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国有大行高管陆续补缺 工行邮储银行仍缺位严重

财联社APP

关注

【财联社】(记者 李愿)

自去年年初以来,行长及两位副行长相继调离的农行,近日内部提拔一位精通农业问题的“老将”任副行长,同时任命另一位副行长任执行董事,逐步补齐公司高级管理层缺位问题。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不止是农行,日前中国银行也一次发布四份公告,披露两位执行董事、一位副行长、一位风险总监的任职资格批复文件。截至目前,六大行中还有工行、邮储银行高管缺位相对较多,随着高管陆续补缺,各大行缺位问题有望陆续补齐。

“老将”湛东升任农行副行长

昨日,农行发布公告称,当日农行董事会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聘任湛东升先生为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的议案,目前其任职资格待银保监会核准。

简历显示,湛东升为农行“老将”,工作时间长达20年,历任农行三农政策与规划部副总经理、三农政策与规划部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四川省分行行长等职,其中任四川省分行行长一职时长近五年。

在农行之前,湛东升还有中财办的任职经历,历任中财办正处级秘书、农村组助理巡视员、农村组巡视员、农村局副局长。此外,湛东升近日还出任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一职。

在2018年年初农行原副行长康义调任天津市副市长、9月底原行长赵欢任国开行董事长、10月副行长郭宁宁调任福建省副省长后,目前农行仅有董事长周慕冰及两位副行长王纬和张克秋,其中周慕冰、王纬为执行董事。

同时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张克秋也即将出任执行董事,其任职资格已于去年底的董事会审议通过,仍待股东大会审议和银保监会核准。

目前三位副行长的分工还未知,湛东升和王纬都曾任职过农行总行办公室主任一职,张克秋目前兼任农行上海管理部主任等职位。

工行、邮储银行高管缺位严重

2018年以来,六家国有大行高管陆续调整,但大都“只出不进”,造成众多高管职位空缺,厄需补齐公司治理短板问题。

日前,中行连发四份公告,任命吴富林、林景臻任该行执行董事,孙煜任该行副行长,刘坚东任该行风险总监,至此该行副行长升至三位,但较之前四位副行长还差一位;农行提拔一位副行长后,副行长人数升至三位,较之前四位副行长也还差一位。

其他四家大行,据财联社记者梳理,依高管缺位严重程度排序为工行、邮储银行、建行,交通银行较齐备。

具体来看,工行方面,2018年有三位副行长先后离职,加上日前董事长易会满近日履新证监会主席,目前仅一位执行董事,两位副行长,而此前有五位;新近进入国有大行之列的邮储银行有两位执行董事、五位副行长,但董事长、行长均缺位;建行方面,副行长人数由原来最高的6名缩减为4名;交通银行高管比较齐备,四位执行董事、四位副行长,新进副行长吕家进此前任邮储银行行长。

“作为一家上市银行,邮储银行董事长、行长同时缺位这么长时间是不正常的,至少在公司治理方面存在一定瑕疵,”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希望引起的相关部门重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