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霍学文:用组合金融解决银行与企业贷款对接不上问题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1月2日上午消息,由人民银行营管部主办的北京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推荐会在北京展览馆9号馆举办,央行副行长朱鹤新、北京市副市长殷勇出席本次推进会。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霍学文表示,到现在为止,很多需要贷款的企业得不到贷款,很多银行想贷款也找不到客户。这中间我认为只能用组合金融的办法来解决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的问题,用大数据的办法来解决小微企业抵押担保不足,担保公司能力有限或者说整个社会信用体系、融资体系以及风控体系如何形成一个产业链的问题。

以下是霍学文发言实录:

给我的任务大家可以看到,北京金融局做什么服务。前几个部门都有制定政策的权利、能力和手段,我们就是要做好服务,做好对接,尤其是做好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服务。

刚才朱行长、殷市长都对民营和小微企业如何服好提出了政策要求,也指明了方向,做了具体的工作部署。我们六部门也联合发布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发展措施。我在这里就是想怎么样落实其中的一件事。就是第19条最后一句话“探索建立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这一点我们已经研究了半年多,小微企业融资不是因为银行不愿意贷款,也不是整个社会政策完全就不想贷,更不是说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没有能力贷,这中间一定有哪些环节存在一些需要改善的地方。

北京是中国资金最富集的地区,北京的金融资产145万亿,北京银行业平均利率比外省市低一个百分点。我们的小微企业今年信贷成长速度还是比较快的。那么问题在哪儿?到现在为止,很多需要贷款的企业得不到贷款,很多银行想贷款也找不到客户。这中间我认为只能用组合金融的办法来解决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的问题,用大数据的办法来解决小微企业抵押担保不足,担保公司能力有限或者说整个社会信用体系、融资体系以及风控体系如何形成一个产业链的问题。这个产业链对于我们整个融资结构的培育,融资工具的创新,融资能力的提升,融资风控的加强都是非常重要的。刚才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杨伟中主任,银保监局筹备组李明肖副局长,证监局王建平局长都提出了非常好的措施。

我的工作就是把他们好的措施,跟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与金融机构做好对接。但这个对接绝不是简单的事,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今天准备向社会和各位发出倡议,请大家共同出主意,想办法来解决或者说如何推进解决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或者说融资慢的问题。它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我们没有任何一项政策是说不鼓励金融机构给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也没有任何一项政策说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不能到金融机构贷款,但是这个政策中间确实需要一些环节,这个平台要做的就是致力于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或者是融资的痛点。我们最近也发现,有很多企业愿意到P2P借贷,借贷之后不还了,现在P2P企业爆仓,有很大一部分,就是企业借了P2P的钱不还导致P2P平台最后也爆仓。

这也是系统,我们在研究中就是想做这么几件事,第一运用大数据的办法来评估信用体系,我们在打击非法集资的过程中做过一个尝试,仅用在互联网上公开的信息,然后通过五个维度,通过要素赋值,通过加权计算等等最后计算出的值基本可以评估出这个非法集资企业的风险度,80分以上没有不爆仓的。反过来我们也要用大数据的方法评估企业信用。如果说这个企业没有非法集资的钱,又可以评估出这个企业的信用,再加上融资担保体系的建设就可以为这个企业进行增信,就可以让企业增信后获得银行的贷款。我们也希望社会各界一起帮我们出主意,想办法,怎么样用大数据的手段来评估出企业的信用。现在来看,这个方式、方法已经有很多应用,也可以评估出信用。蚂蚁金服、微信里都有评估,但怎样能更全面。

第二要建立企业信用档案。最近国家发改委也在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人民银行有征信体系,我们也通过处理企业的风险事件积累了很多企业信用。这样我们会逐渐丰富企业的信用档案。同时我们会用不同行业,用算法补足。因为每个行业有特定的属性,有特定的上下游关系,有特定的图谱结构,这样我们通过算法来算出你在这个行业中的领导力。让全产业链发挥作用,因为任何一个企业都是在产业链上。我们要想解决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包括上市公司的融资问题,就要发挥产业链龙头企业的作用。产业链的龙头企业活了,整个产业链上下游也就跟着活了。光靠任何一家企业,并不足以解决产业链的问题。但是我们在产业链上把一个企业或者主要的核心企业融通了,资金活了,整个产业就会活起来。

在企业做产业的过程中,我们的金融服务也要做成产业。最近我们推动了三大服务平台的建设,首先就是服务小微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我们把企业从初创、注册到发展过程中不同阶段,配合行业属性、区域属性、科技属性以及你在产业链上的价值和作用,最后来推动融资体系和融资能力的建设。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将配合另外两项综合经营服务。一是私募股权或者股权投融资综合平台,一个是上市公司综合平台,这样透过金融服务的全产业链来配合企业成长全产业链。在企业成长全产业链中我们将培养一批专门可以为企业服务的平台和专业服务机构。

作为金融局我们不可能或者很难做到为每家企业服好务,银行、证券、保险、信托都有各自的立场、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属性,所以我们准备打造一批专业化金融服务平台或者说金融服务的专业化机构。这些机构来做好中介化的服务。

最后一点我们将配合园区,配合商务楼宇,让园区和商务楼宇成为服务的一个重要节点。所有的人都一定生活在楼宇里,企业也生活在商业楼宇和园区里,所以我们要发挥商业楼宇和园区的作用,补足信用体系建设,增强对大家的服务。刚才各位领导说的各种措施非常好,也非常解渴,也希望金融局能配合好,搭好平台,为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做一点自己的贡献,同时也是作为总书记昨天召开座谈会的落实措施。希望大家通过共同的努力,让民营企业家和小微企业多一点欢笑。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