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资金利率仍然高企 定向降准预期升温

第一财经

关注

周艾琳

尽管此前银行间流动性充裕,但由于MLF(中期借贷便利)集中到期、缴税效应、经常账户顺差下降等一系列因素冲击,近几日资金面持续偏紧,4月17日Shibor全线上行,尤其是隔夜资金大幅上涨,DR001隔夜加权平均利率创出2015年4月以来新高。

4月18日,各期限回购利率都有所下降,但整体水平仍较前期处于高位水平,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较3月末的3.1%攀升至3.387%,但较前日的3.42%已有所下降。“尽管资金面短期趋紧,但是税期一般只影响3天左右,央行通过OMO(公开市场操作)、展期MLF就可以应对这种情况,全面降准短期内应该不会出现。”某股份行银行间市场交易员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在记者采访的众多交易员和经济学家看来,资金面紧张的态势并不会持续。不过,4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下称“国常会”)再度重申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加之近期经济数据回升、信贷数据放量,降准很难成为近期的选项。但国常会提升了各界对于定向降准的预期。

资金面持续偏紧

4月17日,央行进行公开市场操作,机构认为这基本宣告了本月不可能降准,货币政策短期内进一步放松也不太可能。

然而,4月17日的续作并不十分彻底,因此这也导致了市场资金面暂时趋紧。当天,有3665亿元一年期MLF到期时,央行通过“1600亿元逆回购+2000亿元MLF”操作的方式予以对冲,但由于新投放的资金规模小于MLF资金到期规模,缩量投放超出市场预期,再次证明央行短期内货币政策操作边际收紧。

近期,中国银行体系正面临一场暂时的流动性短缺。野村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主要是因为MLF到期所致,同时地方政府债券加速发行、4月缴税效应、经常账户顺差下降等等也暂时加剧了“钱紧”。

“我们预计,如果没有进一步的货币宽松支持,流动性缺口可能会在二季度达到1.7万亿元人民币,而央行近期并没有完全对到期的MLF进行展期。”陆挺说,央行可能需要注入更长期限的流动性来防止频繁展期短期逆回购,并防止国债收益率快速上行,银行间存款类金融机构以利率债为质押的7天期回购利(DR007)在过去两周也不断上升。

不过,全面降准的预期近期也持续降温。

摩根资产亚洲首席策略师许长泰对记者表示,一季度GDP细分数据显示,工业生产数据同比增8.5%,大超预期的5.9%,零售数据同比增8.7%,高于预期的8.4%。这确定了中国经济增长已经启稳,“今年的GDP增速目标为6%~6.5%,而最新的一季度数据已经接近了区间上沿。”他认为,因此央行现在对降准会更有耐心,可能会运用其他更为低调的工具。

央行调统司原司长盛松成对记者称,当经济企稳时再降准,容易推高通胀,也容易引发资金大量流向房地产。

定向降准预期升温

然而,就在市场普遍预期近期不会降准之际,国常会似乎给出了另一种预期——对中小银行实行定向降准。

会议指出,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扩大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规模,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针对融资难融资贵主要集中在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问题,要将释放的增量资金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推广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确保今年民营企业发债融资规模、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规模均超过2018年水平。

“可能央行会释放一些流动性,向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对中小行的确有些帮助。”某大行小微企业贷款部门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陆挺称,要实现加大银行对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贷款力度,国常会提及了两大具体措施:加大央行再贷款再贴现、定向降低中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他表示,根据央行数据,全面降准100个基点将释放1.5万亿元流动性,而为中小银行定向降准50个基点将释放近3600亿流动性,降准100基点将释放近7200亿。“央行可能会为那些合格的中小银行降准,尤其是要满足对中小企业以及民营企业的贷款标准,但预计多数中小银行仍将被包含在定向降准的新政策框架中。”

截至3月末,央行向金融机构的贷款总量为9.838万亿元,其中3.727万亿元为未到期的MLF。“我们认为央行可能会更好地利用这两项政策,来释放基础货币,并为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提供贷款支持。”

此前,盛松成对记者提及,全面降准并非弥补外汇占款缺口的必然选择,“其实,MLF就是再贷款的变种,是特殊的、点对点的再贷款,通过MLF、再贷款等工具都可以弥补外汇占款减少导致的基础货币下降。”

“钱紧”料不会持续

对于机构而言,尽管短期“钱紧”,但多数记者采访的交易员并不担心,他们认为央行并不会因为经济开始企稳就改变货币政策立场。

“央行不会‘大水漫灌’,这从MLF的展期量就可以看出,虽然不会全面降准,但是目前的资金紧张情况,OMO和MLF等完全就可以应对,并不需要降准。”一位股份制银行交易员告诉记者。

也有多位交易员表示,税期的影响只持续3天左右,并不会造成过多扰动,央行现在对市场有足够的调控能力,而今年整体的货币政策仍应是合理宽松状态。

不过,未来阶段,资金面可能也并不能回到过去几个月的状态。今年1月央行超预期降准后,银行间市场利率便一路下行。兴业研究宏观分析师郭于玮则对记者表示,GDP增速企稳、社融和M2增速上行超预期等,使得政策天平开始更多地向防风险倾斜,“虽说税期过后资金面会边际好转一些,但不会像一季度那么松了。”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