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常熟银行:常熟转债累计转股数占转股前股份的10.35%

国际金融报

关注

3月20日,常熟银行公告称,截至2019年3月19日,累计已有1325579000元常熟转债转为公司A股普通股,累计转股数为230127796股,占常熟转债转股前公司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额的10.35%。另外,尚未转股的常熟转债占常熟转债发行总量的55.81%。

近日,常熟转债触发提前赎回机制,成为年内首家触发提前赎回的银行可转债。据悉,这也是继2015年民生银行以后,上市银行近4年来再现可转债触发强赎机制。

常熟转债于去年1月19日公开发行,共发行3000 万张,每张面值100元,发行总额30亿元,自2018年7月26日起进入转股期。

根据该行《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以下简称《募集说明书》)的约定,在常熟转债的转股期内,如果该行股票连续30个交易日中至少有15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不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130%(含130%),该行有权按照债券面值加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赎回全部或部分未转股的可转债。

据了解,可转债赎回条款是指可转债的发行人在特定条件下,按照约定将投资者持有的未转股的债券赎回的条款,主要目的是保护发行人的利益。简单来说,就是当股票市价远超过约定的转股价,发行人有权按照约定价格赎回可转债。从投资者角度看,这一条款是可转债价格的天花板。

今年以来,A股市场走强,常熟银行的股价也跟着水涨船高。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常熟银行收盘价3月7日时最高,达到8.73元。从今年1月1日到3月20日,常熟银行股价已累计上涨28.8%。

常熟银行表示,该行股票今年2月25日至3月18日期间,15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高于(或等于)“常熟转债”当期转股价格(5.76元/股)的 130%(7.49元/股), 根据《募集说明书》的约定,已触发可转债的赎回条款。

根据3月20日常熟银行发布的公告,截至2019年3月19日,累计已有1325579000元常熟转债转为公司A股普通股,累计转股数为230127796股,占常熟转债转股前公司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额的10.35%。

其中,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3月19日共有1095015000元常熟转债转为公司A股普通股,转股数为190105624股。也就是说,仅今年的转股数占全部累计转股数的八成。

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常熟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 10.03%、10.08%、14.84%。中信建投分析师杨荣表示,完全转股后该行各项资本充足率将分别为12.45%、12.49%、17.26%,提升幅度均为2.42%。转股后带来的可观的资本金补充了常熟银行资本充足度并提升了其抵御未来风险的能力,满足其业务拓展的需要,比如新设消费金融子公司的资本需求等。

今年以来,先后有平安银行、中信银行、江苏银行发行的可转债受到市场火热追捧。西南证券金融组首席分析师刘嘉玮此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主要是票面利率较高、投资者对后市更加乐观以及资管新规下银行理财等资金多样性的配置需求所致。

记者注意到,交通银行600亿元可转债于去年12月28日获证监会核准,以及浦发银行500亿元可转债已获股东大会通过,两只银行转债均尚未发行。

天风证券分析师廖志明预计,在板块估值提升、分红除权等带来转股价逐步下修之下,银行可转债将陆续转股,在未来1至2年进入转股高峰期。

(国际金融报记者 范佳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