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2018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将于10月16日至18日召开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2018年10月16日-1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简称CAFI)承办的“2018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即将在北京万达文华酒店召开。

作为普惠金融领域层次最高、专业性最强、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会,本次国际论坛主题聚焦、大咖云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本次国际论坛以“攻坚‘最后一公里’”为主题,探讨这一国际普惠金融实践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难题同时也是我国普惠金融事业推进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重大挑战。数十位来自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世界银行集团、安信永、联合国资本发展基金、盖茨基金会、花旗银行等相关政府及监管机构、国内外知名研究及实践机构的领导、学者和专家代表,将围绕“数字微贷:创新与规范”、“乡村金融与乡村振兴”、“扶贫的金融方案”、“金融消费者的保护和教育”这四个议题进行深入探讨。作为CAFI战略合作伙伴,Visa公司、蚂蚁金服集团、中国民生银行、宜信普惠及飞贷金融科技也将深度参与此次论坛,贡献各自在普惠金融实践探索中的经验和智慧。

除了传统的开闭幕式大会及嘉宾主旨演讲外,本次国际论坛还包括一场圆桌讨论、两场平行专题讨论会、两场主题论坛、三场行业报告发布仪式及一场项目启动仪式。其中,CAFI研究团队撰写完成的《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报告(2018)》、CAFI与BFA合作撰写的《普惠金融“聚合器”白皮书》以及世界银行集团完成的《世界发展报告》这三部研究报告的推出将会为整个普惠金融行业的发展和实践带来重要影响。

届时,数十家全国主流财经媒体、门户网站等将参与此次盛会的传播和报道。会议还将在网络直播,以便行业和社会公众能第一时间分享这场精神上的饕餮盛宴。

这也是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第四次承办此年度论坛。四年以来,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紧跟普惠金融实践,探讨行业重点关心的问题,从2015年的“好金融·好社会”,到2016年的“新战略·新技术”以及2017年的“能力改变世界”,再到今年的“攻坚‘最后一公里’”,议题的设定既高屋建瓴又引领实践,为中国普惠金融事业的深入推进提供了智慧支持。

作为承办机构,CAFI聚焦学术研究,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专业智库和行业交流平台,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实现“好金融与好社会”的愿景。

拟定日程如下

2018.10.16

预热演讲

主题:“攻坚最后一公里”的普惠金融国际经验

时间:14:00-16:00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堂

主持人:赵锡军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CAFI)联席院长

演讲嘉宾:Jonathan Morduch 纽约大学教授,CAFI学术顾问

多年来,Jonathan Morduch教授一直从事题为“财务日记”的研究项目,通过搜集美国两百多个中低收入家庭一年内的财务数据资料,观察美国普通家庭的财务状况。项目研究发现打破以往人们对收入、消费、借贷及储蓄模式的传统看法,并对造成美国工薪阶层压力与不公的更深层面的缘由进行深入分析。通过此讲演,相信会对中国在开展普惠金融“攻坚最后一公里”和社会发展等方面带来诸多启示和借鉴。

2018.10.17

专题讨论会一

主题:数字微贷:创新与规范

时间:14:00-17:50

地点:北京万达文华酒店

随着互联网、金融科技、数字微贷的迅猛发展,我们对推进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有效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充满期待。行业模式创新发展的同时也带来新的挑战和问题,并对金融监管提出了新的要求。未来,数字微贷与传统金融机构如何和谐发展,政府如何积极引导,通过科学监管方式既鼓励创新发展,又能做到风险可控等,这些都是亟需探讨和解决的问题与挑战。本专题将围绕金融科技与传统金融机构的合作与赋能与规范与监管两方面进行深入交流讨论。

主持人:姜芳芳 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IFC)金融机构局高级项目官员

圆桌嘉宾

李    扬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

纪    敏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室主任,CAFI理事会理事

白雪梅  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CAFI理事会理事

黄    震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

陈    欢  宜信公司首席战略官

彭    千  美团点评副总裁

唐    侠  飞贷金融科技董事长兼CEO,CAFI理事会常务理事

曹子玮  小米金融副总裁,CAFI理事会理事

江    海  四川新网银行执行董事、副董事长

翟南宾  恒昌公司首席战略官

王艳波  海尔云贷副经理(CTO)

专题讨论会二

主题:乡村金融与乡村振兴

时间:14:00-17:40

地点:北京万达文华酒店

乡村振兴是十九大以来国家的发展战略,而普惠金融的发展关系到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现。普惠金融难在农村,农村中最难的话题就是“最后一公里”问题。如何实现理念上的突破,真正以农村客户为中心,以农民的需求为出发原点,把“最后一公里”当做“第一公里”是攻克普惠金融发展难题,实现乡村金融助推乡村振兴的关键。本专题拟围绕乡村金融组织/机构的变革与乡村振兴的挑战与前景两个方向进行深入交流讨论。

主持人:赵锡军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CAFI联席院长

曾    刚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

圆桌嘉宾

王小龙  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

刘守英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孙    君  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城乡统筹委副会长

孔祖根  中国人民银行丽水市中心支行行长

龙    超  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

刘冬文  中和农信总裁,CAFI理事会理事

王    东  Visa公司普惠金融及教育负责人

任    重  大都会人寿企业传播及公民事务总经理

孟昭莉  京东金融研究院院长

彭    博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农村金融事业部总经理

David Porteous  数字前沿研究所主席

2018.10.18 大会日程

时间:9:00-18:00

地点:北京万达文华酒店

时间:9:00-9:30

开幕式

主持人:贝多广 CAFI理事会联席主席兼院长

嘉宾致辞

刘元春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潘光伟 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CAFI理事会理事

林钰华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时间:9:30-12:00

主旨演讲:“攻坚最后一公里”

演讲嘉宾

中国人民银行领导

李东荣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

向为国  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会长兼党委书记,CAFI理事会常务理事

洪    崎  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CAFI理事会常务理事

章更生 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副行长

Rob Livingston  Visa公司高级副总裁,CAFI理事会常务理事

金晓龙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副总裁

李一诺  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

唐    宁 宜信集团创始人兼CEO,CAFI理事会常务理事

穆荣均  美团点评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兼高级副总裁

Simeon Djankov 世界银行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办公室局长

时间:13:30-13:45

《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报告(2018)》发布

主持人:贝多广 CAFI理事会联席主席兼院长

时间:13:45-15:15

主题论坛一 扶贫的金融方案

扶贫不是简单的国家动员型的反贫困运动,而需要融入更多社会能动的新主体,以商业原则,实现可持续发展。市场主体包括作为普惠金融的主力军的传统金融机构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新技术,通过创新型金融服务和产品,推进扶贫攻坚,抵达“最后一公里”。

主持人: 闵路浩 CAFI理事会理事

演讲嘉宾

郑文凯  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

王小龙  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

辛    洁  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

韦奇志  敦信金融董事长

秦洪涛  恒昌公司创始人兼CEO

Amina Tirana Visa全球普惠金融政府与合作伙伴关系高级总监

Matteo Chiampo  世界银行集团扶贫协商小组(CGAP)高级数字金融服务专家

时间:15:30-15:50

世界银行集团 《世界发展报告》发布

主持人:贝多广 CAFI理事会联席主席兼院长

主讲人:Simeon Djankov 世界银行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办公室局长

时间:15:50-17:20

主题论坛二 金融消费者的保护与教育

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的核心是金融教育及能力建设。作为一个生态体系,普惠金融利益相关方包括政府、市场以及社会大众等。在提高监管能力、推动市场机构创新发展的同时,亦需要加强普惠金融消费者教育与保护。在借鉴国际经验与实践基础上,普惠金融各利益相关方如何协同协作,尤其是监管者如何倡导并建立消费者保护机制,市场机构如何参与制定国际标准的消费者保护原则,完善普惠金融体系建设都是值得深入探讨的话题。

主持人:刘澄清 CAFI执行主任

演讲嘉宾

余文建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

冯明杰 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

王    东 Visa公司普惠金融及教育负责人

Randall Riopelle 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IFC)驻中国、韩国和蒙古国局长

Valerie Kindt 安信永全球咨询副总裁

Joep Roest 世界银行集团扶贫协商小组(CGAP)高级金融部门专家

Jaspreet Singh 联合国资本发展基金(UNCDF)高级技术专家

时间:17:20-17:35

数字金融与普惠金融《客户保护与赋能行动计划》

启动仪式

主持人:刘澄清 CAFI执行主任

时间:17:35-18:00

闭幕式

嘉宾致辞:Jonathan Morduch纽约大学教授,CAFI学术顾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