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刘守英:乡村振兴需要正经人 而不是来圈地圈钱的人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0月17日下午,2018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在北京万达文华酒店召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刘守英教授在“乡村金融与乡村振兴主题讨论”发表演讲。

刘守英指出,农业多功能性已经产生大规模的金融需求,这些金融需求只要产业链条做的比较好,那么整个经济业态就保持的比较好,关键是做农业的这个人是一个长期在乡村做下去的正经人。我们现在来了很多不正经的人,圈一圈准备走的人。当然,现在也有正经的人来乡村工作,关键是如何识别出来,对正经人的金融支持应该是重点。

以下为刘守英发言实录:

刘守英:我接着曾刚最后提的那个问题,正好把我们这个给引出来。乡村振兴从十九大报告提出来以后,应该来讲非常热,热的跟运动差不多。不知道搞不搞得成,搞不成也得搞。

我给大家讲三点。

第一,从整个乡村振兴来讲,什么是新的?刚才曾刚说,原来有很多大量的政策,但是提乡村振兴就是说,提和不提,搞和不搞有什么不一样。我觉得核心是什么呢?就是说,乡村振兴跟原来有别的地方,我自己认为是不是真的搞真的乡村振兴,就是六个字。

第一,业一定要活,如果业不活,整个农村的业还是跟原来死不死,活不活,农业是没有希望的,所以这是第一个,业一定要活。

第二,部分的存活。现在很多地方做乡村振兴就是下指标,全部来一轮,这是我们上一次新农村建设的教训,不可能的。所以,第二点就是村的活,应该是在分化的趋势下,抓住活台的村和另外一些衰败的村如何体现。

第三,人的活,人的活核心就是新的主题。所以,这六个字来看,能不能在我们下一轮的乡村振兴里面做出新名堂来。如果做不出新的名堂,那就还是原来的老“三农”问题。

这里的“新”,我觉得业的这一块重点是两点:

1.重新理解农业。我们现在的农业实际上就是一个产量农业,就是每亩地打多少粮食,把多少小麦,打多少水稻,这个农业不会有希望的。我最近去浙江,小龙理事长也在,我去林海(音译)看,原来一亩地的棉花就是几百块钱的利润,但是它产量挺高,原来的产量挺高,但是产量农业是没有回报的。棉花改成鱼塘以后,就可以有四成,最底下那层是港蟹(音译),第二层是螃蟹,第三层是对蟹,第四层是青虾。所以,农业的概念一定要从原来每亩多少产值转化成单位的土地上有多少利润,如果这件事做不成,整个中国农业的业态是活不了的,这是第一个农业的定义里面的第一条。

2.农业的播种问题,原来农业就是种植农业,吃饭农业,这样把整个农业就变成极其下载的生产。我们现在提一二三产融合,日本的金村(音译)先生我跟他聊,他说实际上就是两个公式,就是1×2×3=6,如果光只有1,没有2和3,1是做不起来的。这是第一句话,第二句话,0×2×3=0。我们现在是第一块非常成功,各地看都做成功一点了,把田都变成摄影的地方了,都有了。但是,一二三产之间的关联度,这三个产业之间的连接和演化到底是什么样的?第二,如果是没有强大的农业,0×2×3=0,所以这是业这一块。

第二,我解读一下村。我们未来的村是不可能都活的,基本的趋势就是分化,不可能都活。所以如果有20%的村是活态的就不得了了。所以,现在如果期望乡村振兴把几十万个村子都整成“中国梦”,没戏了。所以眼下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让20%的村真正的活态起来。另外,80%的存解决现在的不体面的问题,衰败,第三个构造新的主体。我们从乡村振兴提出来到现在为止,这三块有变化吗?非常热闹,但是现在看到的情况是什么呢?就是我刚才讲的,对农业的定义还是在传统的概念下,这个农业如果是没有利润,单位土地上的效益出不来,这个农业没有希望。我们看到全国经营的主体就是全国跑马圈地,跑马圈地不是不搞农业,但是反正原来搞房地产挣的钱也多,这一块搞几百亩,那一块搞几百亩,然后又跑到另外一个地方搞几百亩,我们底下从省委书记到县委书记特喜欢这些人,因为中央已经宣布乡村振兴了。来了就政策,给补贴,没有人好好真正的在这里琢磨整个中国农业的回报如何提高。

多功能我刚才讲了,多功能的问题现在基本的状态是什么呢?就是都在忙着搞“3”。“2”,就是农业的制造这一块没有太多的人去琢磨。还有一产这块如何强,这块没有琢磨。村庄的这块我觉得现在活的村庄到底怎么活,这些都没有很好的研究。

所以,这里面我们现在看,第二点我是讲一点金融的供给严重滞后。金融的供给严重滞后是在哪一块呢?是在我讲现在我们乡村振兴这三块出现新变化以后今后跟不上。曾刚上半场提的这个,我们现在有对这些新的主体,新的业态的服务吗?没有的。新的业态基本上都是一些带着情怀,还有一个就是原来挣钱太多的,还有以为这个农业不要太多钱的,很好弄的,一股脑就冲进去。冲进去以后基本就是鬼子进村现在。他都是自己带着自己的钱去弄的,然后不断的往里砸。我们现在了解一下,这些企业和新的主体最难是难在七八年左右,基本上前五年把钱砸光,砸到七八年左右,基本上跟不上了。我们的整个金融对这些业态没有金融支持的,有的只有政策支持,就是地方给的补贴,给的项目就是我们原来下去的那些项目,基本上就是政府跟少数的这些明星结盟。但是,真正在农村搞农业的这些主体得不到政策支持,也得不到金融支持。

村庄也是,我刚才讲的村庄基本是政府行为,就是选中哪一个就是哪一个,是典型就拿来做。但是,对于现在活态的这些村庄,有条件活的这些村庄没有金融支持。有的都是那些明星的村子,基本上靠财政支持,包括我们大量的扶贫支持。比方说,我们贵州现在做的那些明星村,一个村基本上都是平均现在下来是将近四千万,但是这些村子走完以后不可持续。第三,就是刚才我讲的新的经营主体,新的经营主体基本上得不到金融支持,完全靠自有资金。现在很多企业走了这一步以后,已经开始断档。所以,现在如果是金融的供给对这些新的业态,可以活态的村庄,和新的主体如果跟不进,我们整个新农村建设就是政府行为,是政府行为这个乡村振兴是支持不下去的,这是我第二个点。

第三个观点,金融界的朋友我建议大家可以在乡村振兴里面围着我刚才讲的新的业态和活的村庄和新的主体你们可以去动脑筋的。金融主体,就是这些变化跟我们原来乡村的经济活动已经发生重大变化了,这些重大变化发生以后,我们的金融机构能否抓住这些金融的需求来获得回报,我是觉得是可以去尝试去做的。首先我觉得重点金融里面应该是对农业回报高的这些产业予以金融支持。

比如说,我们到贵州去看,贵州现在一亩地,做稻、鸭、鱼的,原来做水稻就是几百块钱,现在不施化肥和农药,现在水稻一亩地的纯利可以达到四五千块钱,鸭四五千块钱,鱼四五千块钱,但是这些我们也没有去支持。

第二,农业的多功能性。已经有很多村子在整个城乡互动过程当中,农业一二三产的融合,农业多功能性已经产生大规模的金融需求,这些金融需求只要产业的链条做的比较好,而且整个业态保持的比较好,关键是做农业的这个人是一个长期在乡村做下去的正经人。我们现在很多不正经的,圈一圈准备走的。但是,现在也有正经的,要把它识别出来,我觉得这些金融支持应该是重点。村庄里面我觉得就是要进行分类,80%的村庄不是金融政策去支持,体面的那些村庄就是解决公共服务,解决环境整治,这是公共政策的事,财政政策的事,但是还有10%到20%的已经可以活态的这些村庄是有巨大的金融需求的,我觉得这些金融机构是可以考虑去做的。

第三,新的经营主体。这些年经营主体发生很大的变化是什么?原来的就是吃补贴,然后准备拿土地去转性,但是这几年已经快有七八年,在农村已经搞了七八年的这些农业经营主体已经基本上摸出道道,但是他们基本上快淹死,水已经到嘴边的,所以金融机构如果把这些钱能救一把,这是下一轮新的经营主体成长的主要的主体,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