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做租赁还是赚快钱?金融租赁公司资产结构日趋分化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做租赁还是赚快钱?资产结构日趋分化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 马传茂

金融租赁公司资产集中于租赁资产与现金两大部分,其中租赁资产又包括融资租赁资产、经营租赁资产两大块。

“实际上经营租赁业务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租赁业务,融资租赁很大程度上还是类信贷业务,所以除了规模的增长变化,还要更加关注经营租赁资产占比的情况。”一位中部金融租赁公司高管表示。

证券时报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剔除国银租赁、兴业租赁、江苏租赁等12家公司,剩余54家公司去年末经营租赁资产合计占比不到15%。

但可喜的是,这一行业占比已与此前数年有明显提升。数据显示,金融租赁公司经营租赁资产占比呈现明显的两级分化特征,只有少数公司占比较高。

经营租赁资产占比分化

拓展经营租赁业务对金融租赁公司的转型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交银租赁原总裁陈敏此前发文表示,开展经营租赁业务实际上是金融租赁公司由资金提供者向资产管理人的“变身”,业务主要基于物权,基本不存在本金的信用风险,还能在较长的经营周期中,抵御利率波动的影响。

数据显示,前述54家金融租赁公司中,交银租赁、工银租赁去年末经营租赁资产余额分别为1045亿元、1124.5亿元,分别占公司总资产的45%、41%,均远高于其他金租公司。

其他经营租赁资产占比相对较高的公司包括民生租赁、招银租赁、浦银租赁、中铁建金融租赁、农银租赁和建信租赁,分别为21%、19%、18%、17%、12%和10%。其余金租公司占比则普遍较低,29家金租公司甚至尚未开展经营租赁业务。

“总体来说,经营租赁业务的开展主要集中在少数老牌的、银行系的金租公司,毕竟这项业务的专业要求高、期限长、盈利慢,还需要庞大的客户群,需要具备一定实力后再行开拓。”一位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

“大部分是嘴上说说,但这种选择实际上是正确、现实的。”前述高管认为,“从国外经验来看,以经营租赁业务为主打的租赁公司业务规模不好做大,中小公司可以尝试一两单,但没必要看得那么重要。”

轻资本转型提升回报

金融租赁行业的回报较为可观。据了解,衡量金租公司回报的关键指标包括ROA(资产收益率)、ROE(净资产收益率)两个维度。“二者是正相关的,但又不完全一致,股东是更看重ROE,而ROA是从资产回报角度出发,两者组合起来看更有效果。”一家老牌金融租赁公司高管称。

数据显示,前述54家金融租赁公司中,19家公司的加权平均ROE超过10%,最高的是珠江金融租赁、洛银金融租赁2家银行系租赁公司,分别达21.4%、19.11%,交银租赁则以13.44%的ROE水平居千亿级金租公司首位。开业不足三年的大部分公司由于经营时间较短,ROE普遍低于10%。

“我们因为成立时间不长,拨备要求比较高,看起来ROE就不太高,如果是拨备已经批满、杠杆放得比较足的金租公司,ROE应该在10%以上。”一位小型金租公司部门负责人表示。

ROA方面,有一半的公司高于1%,其中锦银金融租赁、珠江金融租赁位居前二,分别达2.78%、2.55%。“ROA水平也主要受拨备要求、杠杆水平的影响,但和拨备要求的联系更紧密,ROE是和杠杆水平的联系更紧密。”前述负责人称。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资产端以持有租赁资产为主,无论金租公司是持有融资租赁资产还是经营租赁资产,都难以解决资本消耗,也对ROA、ROE水平造成影响。

“所以进入成熟期的公司都会在转型方向里提到一个‘资本节约’发展,其中又有两个思路,一是资本占用不变,收益水平提高,二是收益水平不变,减少资本占用。”一家千亿级金融租赁公司部门负责人此前对记者表示。

在他看来,要实现轻资本发展,金融租赁公司要在通过转让、资产证券化等方式盘活资产的同时,寻找有收益空间的行业和有议价权的客户。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