,说明系统内政治生态仍存在不健康、不正常的问题”。

二是系统内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一些单位和部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决不全面不到位,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强、能力不足、效果不好;有的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严重,执行党章党规党纪不严格,对问题不会处理、不敢处理”。

三是行业廉洁风险和监管道德风险有待进一步防控。“有些监管部门和人员漠视风险隐患,工作不作为、不深入、不担当、不碰硬,监管责任失守;有些干部麻木不仁、顶风违纪,仍在以权谋私、设租寻租”。

四是作风建设依然任重道远。“一些单位、部门沉疴积弊未得到根治,‘四风’隐形变异问题不断翻新,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禁而不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习不改”。

李欣然简历

李欣然,男,满族,1972年3月出生,辽宁宽甸人,法学硕士。1994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5年8月参加工作。

1995年8月起,历任中央纪委研究室干部,案件审理室副处长、处长、副主任,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副主任(其中,1995年8月至1998年1月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纪委锻炼)

2015.03-2015.11任中央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

2015.11-2017.09任中央纪委第七纪检监察室主任

2017.09-2018.03任中央纪委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纪检组组长、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

2018.03-任中央纪委驻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纪检组组长、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