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五月银保监会已对资金违规流入房市开出九张罚单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编辑 卢九安    

日前,银保监会印发《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对2019年银行保险机构整治工作进行部署。其中,房地产融资乱象被单独点名,从而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随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也要求称:各地要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进一步加强市场监测分析,及时解决市场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切实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要求落到实处,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五月尚未结束,但各地银保监局、银保监分局已经针对资金违规流入房市开出九张罚单,严肃的监管态度由此可见一斑。

多张罚单剑指房地产违规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五月以来,上海银保监局、山东银保监局、聊城银保监分局对违规向房地产市场提供融资的行为作出过处罚,对象涉及六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及相关责任人。

从行政处罚信息来看,“房地产开发贷款贷前调查不尽职”、“贷款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企业”、“变相为房地产企业提供土地储备融资”等均是违法违规高频事由。

以上海农商行宝山支行为例,2017年,该支行曾违规发放某贷款被用作拍地保证金、土地出让金。

今年5月5日,上海银保监局对上海农商行宝山支行作出责令改正并罚没合计228.7968万元的行政处罚,这也是五月份全国银保监系统针对违规向房地产提供融资开出的最高金额罚单。

与此同时,两名负有直接责任的从业人员也受到警告。

至于银保监分局方面,其披露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则相对更具体。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山东聊城润昌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存在贷款质量不真实、贷款“三查”制度执行不到位、贷款资金流向房地产行业、未按规定承担房屋抵押登记费等问题,因而被聊城银保监分局罚款185万元。

房地产行业政策执行为银保监会整治重点

事实上,上述银行业金融机构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都属于银保监会2019年银行保险机构整治工作的重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2019年“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工作要点》明确指出,关注银行机构对房地产行业政策的执行情况,包括:表内外资金直接或变相用于土地出让金融资;未严格审查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违规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融资;个人综合消费贷款、经营性贷款、信用卡透支等资金挪用于购房;资金通过影子银行渠道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并购贷款、经营性物业贷款等贷款管理不审慎,资金被挪用于房地产开发等。

今年5月20日公开的一则行政处罚信息就显示,南京银行上海分行曾于2016年1月至2018年3月期间向某资本金不足的房地产项目发放贷款。上海银保监局对此的处罚决定是:责令改正,并处罚款50万元。

长期以来,银保监会对于房地产金融风险的防范都极为看重。今年初,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曾明确提出,房地产金融是下一阶段监管紧盯的几个重要风险领域之一。具体来说,要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按揭贷款继续实行审慎的贷款标准,特别是要严格控制带有投机性的开发和个人贷款,要防止房地产金融风险出现大的问题。“我们要继续紧盯房地产金融风险,继续实行审慎的风险管理标准,要继续审慎发放开发贷款和个人按揭贷款,促进房地产金融、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而据新华社报道,为进一步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城市主体责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近3个月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累计涨幅较大的佛山、苏州、大连、南宁4个城市进行了预警提示,并再次强调:各地要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进一步加强市场监测分析,及时解决市场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切实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要求落到实处,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除银行领域外,银保监会此次还对信托机构向房地产市场违规输血的乱象进行了点名,例如:向“四证”不全、开发商或其控股股东资质不达标、资本金未足额到位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直接提供融资,或通过股权投资+股东借款、股权投资+债权认购劣后、应收账款、特定资产收益权等方式变相提供融资;直接或变相为房地产企业缴交土地出让价款提供融资,直接或变相为房地产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等。

方正证券首席分析师韩振国指出,综合来看,国内银行贷款和销售回款是目前房企的主要到位资金来源。其中,国内贷款的整体增速有所回落,非银机构贷款占比则较小。据他介绍:“2016年以来,金融监管力度逐步加强,多部门陆续表示要规范购房融资行为,银行、信托、证券交易所等相继出台政策,对房企融资规模、渠道、方式等做出了进一步规范,对企业的资质审核与资金管控也更加规范和严格。”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