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南京楼市重大利空? 多家银行上调房贷利率

华夏时报

关注

南京楼市重大利空?多家银行上调房贷利率 首套房重回上浮15%

华夏时报记者 李贝贝 上海报道

5月22日,近日热度颇高的南京楼市传出重磅消息:多家银行接到紧急通知,首套房重回上浮15%,二套房利率也将随之上涨,或上浮最高20%。据悉,南京部分银行最低利率已经达到了5%,而目前回调至15%,上浮最高幅度达到10%。南京我爱我家研究院公众号文章透露,南京首套房利率或将上浮到15%的政策预计将于下周一(5月27日)正式公布。

多家银行上调利率

据南京本地媒体统计,目前南京多家银行已明确发文或者内部通告上浮12%甚至15%。在“江苏房地产网”摸底的十多家银行中,目前南京已有紫金农商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中国银行、南京银行和交通银行8家银行首套房利率上浮15%,邮政储蓄、汇丰银行、平安银行暂未接到通知。

《华夏时报》记者随机致电了其中几家银行了解情况。

“确实已经在执行了。”中信银行南京玄武支行的工作人员向记者确认,首套上浮15%,二套上浮20%,所有在途未通过案件以此利率标准执行。同时,该工作人员强调,实际上房贷利率自5月21日晚上已经开始上调,只是5月22日才向外界公开。南京银行江北新区分行个贷经理透露,目前还没有接到通知,至于是否会上调房贷利率要等银行通知,但其个人建议购房者抓紧时间、尽早落实贷款。

而在上述暂未接到通知的银行中,汇丰银行个贷中心的工作员工表示,还没有接到银行方面的通知,但是利率上调的几率会很大,“毕竟我们也是要跟着政策走的”。

房贷利率上调,对于置业者来说,直接影响就是购房成本的增加:以贷款100万分30年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按基准利率月均还款5307元,房贷利率上浮15%后月均还款达5759.70元。相比上浮5%,还款总额多了近11万。一位南京本地购房者显得很无奈:“刚准备好材料送审,房贷利率就上调了,好难受,谁能懂……”

高“热度”城市跟进可能性大

“这个消息很突然,前段时间房贷利率还一直在降的,”对此,南京市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南京楼市主编李子墨显得很谨慎:“要等下周一(5月27日)银行开会才知道。”李子墨强调,如果利率上浮的消息是真实的,对南京楼市肯定是重大利空。

“对楼市可以起到降温作用。”上海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卢文曦解释说,住建部刚刚对一些城市预警过,南京这种热门城市自然也会进行防范:“主要还是因为近期南京土拍的热度造成了市场上的一些焦虑和紧张。尽管楼市没有太大波动,但是为了防止这种情况的蔓延,所以会在房贷利率上适度调一调,减少市场焦躁情绪。”卢文曦同时指出,支付成本的上升,也会对投机者带来一定的震慑作用。

与卢文曦看法类似,好地研究院苏南区域院长助理王习铧也表示,好地研究院了解到,这次南京多家银行上调房贷利率,实际上是重新回到18年南京房贷利率高位时期水平。南京近期市场并没有出现过热情况,此次上调房贷利率,更多是响应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决策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要求,政策力度上来说其实并不大,更多是平息楼市过热的舆论。

至于其他城市是否会跟进,李子墨直言,“不可能只有南京吧”。卢文曦也表示“肯定会有”,尤其是住建部点名的几个城市。

据悉,南京之外,目前部分城市如南宁、合肥等地的房贷利率都开始出现了上行趋势。王习铧透露,近期全国来看,利率普遍上调,包括四大行在内的多行首套房贷利率调至上浮15%,其中工行与建行分别较之前上调3%,农行、光大等多行上调5%。而此轮房贷利率的上升主要出现在二三线城市,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目前房贷利率处于暂时稳定状态。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