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李扬:北京金融业可以金融科技文化金融等为新增长点

新京报

关注

李扬:北京金融业可以金融科技、文化金融等为新增长点

新京报讯(记者 顾志娟)1月16日,在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朝阳团全团会上,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北京金融行业可以新三板、金融科技、文化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为新的增长点。

北京金融行业五大增长点

李扬提出,结合北京的特色和优势,金融业可以有五个新的发展增长点。

一是新三板的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指出,发展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对于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具有特别重要性,新三板弥补了资本市场服务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的空缺。与业已存在的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相比、同上海正在建设中的科创板相比,总部设在北京的新三板是一个潜力很大的资本市场平台,只要对若干制度进行调整,它将显示出极大的魅力。

第二是金融科技。李扬表示,依托于较强的科技实力,北京市的金融科技发展较快,并且“比较实在”,并不是“用一个新名词来做传统金融”。北京市政府将金融科技与实体经济非常紧密地结合起来,并且有效延伸到超大型城市管理的各个细节,使其极大程度上避免了泡沫化倾向。

第三是文化金融。文化产业是北京的支柱产业之一,北京的文化产业产值已达GDP的12%,而且具有世界级的竞争力,发展潜力无穷。李扬提出,目前,服务于规模如此巨大且年均发展超过10%的文化产业,我们尚无有效的金融机制与之对应。其实这正是北京的发展潜力所在,只要培养出适当的金融模式,北京的文化金融可以做大,文化产业可以成为北京经济的新增长点。

第四是绿色金融。李扬称,“绿水青山”现在尚与“金山银山”存在矛盾,“绿水青山”还没有“就是金山银山”。客观地说,北京正处在这个良性转换的关节点上,越过这个阶段,北京可以在绿色金融和绿色发展上率先垂范。李扬称,现在,中国绿色债券发行量是世界最多的,但“绿色”程度显然不够,我们需要实实在在地发展绿色经济和绿色金融,在这方面,北京大有作为。

第五是普惠金融。李扬说:“传统金融是为富人服务的,现在的金融则要广泛地为穷人服务,要用可负担的成本为有真实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有尊严地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显然,现有的金融体系很难做到这一点。”就金融改革和发展而言,中国目前正在大力推进普惠金融,加入了一定财政政策因素,我们已经开始形成“为穷人服务”的金融新范式,这具有无穷深远的社会意义,可改善收入分配不均,关乎国家长远利益,关乎社会总体利益。李扬表示,首都这一“首善之都”,可以而且应当在普惠金融方面大有所为。

整合金融智库是智库转型方向

李扬同时提出,北京的金融业发展需要金融智库的转型,需要金融智库形成合力,贡献自己的智慧。新型智库建设四年以来,已经取得较大的成绩,但也存在“库多智少”的弊端。目前,经过几年发展的全国智库正在经历转型,正在进一步向国际标准靠拢,例如,我们将建立更加健全的法人治理结构,相对独立的资金来源,以及采用更为科学可靠的分析方法等。大致来说,将分散的智库进行整合,形成合力、相互协调发展,是未来的方向。

目前金融智库的体制机制较为混乱,既有政府部门旗下的,也有高校、研究所旗下的,还有一些企业机构旗下的,有一些是非法人单位,有一些是事业单位。并且,各个智库的研究重点和方向不同,研究内容存在低水平重复问题。进行整合之后,可以改变各自为战的局面,集中精力,坚持问题导向,产出真正的智库成果,对金融业和经济的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李扬透露,近来,他们已经同北京市的同行们就此交换了看法,并获得了广泛的共识,大部分金融智库均表示很有兴趣更加密切地合作,以求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李扬表示,在未来的进一步发展中,我国的智库需要进行体制机制的变化,并根据经济社会和金融领域出现的问题,重新厘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和重点。大致而言,研究方向有两个,一是应对风险,二是开发新的增长点。风险主要有两个,总体的风险和地方性风险。在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上,北京市并不突出,因此北京可以成为探讨有效解决办法的先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