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支付宝还信用卡也要收费了!

新浪财经

关注

支付宝还信用卡也要收费了!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商业周刊中文版】

继微信宣布信用卡还款收费半年后,2月21日,支付宝对外发布公告称,自3月26日起,通过支付宝给信用卡还款将对超出免费额度的部分收取一定比例的服务费,每人每月有2000元的基础免费还款额度。

根据支付宝公告,用户每人每月享有2000元的基础免费还款额度。超出2000元的部分,按照0.1%收取服务费,单笔服务费小于0.1元的,按照0.1元收取。支付宝表示,用完基础免费额度后,可使用支付宝会员积分兑换免费额度。以还款3000元为例,减去2000元的免费额度,超出部分为1000元,按照0.1%计算,服务费为1元。

支付宝发布公告称给信用卡还款将对超出免费额度的部分收取服务费

对于收费原因,支付宝在公告中表示,收费是“综合经营成本上升较快”,调整信用卡还款的服务规则是为了减轻部分成本压力。此前,微信也表示,“每一笔还款背后都会产生支付通道手续费,为了使广大用户享受部分免费的产品体验,腾讯财付通一直在投入成本进行手续费补贴。”

据了解,支付宝调整信用卡还款的规则并非业界首例,此前微信也曾调整过信用卡还款规则。2018年8月1日,微信便开始对信用卡还款进行收费,与支付宝此次收费比例相同,也是每一笔收取0.1%的手续费,但不设置免费额度。

微信宣布信用卡还款收费时也曾表示,“每一笔还款背后都会产生支付通道手续费,为了使广大用户享受部分免费的产品体验,腾讯财付通一直在投入成本进行手续费补贴。” 彼时,互联网行业分析师马继华评论微信此举时称,不论是收取提现手续费还是信用卡还款手续费,微信支付的这一系列举动都是在为流量“扎紧袋口”——希望留住资金流,又不希望承担过多的经营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支付宝此次收费比例和微信相同,但是由于支付宝为每位用户设置了2000元的免费额度,只针对超出部分收取0.1%的手续费。因此不管还多少,支付宝都会比微信节省2元服务费。

超过2000元免费额度,不想被收费怎么办?有媒体提出三种用支付宝还款规避收费的方式。

省钱方法一:用支付宝会员积分兑换更多的免费额度;

省钱方法二:请还有富余免费额度的家人帮助还款;

省钱方法三:涉及大额的还款,用户可以选择通过银行网银、APP以及银联云闪付等渠道免费还款。如果自己的钱都在余额宝里,可先提现到银行卡再还款。

业内人士表示,相比于消费、理财等服务,还信用卡属于频次较低的功能。由于信用卡还款通道比较多,目前也还存在网银等免费渠道,因此支付宝的调整对用户影响有限。支付宝在公告中也表示,如果是大额的还款,用户可以选择通过银行网银等渠道免费还款。

2016年,针对提现服务,微信、支付宝先后宣布各自收费规则。这次,信用卡还款收费规则也是相继出台,再次引发关于互联网服务是否已经进入收费时代的讨论。

“在任何行业都不存在永恒的免费模式。”业内人士表示,在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收费与否,最终是取决于企业提供的服务是否值得消费者为此付费,而收费的高低也会在竞争中趋于合理。

整理编辑:商周君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