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李扬: 去杠杆是长期任务

新浪财经

关注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李扬: 去杠杆是长期任务

“似乎有些人说去杠杆结束了,以后我们就不干这个事了,这是错的。去杠杆是长期的任务,这个事情不能有效完成的话,迟早会暴露出显性的风险。”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说。

12月8日,复旦大学EMBA项目举办一年一度的中国企业家高峰论坛暨同学会年会。李扬表示,叠加了经济下行和外部环境不确定,使得我国去杠杆的任务会更加复杂,因此也会更加长期化。

“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把握好时机、节奏、步调、协调。这是一个长期的事情。”李扬说。

我国经济金融经过上一轮扩张期,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是未来的中国金融发展的前提性任务。李扬认为,过去庞大的资产负债表掩盖的不良资产会出现,一些好的资产也会变为不良资产。“所以金融将要面临长期下行,而且主要任务是清算,这就是确定不疑的任务。”

高杠杆是宏观金融脆弱性的总根源,在实体部门体现为过度负债,在金融领域体现为信用过快扩张。

也因此,李杨表示,去杠杆是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的主要任务,其中国企去杠杆、“僵尸企业”去杠杆、地方政府去杠杆是重中之重。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截至2017年末,中国宏观杠杆率为248.9%,与美国(251.2%)、欧元区(258.3%)相当,高于巴西(151.7%)、印度(124.3%)。

中国宏观杠杆率高主要体现在非金融企业部门。截至2017年末,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为163.6%,占宏观杠杆率的65.7%。横向比较来看,中国非金融企业部门的杠杆率在主要经济体中位列第一,远高于欧元区的101.6%、日本的103.4%和美国的73.5%,更高于俄罗斯、印度和巴西等新兴市场经济体。纵向比较来看,2007~2017年,中国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一直呈现上升趋势,十年间上升65.9个百分点。

在非金融企业部门中,国有企业杠杆率较高。截至2017年末,我国规模以上国有工业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达60.4%,较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高出4.9个百分点,必须采取措施有效防范和化解国有企业债务风险。

对于地方政府去杠杆,李扬认为地方政府要做事的压力更大,所以甘冒触犯管理规则的风险去借贷,这导致地方债变得非常难处理。而要根本解决地方债,就要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财政关系上也要理清,厘清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事权、财权关系,督促地方政府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此外,李扬表示,也要加强对“大资管”行业的监管。

近年来,我国金融机构资管业务快速发展,规模不断攀升,截至2017年末,不考虑交叉持有因素,总规模已达百万亿元。

由于同类资管业务的监管规则和标准不一致,导致监管套利活动频繁,一些产品多层嵌套,风险底数不清,资金池模式蕴含流动性风险,部分产品成为信贷出表的渠道,刚性兑付普遍,在正规金融体系之外形成监管不足的影子银行,一定程度上干扰了宏观调控,提高了社会融资成本,影响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加剧了风险的跨行业、跨市场传递。

2018年4月27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李扬表示,下一步资管新规的落实就是去杠杆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去杠杆,千招万招,管不住货币都是无用之招。”李扬说,这也意味着货币政策趋紧是主要方向,因此去杠杆问题高度复杂化。

去杠杆之后一定会有很多的不良资产,于是涉及到谁来买单的问题。

因此,李扬说,还要加强风险处置,完善风险管理框架,强化风险内控机制建设,推动金融机构真实披露和及时处置风险资产。

既然是一项长期战略,李扬表示,去杠杆就要把握好时机、节奏、步调、协调。

在他看来,清产能和去杠杆为的是杜绝危机发生,倘若操之过急,不注意时机、节奏、步调,不关注各类政策的协调,很可能自我制造出“明斯基时刻”,甚至“雷曼时刻”。

去年以来,我国宏观杠杆率上升势头明显放缓。2017年杠杆率增幅比2012~2016年杠杆率年均增幅低10.9个百分点。我国去杠杆初见成效,进入稳杠杆阶段。

从单纯去杠杆,到结构性去杠杆,再到稳杠杆,李扬说,中国去杠杆政策已经渐趋稳健、理性、协调,这也意味着,去杠杆已成为长期政策。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表示,在这样一个挑战与机会并存的时代,复旦大学EMBA项目扎根中国本土的商业实践,汲取国际前沿的管理思想,始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以培养“将帅之才”为宗旨,不仅为具有丰富管理实践经验的企业家、高级经理人员提供全面系统的、国际化的现代工商管理理论教育,更以百年复旦的人文底蕴和积淀为基础,帮助学生完善知识结构,提升内涵修养,激发创新潜能,培养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的各行业领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