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聚爱财创始人自曝黑幕 以假字画卷走平台巨额资金

华夏时报

关注

知名P2P平台聚爱财正陷入平稳运行4年来最大的危机,由于部分产品逾期兑付,如今正奋力求生。”此外,《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聚爱财在官网对外发布的多份公告与声明中均未公布逾期兑付的资产关联方。”建诚律所律师也确认,“传是拍卖与邦兴财富的实控人都是黄某某。

知名P2P平台聚爱财正陷入平稳运行4年来最大的危机,由于部分产品逾期兑付,如今正奋力求生。

9月29日下午,《华夏时报》记者从聚爱财聘请的北京建诚律所一位律师处确认,聚爱财公司创始人兼CEO任衡目前已身在国外,不过并未失联,而是一直在与投资者和工作人员沟通。北京建诚律所介入已经有一周时间,资产清查和违约追偿的工作正在开展,最近两天正向违约方发送律师函,有关事宜也已在各个相关部门备案。

《华夏时报》记者还了解到,任衡9月26日晚在官方QQ群内与投资者沟通时发布了一则内部信,称聚爱财遭遇了内外勾结以及极为严重的诈骗问题,以至于不得不暂停部分机构的兑付核查问题,公司目前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不过,聚爱财官方在次日向投资者发布了一则特别公告就此致歉,称“任衡因个人情绪不稳定,发布了一些不当的个人言论,产生不良影响”。

聚爱财延期兑付创始人自曝家丑

聚爱财是由北京聚爱财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P2P网络借贷服务平台,成立时间已有4年。企查查信息显示,北京聚爱财科技有限公司由北京聚爱财有道科技、西藏源代码股权投资、上海景林羲域投资、北京市华远集团分别持股73.63%、13.77%、7.6%、5%。

9月29日下午,《华夏时报》记者在位于北京市西城区普天德胜科技园C座606室的聚爱财总部看到,目前聚爱财公司已经禁止外人出入,门前有3名物业保安把守,透过玻璃门可以看到其中有数十人正在办公。

由于近几日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前来问询公司状况,聚爱财在旁边A座一层的一间空置大厅内还设置了接待处。不过,当日下午前来咨询的投资者并不多,《华夏时报》记者在现场总共也只看到五六人。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与另一位投资者见到了聚爱财聘请的北京建诚律所一位律师,该律师称,律所介入已有一周时间,资产清查和违约追偿的工作正在开展,目前正在“盘点底层所有资产,看到底还不上的窟窿有多大,是一一对应还是大伙平分,最后的兑付方案还在讨论中,还没出来。”

此前,9月26日,聚爱财发布官方公告,称平台继续正常运营,停止发布违约借款方新产品,并将每月定时公布当月逾期产品明细,次月起启动延期兑付流程。同时公布了聚爱财代为催收不超3年每月分期兑付完毕、司法途径收回债权并兑付、抵押物权益转让进行兑付、债权等值偿付等四种具体方案。

公告还称,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已正式启动代为追偿及兑付工作。在清查底层资产状况后将公布详细工作进度。聚爱财已委托律师事务所正式启动司法追偿程序,届时将及时向出借人通报。公告还公布了7个以额度划分的官方QQ群号,以便与投资者进行沟通。另据记者了解,为安抚投资者情绪,聚爱财还在某直播平台上向投资者直播办公室状况,记者在现场证实了直播场景的真实性。

然而,部分产品延期兑付的消息走漏后,流言四起。聚爱财在9月27日因此迅速发布了辟谣公告。声明称,部分产品逾期兑付,但不影响平台正常运营。目前正在进行违约的核算筛选工作。

一位在聚爱财投资了10余万元的投资者告诉本报记者:“聚爱财的部分产品无法提现是从从本月21号起开始的,但一些良性产品还会到账。”据其称,任衡是在9月26日晚间在官方QQ群发布的内部信。不过,在任衡发文的次日,聚爱财官方就任衡的言论发布了致歉公告,称“任衡因个人情绪不稳定,发布了一些不当的个人言论,对其产生不良影响”。公告还表示,对“政府相关部门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真诚的感谢”。

据任衡在信中所述,公司已经调查出鼎信联丰、传是拍卖、百旺汇通资产抵押造假,或涉及职务侵占、挪用。其在信中控诉,轻信负责金融资产的窦某某是一切问题的根源,“根据当时的分工以及后续的发展,我负责公司的互联网业务,由窦某某负责公司的资产业务,包括资产的获取、审核、风控、上线、募资、放款。权力的过度集中,导致窦某某在后续的业务中,能够一手遮天,直接干预资产。”

任衡称,“公司有一伙团伙勾结外部资产方,里应外合诈骗公司的钱财达数亿之多。以至于最后,这些团伙在巨大利益的驱使下,百般阻挠我掀资产的盖子,甚至在我和资产端谈判的同时,门外停着对方召集的十几辆车,里面全是手持砍刀的涉黑团伙。我这半年来,生活急转直下,甚至时刻面临生命危险”。

拍卖公司用假字画诈骗?

任衡还在信中称,“我们的合作机构约有22家,其中有几家组成了相关联的利益集团,问题最为严重,包括传是拍卖,充斥着假字画以及假业务。这几家机构,都和窦某某有着利益勾结和利益往来,数额高达数亿之多,”

任衡称,在对传是拍卖提供的艺术品抵押的调查过程中,其实际控制人黄某某,对于开银行库鉴定其提供的字画真伪百般阻挠,其团队强行到银行更换了银行保险库的钥匙,并于7月30日正式开库并聘请最高法认可的字画鉴定机构央企中检集团进行验证。结果发现黄某某在和聚爱财合作的三年中,提供了63幅字画作为抵押,其中62幅画是印刷品。而“每一幅画,都有传是拍卖出具的真实性鉴定报告,给出的估值单幅都在几百万到几千万。”

据了解,任衡口中的传是拍卖即北京传是国际拍卖有限责任公司。企查查信息显示,北京传是国际拍卖有限责任公司由北京东方艺品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有60%、40%的股权,黄某某是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而北京东方艺品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大股东为持股70%的北京东方文化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工商信息显示,传是拍卖已于9月26日由于“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事实上,传是拍卖早有劣迹,据时间财经今年1月报道,在贵州警方破获的一起书画造假大案中,最终促成假画作品成交的公司中就有北京传是国际拍卖有限责任公司。

而任衡口中的窦某某,据聚爱财公司资产部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确认,窦某某是在今年上半年离职。接近聚爱财内部的知情人士则向记者称,“窦某某是被强行赶走的,因为发现很多东西不对,问她什么都不说,结果老板不让她管了。重新叫了一群人过来。”

此外,《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聚爱财在官网对外发布的多份公告与声明中均未公布逾期兑付的资产关联方。但通过社交平台向投资者发布的一则内部公告提到,“暂停以下三违约借款方和/或担保方(包括:邦兴财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鼎信联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百旺汇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对应产品的兑付。”

这则公告中提到的3家公司与任衡口中的3家公司有一家不同,是邦兴财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而不是传是拍卖,据企查查信息显示,与传是拍卖一样,邦兴财富的股东中同样有黄某某(持股20%)。有意思的是,邦兴财富是一家号称专注艺术品领域的P2P平台“艺金所”的主体,艺金所2014年年底上线,目前官网已经无法打开。

据建诚律所的律师称,“目前盘点出来的有比较大问题的就是这几家,这几家就是卡的钱比较多,几个亿都没有还到这个平台上来。这两天会发出一批律师函,让他马上还钱。”

建诚律所律师也确认,“传是拍卖与邦兴财富的实控人都是黄某某。”

据任衡在内部信中表示,“这几个资产方,事情败露之后,一律停止还钱,并联合其他资产方,一起不还钱,企图压断聚爱财的资金链,让聚爱财成为风波的焦点。他们打的如意算盘是,聚爱财出事了,就能转移视线。他们作为资产方,就能‘逃废债’,逃脱法律的制裁。”

《华夏时报》记者暂未能联系到相关资产方有效置评。9月30日,记者致电传是拍卖官网披露的电话,但始终无法接通。鼎信联丰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记录了记者的信息后表示将向上级转达置评请求,目前未有回复。百旺汇通官网披露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记者通过社交社交平台向任衡请求置评的留言未获回复。

据了解,目前聚爱财的部分用户仍能提现到账。记者注意到,在一份答疑公告中,聚爱财回复良性资产回款问题时表示,“项目是否良性及逾期,目前无法给出准确答复,需要相关同事人工去梳理,梳理后的良性资产都会陆续到账,每天会公布前一天良性资产回款的具体情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