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南京银行公告透露3点信息 或为债市旧账

第一财经

关注

南京银行公告透露3点信息,或为债市“旧账”,百亿金融债发行未受影响

简介:南京银行内部人士称,公告主要反馈三点信息:个人原因;过往事件,不涉及银行当前业务;不会对目前银行基本面造成重要影响。

2月20日,南京银行(601009.SH)在官网公告称,该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经理戴娟、资金运营中心副总经理董文昭及该行投资机构鑫元基金副总经理李雁因个人原因,不能正常履职,该行已指定专人负责三人的工作。2月19日,网传戴娟等多人因债市案件被查。

第一财经记者也获悉,南京银行20日下午仍在召开相关会议,该行董事长也出席并讲话。目前,对于上述人员被带走的原因,尚无官方确切说法。南京银行内部人士当日下午对记者表示,公告主要反馈三点主要信息:个人原因;过往事件,不涉及银行当前业务;不会对目前银行基本面造成重要影响。

该人士也对记者透露,2019年2月20日,南京银行100亿元金融债发行完成,其中三年期品种70亿,票面利率3.42%,全场倍数3.04倍;五年期品种30亿,票面利率3.75%,全场倍数1.8倍,参与投标的金融机构超过120家。

也有公募基金、银行系保险资管等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如果涉及债市反腐,一般都是“翻旧账”。自2013年掀起的债市反腐风暴,在后续几年仍有案件爆出,涉及的案件涉及债券一级市场、一级半市场和二级市场。南京银行是债市的重要参与机构,也被称为债券交易员的“黄埔军校”,戴娟更是南京银行甚至债券行业的元老级人物,因此此事受到业内极大关注。

今年初以来,南京银行股价一路上扬,涨幅超10%。截至2月20日收盘,南京银行当日跌幅达2.1%,报6.98元。

早前,第一财经记者获悉,南京银行在积极准备理财子公司的报批材料。2018年5月,戴娟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还表示:“保本理财产品叫停对于依靠保本拉动负债增长的小银行造成了不小的压力,而监管倡导的产品净值化和标准化投资则对有投研能力的银行来说是一种优势。”

或是债市“旧账”

对于上述三人,南京银行内部人士强调此事是个人原因,是协助调查,与银行目前业务无关。业内人士也认为,这更多可能与前期债市风波相关。

2016年,某四大行私人银行部副总、股分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被警方带走调查。当时,2013年掀起的债市反腐风暴持续,债券承销是暴雷重灾区。

“归根到底,都是在利用不同市场之间的债券价差谋取收益。”有业内人士称,而一级半市场利益输送可谓“重灾区”,企业债则属高发地,这主要因为早前企业债不需要簿记建档,债券分销的权力完全由主承销商掌握。

所谓债市一级半市场利益输送,主要就是为了能认购到债券,向债券承销商输送利益。多年前,债市刚起步并快速发展,债券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与近两年的情况截然不同,债券在二级市场上市流通的价格往往会较一级市场的发行价格高,因此只要能抢到债券并等待时机在债券上市后高价卖出,就能稳赚不赔。彼时,主承销商在分销债券时有很大的自主决定权,使得一些机构或个人想尽办法从主承销商手中拿到债券。

早年,中票、短融等债券在银行间债市都是人工簿记建档,主承销商分销债券时能操作的空间较大。而之前企业债根本不需要簿记建档,即不需要权威的公证机关全程监督债券发行过程,债券分销的权力完全由主承销商掌握,因此可操纵的空间可能更大。随着后来改为电子建档,定向分销的操作难度随之加大。

近几年,一二级市场的价差不断收窄,套利空间也在缩小。一级半市场利益输送的情况有所好转,但并未完全消失。

“债市女将”

早年的债市辉煌也让南京银行成为债券交易的黄埔军校,债市众多的优秀交易员出自于此。戴娟是债市第一批从业者,一直扎根南京银行,历任资金运营中心总经理、金融市场部总经理,曾同时兼任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在债市已近20年。

早前记者获悉,南京银行正在积极准理财子公司的报批材料。2018年4月,戴娟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还表示:“保本理财产品叫停对于依靠保本拉动负债增长的小银行造成了不小的压力,而监管倡导的产品净值化和标准化投资则对有投研能力的银行来说是一种优势。”

当时,她本人也表示,一些客户基础好、能力强的银行,的确可以做到净值化转型,但对于部分能力较差的银行而言,无疑将面临客户的流失,而对于有能力设立资管子公司的银行而言,资管子公司将给银行资管业务发展带来更多的机会,同时也符合“去通道”的监管导向,下一步需要银行继续强化投研能力,标准化债券投资必然会加大对于信用债的配置,对于权益类投资则可以继续通过FOF等方式来进行。

南京银行1月28日公告称,将对将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名称变更为“南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变更后的名称最终以监管机构批复及工商登记机关核准为准,原方案其他事项保持不变。这也是第二家对拟设理财子公司进行更名的银行。

该行称,在此之前,南京银行于去年6月通过设立资管子公司的议案,拟发起设立资产管理公司,持股比例100%,注册资本不少于人民币20亿元。

此外,此次涉事的李雁也是资深的债市女将。1994年7月至1997年5月,任职于南京信联证券计划财务部;1997年5月加入南京城市合作银行,即后来的南京银行,从事资金交易及结算工作;2013年10月到2016年3月,担任南京银行资产管理部、金融同业部副总经理;2016年4月加入鑫元基金,任副总经理,分管公司的基金销售部和市场营销部。

此前李雁称自己为基金行业的“新兵”,但其实是金融路上的“老将”,在过去近25年时间里,她的职业生涯覆盖了券商、银行、基金公司,投资、交易、结算、支付,几乎金融市场业务条线的每个岗位都有涉及。早前,李雁在南京银行负责鑫合金融家俱乐部的日常管理,担任俱乐部副秘书长,致力于中小银行间的合作和交流。

除了上述两位“债市女将”,另一位涉事者董文昭此前曾任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理财中心总经理,先后在中原证券、兴业证券、泰信基金等工作。

南京银行20日金融债成功发行

2019年2月20日,100亿元金融债发行完成,其中三年期品种70亿,票面利率3.42%,全场倍数3.04倍;五年期品种30亿,票面利率3.75%,全场倍数1.8倍,参与投标的金融机构超过120家。

同日上午,第一财经记者也发现,某聚集了众多交易员的债券交流群中,多位交易员在群内询问南京银行的金融债情况。不过,交易员普遍认为,上述事件暂不对金融债构成影响。南京银行内部人士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此次金融债的顺利发行仍显示了市场和投资机构的认可。”

此前,南京银行资管部人士对记者表示,资本金压力是目前银行扩表的主要限制之一,金融债的发行也是为了补充资本金。

此前,南京银行公告称,获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280亿元人民币金融债券。

上述南京银行内部人士透露,预计该行2018年年报将于4月30日发布。2018年三季报显示,该行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1.91亿元,同比增长8.75%;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5.74亿元,同比增长15.35%,但相较上半年的17.1%有所下滑。

同时,前三季度不良率(0.89%)较上年同比、较2018年上半年微升,净息差(1.87%)较上年同比小幅扩大0.02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21%,较上年同比改善,但较上半年的8.44%有所下滑,这也反映了中小银行普遍面临一定的资本金压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