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平安银行转债打响2019年银行转债发行第一枪

中证网

关注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1月18日,规模达到260亿元的平银转债接受网下投资者申购,1月21日将进行原股东优先配售和接受网上投资者申购。数据显示,平银转债是2017年3月光大转债之后发行的最大规模的可转债;目前计划发行可转债的还有中信、交行、江苏银行、浦发,计划发行规模合计1700亿元,其中中信、交行、江苏银行转债发行预案已获得监管部门核准。

银行为何发转债,监管又为何鼓励?华创证券研报指出,银行发行可转债主要是为了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当前监管层要求银行加大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这些会消耗银行的资本,因此监管层也鼓励银行发行可转债,这跟监管层鼓励商业银行发行永续债是一样的道理;银行补充了资本可为宽信用创造更好的环境,但不同的是可转债需转股后才能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华创证券认为,银行大盘转债发行对二级市场造成的冲击有限。一方面,从银行正股看,股价下跌空间不大,高股息具备一定吸引力,追求长期稳定收益的资金对此关注度较高。另一方面,从转债本身看,平银转债以偏债的方式发行,具有一定的防御性,加之规模大,流动性好,机构一般都将其作为底仓进行配置。因此,无论从正股还是转债看,平银转债都具有一定的配置价值,需求有支撑,对市场也不会造成太大的冲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