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央行:黄金积存业务仅限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开办

中国证券网

关注

上证报讯(记者 张琼斯)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12月14日印发 《黄金积存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办法》明确,黄金积存业务仅限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开办,开办此业务的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应当有熟悉黄金业务的工作人员。

《办法》所称“黄金积存”,是指金融机构按照与客户的约定,为客户开立黄金账户,记录客户在一定时期内存入一定重量黄金的负债类业务。黄金积存产品最小业务单位为1克。

《办法》规定,黄金积存业务仅限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开办,开办此业务的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应当有熟悉黄金业务的工作人员。客户所积存的黄金可以从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处购买。黄金积存业务应当支持客户提取实物黄金或将黄金卖出获得相应的货币资金。

此外,《办法》明确,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对黄金积存产品进行定价时,可参考上海黄金交易所价格或市场上其他公允价格确定。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应当将黄金积存业务纳入资产负债表管理。

与此同时,在流动性管理方面,《办法》要求,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应当根据自身黄金业务状况,建立黄金积存业务实物黄金备付管理制度,加强对实物黄金流动性的管理,满足客户提取实物黄金的需求。《办法》还提出,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应当做好风险管理工作,根据自身业务需要和市场情况,选择上海黄金交易所等黄金市场或委托具有黄金询价市场做市商资格的金融机构进行平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