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易纲:改善营商环境 进一步推动简政放权优化行政审批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于3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出席并演讲。

易纲表示,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开放不断地加快,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但总体的水平仍然不高,仍然有很大提升的潜力和空间。针对当前我们对外开放的水平还有待提高这样的一个局面,我们要做以下考虑。

坚持金融业的开放。金融市场的开放,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相互配合、协调推进,金融服务业开放要在持股比例、设立形式、股东的资质、业务范围、牌照、数量等方面,对中外资金融机构给予同等的待遇和同样的监管标准,要以更加透明、更符合国际惯例的方式同等对待内外资金融机构。金融市场的开放要进一步连通境内外的资本市场,要进一步完善境外合格投资者制度,完善沪港通、深港通,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机制的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的弹性,更好地发挥汇率在宏观经济稳定和国际收支中的自动稳定器的作用。

全面实施准入全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推动落实非禁即入,中资机构和外资金融机构皆可以依法平等地进入负面清单以外的领域和业务。

完善金融市场开放的制度规则,实现制度性、系统性的开放,加快相关制度与国际的接轨,不断完善会计、税收等配套制度,加强顶层设计统一规则,同类的金融业务规则尽可能合并同类项。

改善营商环境,进一步推动简政放权,优化行政审批,提高审批过程的透明度和审批效率,加强政策制定的沟通和协调,提高政策制定的同透明度,做到规则检阅透明。

完善金融监管,中外金融机构开展金融业务都必须持牌经营接受监管,扩大市场准入,同时我们又不断地完善金融监管,使得监管能力和开放程度相匹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