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融360报告:2018消费金融ABS稳步走向复苏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融360大数据研究院

作者 李万赋

近年来,资产证券化高速发展,消费金融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尤其是在2017年,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出现井喷。2017年底,受监管与风险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消费金融ABS急刹车,一度有相关项目停滞甚至中止,到2018年2月,消费金融ABS出现零发行,但随即在3、4月份实现了较为强劲的反弹。

本报告是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撰写的消费金融ABS系列报告第二篇,尝试从发行规模、发行主体、融资成本、监管环境等多方面梳理 2018年迄今消费金融行业的ABS发行情况,相较第一篇报告,主要增加了8月-11月中旬的数据,并进行了相应的统计、分析。

总体上看,2018年消费金融ABS全部回归场内,迄今为止共成功发行了76支产品,总金额超过2000亿元,预计全年的发行数量在90支左右,金额在2300-2500亿元。虽然整体规模不及2017年的一半,但从月度数据看,2018年消费金融ABS已经实现稳步回升,并在9月份达到了一个小高峰,当月发行消费金融ABS产品19支,规模达到410亿元。

从发行主体上看,非持牌机构依然占据主流,尤其是阿里系2018年迄今共发行了56支消费金融ABS产品,总金额1243.50亿元,规模占比超过60%。银行消费金融ABS位居其后,合计金额603.72亿元,规模占比接近30%。

从发行利率上看,2018年前10个月消费金融ABS平均优先级票面利率下降了150bp,说明融资成本有明显下降。其中银行消费金融ABS平均优先级票面利率为4.24%,比领域平均水平低68bp,成本优势明显,非持牌机构产品利率则居于中游水平。

2018年下半年以来,资产证券化和消费金融领域的利好消息较多,包括:消费金融规模仍在持续攀升、资产证券化的环境不断改善、货币政策微调/资金面有所宽松、消费金融资产质量逐渐经受考验等,促进消费金融ABS的发行需求和市场接受度提升。融360预测消费金融ABS将继续回暖,短期内的发行规模将继续扩大,发行利率保持稳定甚至稍有下降。中长期来看,其市场潜力巨大,仍存在广阔的发展空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