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1.16万亿元 创历史新高

新浪财经

关注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投放1.16万亿元 创历史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廖丹    

本周,央行共进行12700亿元逆回购操作,累计有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至1月18日,央行本周实现净投放11600亿元,为2018年以来单周最大规模。

本周,央行共进行12700亿元逆回购操作,累计有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至1月18日,央行本周实现净投放11600亿元,为单周历史新高。

春节是现金需求旺季,对流动性需求更为强烈。当前距离春节仅剩下半月时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人民银行接连启动7天和28天逆回购,本周内仅28天逆回购已累积投放5000亿元。

此外,开年首次降准已于1月15日正式实施。

尽管如此,银行间市场数据显示,DR001本周以来已回升到“2”以上水平。

华创证券认为,资金面方面,此前市场对于春节前的资金面波动还有所担忧,但周二央行降准之后,周三公开市场又超量净投放了5600亿资金,超预期的资金投放肯定是利好债市的,当天收益率也明显下行做出反应。

上述分析师认为央行连续大量投放,说明确实存在资金缺口,大部分资金是用来对冲的,实际对资金面的影响有限,资金面难过于宽松,而且市场已有反应,所以周四央行继续大量投放资金,利好效应减弱,利率小幅波动。对于后期资金面,虽然临近春节取现压力会增加,但TMLF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会在下旬释放,关键是央行通过连续大量投放,维稳的意图较明显,估计资金面波动会减小。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