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不良资产处置:“买到”不再是“赚到”?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消金界

不良资产处置:“买到”不再是“赚到”?

传统观念中,我们认为不良资产行业具有“逆宏观周期”的属性,越是经济下行,越是不良资产处置的黄金时代。

正如秃鹫在腐肉中觅食,对于不良资产投资来说,死去就意味着食物与新生。

而今社会经济处于下行周期,各大企业集中释放风险,违约暴雷常有发生,这时,就轮到秃鹫投资者们进场猎食了。

然而,消金界发现,在“食物”越来越多的情况下,不良资产处置公司极有可能“消化不良”。

再加上宏观经济形势承压运行,它们本来想处理“不良”,结果自己变成了“不良”。

“不良”集中爆发

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不良资产市场不断扩大。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8年商业银行对外出售的不良资产包规模共计2200多亿,其中华融承接1500多亿,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是不良资产包承接的主力。

截至今年5月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已超2万亿,较年初新增2800多亿元,不良率达到2.15%,较年初提高0.16个百分点。目前银行业关注类贷款达到3万多亿。

与此同时,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规模也处于爆发期。包括互联网金融在内,消费金融、信托公司、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领域的不良资产更是源源不断。

四大AMC之一中国信达(01359.HK)其2018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不良资产经营业务收入总额246.9亿元,同比增长40.3%;不良资产经营业务税前利润75.6亿元,同比增长36%。税前利润占比达到64%。

而吉艾科技(300309.SZ)今年上半年AMC业务规模大幅增长,比2017年年底,暴增100%。

两折甩卖

不良资产处置业务模式虽是 “买的便宜”,抵押物60%都涉及房地产,在前几年,很大概率上意味着“买到就是赚到”。

但今形势已正在发生逆转。

此前,消金界曾在《独家 |中国 信达正在疯狂转让股权,总额达80亿元》中报道,不良资产处置巨头中国信达“甩卖”80家企业股权。

随后,其浙江省分公司在上海联交所挂牌了86户债权,以及一个14户的不良资产包。而这两个标的的折价分别高达80%和68%。

而吉艾科技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的同时,营业成本也出现暴涨。其AMC管理服务类的业务,营业成本比上年同期增长3271%,但毛利率下降了近17%。

公司也意识到,它们的不良债权资产主要集中在房地产行业,而目前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可能对债务人的还款能力和意愿及对房地产抵押品的价值和质量产生不利影响。

在营业成本大幅攀升后,一旦资产质量受影响较大,公司可能面临压力。

此外,就在12月11日,私募基金管理人东方成安实控人与总裁双双失联,涉及不良资产类债权金额110亿元。

处置不良资产的,把自己搞成了“不良”,这一消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至于产品逾期的原因,东方成安称是由于近期国内整个不良资产行业受到经济大环境影响,处置进度一再延缓,且金融市场环境不佳,加之突发状况的发生所导致的。

一方面是不断高涨的拿包价格。有业内人员指出,如今不良资产拿包价格飙升,利润被不断压缩。“以2016年为分界点,此前一个资产包可以有2-3折,此后价格猛涨,在拿包阶段竞争折扣没有优势,甚至可以到8-9折。”

另一方面是不断增加的变现难度。当下房地产价格下行,而大部分不良资产的抵押物都是土地、厂房、酒店、商场等流动性略差的资产,无法快速变现,一旦处置不当,甚至会变成手中的“坏账”,导致“不良”成为“二次不良”。

如果“二次不良”爆发,那么留下的烂摊子,谁又来处置呢?

P2P网贷的救赎?

从今年8月开始,就有消息称中国银保监会召集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开会,协助化解P2P风险。

日前,信融财富发布公告表示,东方资产天津市分公司与信融财富签署了《债务清偿协议》。目前,项目借款2000万本金已全额垫付并到账。

信融财富公告指出,这是AMC介入网贷资产处置正式落地的第一单,也是国家推动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协助P2P网贷行业处置不良资产的实质性进展。

确实,在平台无法按时回款甚至清盘退出时,如果这时AMC能够介入,对相关不良资产进行盘活,这对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剂。

然而事实上,这可能是网贷行业的一厢情愿。

据媒体报道,此次合作具有较大的特殊性,实际上并不是针对P2P平台做的资产处置,而是资产管理公司对某上市公司进行的资产重组,该上市公司恰好在P2P平台上借了钱。

那么,AMC和信融财富这次合作究竟有多少可借鉴性,这一案例究竟只是个案,还是新的开始?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除了一部分有抵押的网贷平台,还有一部分是个人小额的消费贷款,资产评估不好评。而对于这些不良资产的处理,并不会那么顺利。想要以市场价变现,则更是难上加难。

他说,就目前网贷平台出现问题后的兑付方案或警方通报来看,不良资产变现,也是一个极为漫长的过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