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万事达卡或与网联展开合作 人民币清算市场开放加速

中国经营网

关注

本报记者 张漫游 北京报道

2月22日,《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今日网联召开股东大会,批准了与万事达的合作意向。

对于合作意向是否包括两者合作成立人民币银行卡清算公司,记者与万事达卡及网联取得联系,不过双方对此事均三缄其口。

信用卡研究人士董峥告诉记者,如果万事达卡与网联合作的事宜属实,他认为,这是万事达卡打入中国清算市场的可行方式之一。“万事达卡要想打开中国清算市场,需要与各家银行展开合作,这种合作可以通过分别与各家银行机构进行洽谈的方式展开,但成本很高。在‘断直连’之后,网联作为转接清算平台,与发卡银行相对接,掌握着各家银行的信息,与网联一家合作,便可连通各家发卡银行。”

近年来,中国不断开放人民币清算市场。2016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与原银监会发布《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细化了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条件。2017年6月,央行发布《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服务指南》,进一步明确审批依据、受理机构和决定机构、申请和审批的具体流程等。2017年11月,央行副行长范一飞曾公开表示,我国将大幅放宽金融业市场准入,欢迎和鼓励外资进入支付清算市场。

2018年11月,央行与银保监会又公布会审通过了由美国运通按照在中国设立清算机构的要求,与连连数字科技公司合资设立的“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提交的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外资清算机构落地中国的脚步再往前迈进了实质性的一步。

在人民币清算市场开放背景下,针对Visa在中国的布局情况,记者联系了Visa方面,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Visa欢迎央行在进一步开放金融服务行业,包括支付领域所做出的持续努力。Visa已经向央行递交了在国内建立银行卡清算机构的资质申请, 并正与中国政府和监管部门就此事保持密切沟通。”

据报道,2019年1月万事达卡方面曾表示,公司正在就银行卡清算许可申请的多种可行方式展开深入和广泛的讨论,并期待在近期向央行递交全新的申请。

“随着央行开放清算市场,中国银联也将进一步面临来自国际卡组织巨头的激烈竞争。”某大型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如是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