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银行理财子公司强势登场 信托的好日子还有多久?

华夏时报

关注

银行理财子公司强势登场

信托的好日子还有多久

12月2日,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意味着目前22万亿规模的银行理财市场正式进入独立子公司运作时代。

然而,作为银行理财委外投资非标的重要通道,在银行理财子公司获得独立法人地位后,信托业受到的影响不可低估。信托专家、西南财经大学教授陈赤表示,理财子公司的建立对信托业、信托公司而言有竞争、有合作,但目前看来竞争更多一些。

牌照优势被削弱

目前,中国金融业实行分业经营,银行只能干银行的事情,保险只能做保险业务,证券只能做证券业务。只有信托公司是我国金融机构中唯一能够横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实业投资领域进行经营的金融机构,其独特的制度设计赋予了信托功能的多样性和运用的灵活性。

值得一提的是,信托牌照又最为稀缺,且监管层明确表态不再新发信托牌照,所以这些年来都有新的银行、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成立,但信托公司始终只有68家。

据了解,信托公司一直是银行理财委外投资非标资产的重要通道。在监管合规的约束之下,商业银行常借用信托通道完成某些业务,信托公司则依赖银信合作带来的资金拓展资产规模。

《办法》内容显示,在前期已允许银行私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和公募理财产品通过公募基金间接投资股票的基础上,进一步允许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且《办法》中没有设置理财产品销售起点。非标债权投资方面,《办法》仅要求非标债权类资产投资余额不得超过理财产品净资产的35%。

在众多资管行业人士眼中,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政策优势非常明显。从理财子公司的经营范围来看,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经营范围既包括公募理财,又包括私募理财,同时还包括咨询和顾问业务。实际上不仅涵盖了信托公司全部的经营范围,而且在公募理财业务方面,已经大大超越了信托公司所谓传统的优势,进而大大地拓展了理财子公司的市场空间和竞争能力。

市场人士认为,长期以来,作为银行理财委外投资非标资产的重要通道,信托公司承接了大量的银行理财资金,并依赖通道业务不断拓展受托资产规模。而理财子公司可在一定限额内投资非标债权资产,这意味着商业银行将在理财资金配置方面拥有更多的自主权。

事实上,随着《办法》的落地,业内充斥着银行理财子公司等同于“信托+公募”的解读,也让人们普遍认为,这是一张获得了巨大政策红利的“万能牌照”,将会给信托行业带来冲击。接近监管的人士表示,理财子公司不是“超级牌照”,其业务与信托业务存在本质区别。至于银行理财产品依据信托法律关系设立,目前各类私募资管产品也是依据信托法律关系设立,并不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有信托业务牌照。

银信合作受影响较大

2018年以来,受到“去通道、去嵌套、去杠杆”等监管政策的影响,作为占据通道业务相当比重的银信合作业务,已经呈现出规模大幅下降的趋势。

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二季度,在监管政策影响下,信托业管理资产规模继续下滑,其中下降最为明显的是以单一、事务管理信托为主的通道类业务。以备受业界瞩目的事务管理信托为例,该类信托的规模从今年一季度的15.14万亿元下降到二季度末的14.30万亿元,共计减少8414亿元。而在今年一季度,统计显示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为15.14万亿元,较2017年四季度末减少5044亿元。

普益标准分析,信托业已经开始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这不仅是信托业去通道、压规模、告别粗放式增长的必然结果,也反映了宏观经济增速稳中有降、资本市场波动加大对整个信托行业收入水平的影响。

“既然银行可以通过理财子公司来开展混业经营,今后所谓银信合作、银证合作、银保合作都会大大地弱化。”某上市信托公司高管表示,信托公司传统主流业务模式受到颠覆性冲击,传统意义上的银信合作必然会大大削弱,减少乃至退出市场。

该高管认为,未来,信托业要迎接挑战并破解困局,就要立足实体经济,发挥实业投行功能;注重业务种类多样化,向细分领域发展;不断丰富产品体系,满足客户需求,继续承担支持供给侧改革、促进经济稳健增长的重任。

差异化竞争才是出路

实际上,在居民财富快速积累的大背景下,财富管理对于信托公司而言无疑是个巨大的机遇。

根据《2017中国私人银行报告》,过去10年,中国个人和高净值人士财富以约20%的年化增长率迅速积累,2016年中国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的规模达126万亿,位居世界第二。2016年中国高净值家庭数量超过210万,拥有的可投资金融资产总量占中国总体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总量的43%。到2021年,中国高净值家庭数量将达到400万,高净值家庭可投资金融资产总额达到111万亿,财富管理市场空间巨大。

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成程认为,此前,信托公司主要做的是资产管理,经过近十年在资产管理市场上的打拼,信托公司在资产端、客户端、渠道、人才团队及品牌等方面都积累了一定的资源优势,具备了向高端财富管理升级的基础。

与银行理财子公司相比,信托公司可以开展的财富管理包括财产权信托、家族信托、慈善信托等业务,而这些业务并不在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展业范围内。此外,在自有资金的运用方面,银行理财子公司无法直接投资信贷资产,也不能开展租赁等业务。“这些都是理财子公司的局限所在。”上述高管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信托特色创新业务也渐成常态。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信托公司发行特色产品初始募集金额占产品登记总规模的42%,在总体业务规模中逐步确立上升态势。其中,资产证券化领域前三季度整体规模保持一定程度增长,与一季度相比三季度增幅12.22%;慈善信托在三季度呈现较快增长态势,涨幅在20倍左右;此外,2月以来QDII信托、消费信托的登记数量均明显提升。

高成程表示,未来信托公司实现业务成功转型的关键在于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根本出发点,以提升资产管理能力为核心,在促进资本形成、降低融资成本及提高资金配置效率等方面发挥作用,并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信托制度的优势,拓展财富管理、资产证券化以及受托服务业务,打造特色信托业务,延伸自身的能力圈,拓宽业务领域,真正建立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以此支持行业实现长期可持续的独立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