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曹子玮:无论互联网金融还是监管本身都不能是运动式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0月17日下午,2018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在北京万达文华酒店召开,小米金融战略副总裁曹子玮 在“数字微贷:创新与规范专题讨论会”上发表演讲。

以下是曹子玮发言实录:

曹子玮:我说五句话。

第一,当前互联网金融是必要的,数字微贷、互联网金融,监管是必须的,只有这样才能发展。但无论是互联网金融还是数字微贷,还是其他各种形式的金融活动,包括监管本身都不能是运动式的,这恰恰是我们现在的问题,我们监管是运动式的,市场博弈主体也是运动式的。

第二,监管也不是救世主,拯救者,某种意义上,监管比市场博弈主体还要落后,他是学习者,观察者,不是市场博弈主体,对风险的贴近性,技术的亲近感,利润内在追逐的冲动和市场博弈主体完全不一致。所以,监管一定不能大包大揽,不能以解救苍生的情怀去做世界的冲沟,要拟合,不能过度。尊重市场是监管最重要的特质,也是最尊贵的特质,否则这个监管就不是好的监管。

第三,数字微贷、互联网金融让监管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儿就是数字监管,如果我们都已经是互联网金融了,都是数字微贷,监管还是线下的,纯现场的,是offset,不是onset的,根本解决不了互联网金融的风险,只能管不能理,只能阻碍它的发展,不能规范它的发展,所以,监管不是毁掉一个有创新意义的行业,而是让它有规范式的发展,没有数字监管就不可能谈到数字微贷的监管和互联网金融的监管,那一定是不合时时宜的,不匹配的。所以,监管通过数字化、信息技术化来大浪淘沙,去伪存真,把好的,有场景的,能够进行数据风控的,降低信贷成本的,真正做到普惠金融的挑选出来,并且把它做大。

第四,监管一定要鼓励创新,但监管必须要打掉打着创新牌子进行坑蒙拐骗的“伪创新”,这对监管者识别人心,发现市场博弈主体内在动机提出了极其高的要求和标准。

第五,监管要有边界,监管一定明白,什么要管,什么不能管。比如今天讲的数字微贷,在讲贷款,大家还谈了很多,是负债端,资金归集这一端,我们叫存款业务。对所有涉众的,特别是具有伦理层面意义的金融行为,对老百姓柴米油盐酱醋茶财富的归集和沉淀,必须严管甚至禁止。但当一个法人机构对于风险的度量、婚史、处理能力时法人机构,把资金放给社会个体,监管根本不用管,因为他对他财富的负责程度远超你对财富的负责程度,你要做的是不要让社会个体的借贷变成过度借贷,借贷变成变相掠夺,帮助他通过金融杠杆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中国的普惠金融不仅仅包括小微生产性金融,还包括提高尊严的消费类金融,因为我们的社会制度需要这样的金融来支撑,让每一个社会个体更有尊严地存在,同时激发他们自身对财富的追逐来实现社会活力的遵循,更多梳理社会精神,否则这个社会都蔫了,枯萎了,我们怎么能蓬勃向上,形成新的经济呢?所以,当前的互联网金融要符合经济的逻辑。

主持人姜芳芳:曹总五句话字字珠玑,说的非常好。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