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重振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杂志

关注

重振区域经济

一段时期以来,区域经济的表现备受关注,一些地区在复杂环境的影响下遭遇增长困扰。这其中有转型问题、外部冲击问题、风险释放问题,也有信心问题,是结构性、周期性、政策性、外部性等诸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一直重视区域发展的突破性、示范性和带动性,并相应作出了一系列战略决策。从设立特区和开放东部沿海城市,到后来建设浦东新区、滨海新区以及实施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战略,再到今天的自贸区、雄安新区、大湾区、海南自贸港等建设,一系列制度安排意在通过解放思想、创新体制,发挥核心区域的辐射和杠杆作用。这些重要政策正在并且仍将发挥重要作用。

我国区域发展存在明显的路径依赖,现在到了改变的时候。过去几十年,依靠金融深化和财政协同,很多地方依赖廉价土地和劳动力,依赖固定资产投资以及社会资本,获得了高速增长。在新的环境下,原有的路径和政策的边际效应减弱,用新瓶装旧酒不行,用旧瓶装新酒也不行,需要以新的决心和观念进行切实的改革,用新制度和新机制破解发展难题。

我国区域发展的差异,既有传统分工、自然禀赋的差异,也与思想解放和改革开放的程度有关。那些发达的地区,往往是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好、改革开放力度大的地区。观察不同国家、地区的情况,一个经济体或区域的竞争力往往取决于营商环境,有活力的竞争,新技术的研发、推广和应用能力,以及教育和人力资本的投入等因素。最近一期《经济学家》一篇“巅峰硅谷”的文章中认为,高企的成本、竞争的削弱、研发力度的降低可能导致硅谷走向滑坡,这说明环境、充分竞争和技术在区域增长中的作用,也为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镜鉴。

持续改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在区域之间乃至国与国之间的竞争中越来越重要,是有效动员和配置生产要素的法宝。营商环境包括很多方面,既有制度和观念上的要求,也有很多量化要求,从我国根本上讲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这需要从宏观上和区域上同时发力:更加注重改善政策的边际效应,更加注重公共机构自身改革,更加注重降低经济运行成本,更加注重维护公平竞争秩序,更加注重提升服务效率。我国在改善营商环境上围绕放、管、服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重在推广和监督落实。

重视社会资本的力量。民营资本是我国社会资本有机组成部分,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内生力量,是保持我国经济活力的基础,也是我国经济中高速增长信心所在。区域经济的发展中应更加重视民营资本和社会资本的作用。国有资本应着力于公共服务和公共领域,民营资本应专注于做专、做细、做优,真正成为市场主体、创新主体和实业主体。防止各种垄断,鼓励竞争创新,创造公平的市场机会。注重运用现代机制和法律手段改善对经济活动的治理,深化融资体制改革,激发市场和资本的力量。

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因地制宜促进差异化发展、特色发展。一个区域的优势资源是由自然和历史形成的,具有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差异发展才能充分利用资源,提供更具社会性的服务和产品,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区域发展应与我国城镇化、乡村振兴和消费升级等战略结合起来,重视生态保护和人力资本投入,重视公共服务和市场的一体化,推动建立统一的要素市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