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在公安刑侦局里工作的银行人

证券时报网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在深圳,有这么一群银行员工,他们平时不在银行的办公室里、不在营业网点的柜台前,而是在深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里办公。面对的最多的人群,不是银行客户和同事,却是公安干警。

这份特殊的银行工作来自于深圳市多部门建立的反信息诈骗体系。在深圳市公安刑侦局中,专门设立了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进入该中心,可以看到包括咨询专线、案件处置和入驻银行在内的三大工作区。咨询专线区中,每日有近百位电话接线员忙碌地接听着关于信息诈骗案件的咨询和受理;案件处置区则主要是公安干警办公的区域;银行区域中,则入驻了包括国有大行、大型股份制银行等近10家银行的员工,各家银行有一个独立的小办公室,每家银行派驻1~2名员工。

在该中心工作的银行员工代表了所在银行,他们有着银行的授权和支持,负责与公安部门及时对接,处理信息诈骗案件的资金快速查询冻结和受骗资金的原路返还。

公安与银行在一起办公,是为了提高受骗资金的挽回效率。信息诈骗案件中,受骗资金的追索向来争分夺秒,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简化了流程,受害人只要能够第一时间报警,警方把警情指令发给银行,银行会在极短的时间内冻结在本地或异地的所有涉案账户。例如,如果该中心接到报警类信息,受理人员在询问出涉案银行账户信息后,处置组会同步介入,其中,在该中心办公的银行人员就会立即冻结或关停涉案银行账户,待资金冻结后再向银行补送文书反馈情况。

受骗资金的原路返还同样离不开公安部门和银行的通力配合。记者在走访该中心时,碰巧遇到一个受骗资金返还的案子,一名民警正将《深圳市公安局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冻结资金返还决定书》和《深圳市公安局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冻结资金协助返还通知书》递给坐在工行派驻室的银行员工,让其协助将该行一个账户中的资金返还给受害者所开的建行账户。

一位派驻该中心的股份行员工对记者表示,过去银行需要依照法院的判决执行诈骗资金的返还,流程繁琐、历时漫长,现在只要公安部门出具上述两份文件,银行就可将其视作具有法律效力的凭证,依照文件实施资金返还。从报案到资金返还最短可缩至三个月左右,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

可喜的是,深圳这一模式正推广到全国更多的地方,银行和公安部门的无缝对接,可以将信息诈骗案件中的资金链和信息链有效结合,提高案件的处置效率,保障广大群众的财产安全。不过,尽管银行和公安部门的合作会减少财产损失,但要从源头避免损失,还是要靠广大群众自己多长一点心眼,凡是涉及资金支付、划转的事情都要再三确认,保持冷静和理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