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交行连平:现阶段经济形势正从不确定性向确定性转变

财联社APP

关注

财联社(上海,记者李博雅)讯,从去年三季度开始,经济下行的压力比较明显,尤其是第四季度的经济数据呈现了较多向下的趋势。在2019年1、2月份的数据呈现这种惯性之后,3月份公布了一系列亮眼的数据,特别是周三公布的一季度6.4%的GDP增速等,均超出市场预期。

面对这样的经济形势,近日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第五届中国国际不良资产投资与破产重整峰会上表示,现阶段的经济形势正由不确定性向确定性转变。

首先外部环境来看,美联储本轮加息已经接近尾声,未来加息的可能性非常之小,甚至还有可能会降息。经历9次加息之后整个利率的水平达到了所谓的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利率的区间的下端,也就是说基本上可以说达到了基本的目标,即2.25-2.5的区间,短期内按兵不动的可能性非常大。

这种状况跟我们当前的货币政策总的来说是趋同的。其实自2000年以来,中美的货币政策大部分时间是分化的,甚至在某些阶段是明显的背道而驰,这对中国经济造成了比较大的压力。现在这种趋同有助于我们缓解包括资本流动、汇率等方面的压力。

其次从总需求来看,出口、投资、消费方面均有不错的预期。

出口方面,随着中美贸易谈判中积极的方面的消息越来越多,中美之间的谈判取得积极成果的可能性非常大,预计2019年中国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会呈现恢复性的增长。

投资方面,最新数据已呈现上升态势,特别是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已高达11.8%,宽松的金融环境带来较低的贷款利率是当前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及其重要的一个方面,再加上基建投资继续缓步向上,今年的投资在去年来看虽然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但是现在看来也是很明朗的。

消费方面,虽然房地产成交和汽车产销回落会影响消费的明显改善,但政策方面包括个税和进口税收的下调预计会促使今年的消费增速有小幅波动。此外,若未来整体经济运行能继续升温,对消费也有一定刺激作用。

最后从政策角度来看,整体坚持逆周期调节。财政政策非常积极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加大宽松力度的必要性已经不大,但并没有转向。其他相关政策,例如城镇化的政策、长三角经济一体化政策等,对经济运行的推动作用也将在未来持续显现。

谈到对未来资产价格走势的看法,连平认为,基于这些不确定性慢慢向确定性转变,对资产价格也带来了影响。

随着整体风险偏好的上升,固定收益产品的收益将出现一定程度下降。而房地产方面,短期内政策高压的情况下,房价出现大幅度的上涨的可能性很小。不过,权益类资产的价格在今年将呈现向上趋势,主要因素包括经济运行超预期企稳以及趋势向好。此外,随着外部压力逐渐淡化,人民币汇率有望稳中有升。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