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万事达卡有望牵手网联成立银行卡清算公司

华夏时报

关注

万事达卡有望牵手网联成立银行卡清算公司

华夏时报记者朱丹丹 

今日,一则“万事达卡有望与网联清算公司合作,成立人民币银行卡清算公司”的消息引起了业内的高度关注。

对此,一位知情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证实了此事,并直言:“这肯定是件好事。”

网联方面人士则表示,目前暂无官方回应。

同时,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有消息称万事达方面将持股51%,网联方面持股49%。但亦有消息称双方各持股50%。目前双方合作的细节尚有待最终公布。双方或将通过分别设立子公司的方式再合资。

资料显示,网联清算平台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的运营机构,于2017年8月在京注册成立。目前已接入400余家银行,以及包括支付宝和财付通在内的全部115家持牌网络支付机构。万事达卡则是全球性的支付与科技公司,通过遍布全球的支付处理网络,万事达卡将超过210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金融机构、商户、政府和企业连接在一起。

对此,易观金融中心资深分析师王蓬博也向《华夏时报》记者分析指出,这个合作是双赢的。对于万事达卡来说,直接与这种清算组织合作,无疑扩大了其影响面,能够更多的触及到中国国内的收单行业,加深合作;另一方面,万事达卡在风控 、反洗钱 、前端服务、技术等方面能力,也非常值得国内学习。

实际上,早在今年1月份,万事达卡再次重申对中国市场的坚定承诺,并表示将通过不懈努力以期在中国开展境内银行卡清算业务。

当时,万事达卡方面就表示,“公司正在就银行卡清算许可申请的多种可行方式展开深入和广泛的讨论,并期待在近期向中国人民银行递交全新的申请。”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年,中国人民银行一直积极推动银行卡市场对外开放。

比如早在2015 年 4 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明确:申请机构经批准,依法取得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可成为专门从事银行卡清算业务的机构;2016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明确对银行卡清算机构实施市场准入管理,境外机构可以参与;2017年6月30日发布了《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服务指南》(简称《指南》),明确在我国境内从事银行卡清算业务,应依法取得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成为银行卡清算机构等等。

而且,美国运通已成为第一家获准在中国境内筹建银行卡人民币清算网络的外资公司。2018年11月9日,央行宣布根据有关规定,人民银行日前会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查通过了“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提交的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

当时,央行表示,批准连通公司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是贯彻稳步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政策要求的又一具体成果,是我国银行卡市场开放的重要一步。开放银行卡市场有利于为产业各方提供多元化和差异化的服务,培育公平竞争环境,构建合理稳健的产业结构,提升我国银行卡市场服务水平。

央行亦指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依法有序推进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工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