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票据互换操作首批15亿 业内:市场观望态度已经改观

财联社APP

关注

央行票据互换操作首批15亿元 业内人士称市场观望态度已经改观

【财联社】(记者 姜樊)

在央行等监管部门集体发声造势后一天,首次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便已面世。央行发布公告显示,2019年2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展了首次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费率为0.25%,操作量为15亿元,期限1年。

“CBS操作费率采用市场化方式定价,参考当前银行间市场以利率债为担保的融资利率与无担保的融资利率之间的利差确定,有利于平衡对CBS操作的需求。”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央行开展CBS操作的主要目的,是在银行永续债发行初期提高其市场接受度,改善市场预期,启动和培育市场,并不在于要用央行票据换多少永续债。

央行表示,本次操作采用数量招标方式,面向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进行公开招标,中标机构既有股份制银行、政策性银行、城商行等银行类机构,也有证券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

联讯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表示,市场对永续债态度因CBS的推出有所好转。“CBS从操作层面来说十分成熟,所以机构对于CBS的认可度也相对较高。”

增加永续债流动性 央票互换可操作性较成熟

“市场人士此前对于永续债的最大顾虑就是其流动性。”有市场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由于永续债的债权人只能定期拿到收益,无法拿回本金,所以永续债的流动性相当差,相较于其他债券工具而言,永续债起初并不被业内人士看好。

不过,CBS的推出则让市场对银行类永续债的看法有所改观。

李奇霖介绍,持有银行永续债的金融机构可以向央行申请将永续债换成央票,以央票作为抵押,再换成资金或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获得资金,提升永续债的流动性。而等到央票1年期满,机构还需要将央票换回,重新持有银行永续债。“这样的操作在此前已经十分成熟了,也被业界广泛认可。”

有市场人士进一步表示,以央票作为抵押品的范围会更加广泛,这比金融机构直接用银行永续债做抵押品更加方便、适用。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央行已经将银行永续债纳入MLF、TMLF、SLF等工具的合格担保品范围。央行表示,通过央行上述担保品安排和CBS操作,可以推动银行间市场成员相互之间融资也接受银行永续债作为担保品,进一步提升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

“从规模而言,央行此次发行CBS只是一种尝试。”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向财联社记者表示,CBS的目的很简单,是为永续债增强流动性打开通道。未来随着永续债进一步增大规模,CBS操作量也将有所增加。

CBS不可用于现券买卖等交易 央行重申CBS并非QE

央行表示,中标一级交易商根据本机构中标金额,将持有的部分银行永续债换出给央行,并从央行换入等面值1年期央行票据。由于目前合格银行中仅有中国银行一家发行了永续债,因此本次操作中一级交易商换出的永续债均为中行永续债。

今年1月25日,中国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可提高中国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约0.3个百分点。境内外认购倍数超2倍,认购利率落至市场预期下限。这无疑为永续债的发行开了个好头,此后多家银行均发布公告称,拟将申请永续债。

央行多次强调,CBS并非中国版量化宽松(QE),这在CBS的功能设定中已有所体现。央行称,为符合市场惯例,央行对换出的央行票据设置了2.45%的票面利率,但实际上互换操作到期时换出的央行票据也将同时到期并被注销,不会发生本息的兑付。且上述央行票据不可用于现券买卖等交易。

“不可用于现券买卖等交易,实际上就是为了防止CBS变成放水的工具。”一位市场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央票不可直接交易,这将避免金融机构以此加杠杆影响市场上存量的流动性。

央行表示,首先,央行开展CBS操作是“以券换券”,不涉及基础货币吞吐,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中性。虽然一级交易商可以将换入的央行票据作为抵押品,与其他市场机构开展交易或参与央行相关操作,但这并不意味着只要一级交易商换入央行票据就可以自动从央行获得资金,两者并不存在直接联系。其次,在CBS操作中,银行永续债的所有权不发生转移,仍在一级交易商表内,信用风险由一级交易商承担。

培育市场意图明显 CBS不在于换多少永续债

央行表示,开展CBS操作的主要目的,是在银行永续债发行初期提高其市场接受度,改善市场预期,启动和培育市场,并不在于要用央行票据换多少永续债。

业内人士认为,央行推出CBS培育市场的意图明显。虽然未来随着永续债进一步增大规模,CBS操作量也将有所增加,但CBS的规模不会激增。

李奇霖表示,据估算,目前银行补充资本金的缺口大约为1万亿左右,虽然永续债的推出增加了银行业补充资本金的工具,但1万亿并非全部以永续债等方式进行。他估算,银行永续债将不超过4000亿元,这意味着CBS的操作量也不会太多。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央行此次发行CBS只是一种尝试。从债券市场上来说,银行永续债增加了市场的品种,未来也将是机构资金配置中长期持有的资产之一,所以市场不会对此没有需求。

此外,海通固收姜超撰文认为,银行永续债需求非银或是主力。

“保险是债券市场的重要参与机构,其负债期限长、资金规模大,天然适合配置银行永续债,国外的资本补充债券也是以保险机构持仓较多。”姜超表示,广义基金(除理财外)也将是银行永续债可能的投资机构。其中公募基金的考核周期较短、对流动性等要求较高、需要净值化管理,对永续债的需求可能有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