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资产负债规模双降 浦发银行存款吃紧存贷比高达106%

投资时报

关注

《投资时报》记者 薛楠

今年对于浦发银行来说,算不上顺风顺水的一年。除了收到巨额监管罚单让市场关注,业绩答卷也在股份制银行中相对失色。

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重磅推出《2018中国银行业全样本报告》,对330家商业银行的经营数据进行了统计。其中,《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浦发银行资产规模和负债规模出现双降的情况。前三季度,该行资产总额60891.89亿元,较上年末减少480.51亿元,下降0.78%;总负债为56271.55亿元,较上年末下降1.39%。从目前已经公布的三季报来看,浦发银行是上市股份银行中唯一总资产和总负债双双下滑的银行。

究其原因,外部环境影响不容忽视。2018年上半年,人民币存款余额173.12万亿元,同比增长8.4%,创下40年来的新低。今年2月开始,存款增速连续6个月跌破9%。而存款增速下滑表现到银行业务上,则是资产负债规模增速降低。

存款增速降至40年最低,银行存贷比则不断走高。Wind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28家A股上市银行中,7家股份制银行存贷比高于90%。其中,浦发银行存贷比最高,为105.6%;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分别为98.1%和97%。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之前采取相对激进的发展模式,通过同业资金投放、表内外资产投放来带动企业存款的银行,现在会出现存贷比偏高的情况。表内外信用扩张困难时,则会面临缩表压力。

存款吃紧,浦发银行只好采取同业融资的办法补充“弹药”。数据显示,浦发银行同业存单计划发行量7000亿元,而12家股份制行合计计划发行量为5.63万亿元,浦发银行一家的占比达12%,绝对量跃升行业第一。

《投资时报》记者查阅到,11月19日,浦发银行新加坡分行发行3年期、浮动利率、3亿美元的高级无抵押债券。7月24日,浦发银行发布公告称,得到银保监会的批复,获批发行不超过400亿元人民币的二级资本债券,用于补充资本。此外,其向央行借款比年初增加了33.08%。

不过,浦发银行前三季度不良率和不良贷款余额实现双降。按五级分类口径统计,该行后三类不良贷款余额683.25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94亿元;不良率为1.97%,比上年末下降0.17%;不良贷款准备金覆盖率152.6%,较上年末上升20.16个百分点。

早在今年初,浦发银行的775亿元贷款造假案,在业内引起不小的震动。

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为掩盖不良贷款,通过编造虚假用途、分拆授信、越权审批等手法,违规办理信贷、同业、理财、信用证和保理等业务,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元,以换取相关企业出资承担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的不良贷款。为此,中国银监系统向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开出4.62亿元的罚单。

10月30日,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曾表示,银保监会督促银行综合运用现金清收、批量转让、资产证券化、债转股、损失核销等多种手段加大处置不良资产的力度。

纵观浦发银行近两年的不良贷款率,一直在同类银行中偏高。2016年末为1.89%;2017年四个季度末分别为1.92%、2.09%、2.35%、2.14%。直至2018年三季度末,这一指标才回到2%下方。但其1.97%的不良率在上市的股份制银行中,依然属于最高水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