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邵伏军履新首秀 为中国银联定位开放平台型生态体系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邵伏军履新首秀 为中国银联定位“开放平台型生态体系”

作者:苗艺伟

邵伏军表示,支付企业掌握数据过度集中的情况下,支付企业的数据产品在某种程度上已经从商业产品变成了公共产品,支付企业有可能从商业企业演变成为一个准行政管理力量。

 

11月16日,刚刚履新的中国银联新任党委书记邵伏军在第七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表示,中国银联将积极拥抱产业变化,顺应金融科技发展新形势,更好地为产业各方创造价值,更好地履行肩负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

他表示,中国支付行业前景广阔,但在支付市场繁荣发展的同时,支付市场也面临一些挑战:第一,产业高速增长,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第二,前端产品、应用层面繁荣,同时后台支撑压力大、底层创新较弱,可能制约产业发展的长期发展;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同时风险防范相对滞后。

对于支付机构各方争相发力大数据,他着重强调,“一些支付机构对于隐私保护和数据安全重视不够,微观主体在享受大数据带来的便捷的同时,实际上是牺牲了个人的隐私和数据安全。支付企业掌握数据过度集中的情况下,支付企业的数据产品在某种程度上已经从商业产品变成了一个公共产品,支付企业有可能从商业企业演变成为一个准行政管理力量。对于支付机构来说,能力越来越大,但是风险也越来越大,责任也是越来越大。”

面对支付市场的机遇与挑战,邵伏军表示,中国银联将在人民银行的统一领导与产业各方的大力支持下,顺应金融科技发展新形势,进一步深化改革,中国银联着力提升六大能力,更好地支持合作伙伴的业务发展,更好地为产业各方创造价值。

第一,以平台型生态体系为基础升级开放合作能力,将银联升级为全新的开放生态组织,无论是境内机构还是境外机构,在法律法规框架下,银联都愿意积极合作、提供服务,吸引更多符合监管规范的市场机构加入银联网络,降低入网门槛,进一步做好对中小机构、小微企业、小微商户的服务与支持,在品牌、标准、规则等方面与产业各方深入开展合作,广泛听取各方声音,共同研究、制定事关支付产业发展的标准、规则等重要事项。

二、以金融科技应用为抓手升级科技创新能力。一是加快以云闪付为重点的移动支付发展,云闪付是中国银联与各家商业银行共同建设维护的移动支付统一入口平台,银联将继续以学习者和追赶者的姿态,积极运用金融科技完善产品功能,优化产品体验,做好市场推广。二是通过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提升银联网络的智能化、信息化处理水平,运用新兴技术进一步提高银联系统容量、处理能力、保障能力、灾备能力。三是推进云计算、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技术在支付领域的深度应用,积极研究布局下一代支付技术。四是发挥银联数据优势,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加强与产业各方在大数据领域的合作。五是做好金融科技应用的技术标准、业务规则研究制定,加强国际金融科技领域合作。

三、以“支付为民”为理念升级普惠便民能力。一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人民银行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要求,持续强化对小微企业的支付服务。二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普惠金融发展。以云闪付产品推广和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各类场景支付服务的覆盖面与渗透率,让老百姓真正享受更便利、更安全,成本更低的支付服务。三是推动支付产品与服务向二级地市、县域、农村市场下沉,弥补传统金融服务的空白,降低金融服务门槛。

四、以智能风控为核心升级风险防控能力。一方面,实现银联网络风险服务智能化。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以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区块链等技术为支撑,打造满足移动互联新业态发展和市场竞争需要的一体化智能防控体系,提升风险防控的精准性、全面性,更好地落实反洗钱、反欺诈等要求。另一方面,为产业提供高附加值的风险服务。加快提升智能反欺诈、智能身份认证、用户安全赋能、风险价值挖掘能力,优化信用风险防控(火眼)、移动设备指纹(天眼)等风险产品与服务,强化对产业各方的风险服务与增值赋能,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促进支付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