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暂停新增地产信托报备谣言背后:产品已破收益警戒线

中国经营网

关注

“暂停新增地产信托报备”谣言背后:房产信托产品已破收益警戒线

本报实习记者 郝嘉奇 记者 郑利鹏 上海报道

8月20日,“福建、浙江、江苏、上海等地银监局发文暂停新增地产信托报备”的消息在社交媒体发酵。

《中国经营报》记者看到,一张流传于网络的截图显示:“下午收到银监局窗口指导,除附件监管工作单要求外,另电话通知要求公司全面暂停房地产信托业务,若前期已通过监管报备,且合同和抵押等担保措施已办理完毕的,可允许继续放款。”

不过,记者向福建、上海等多地银监局及部分信托机构求证获悉,上述传言不实。

福建银监局在回复中称:“贵报采访函收悉,该报道不属实,福建银监局既未发文,也无窗口指导,特此反馈。”

上海银监局回复记者称:“相关报道不属实,上海银监局并未暂停房地产信托产品的报备,既未发文,也无窗口指导。”

上海银监局相关人士进一步透露称,今日通过舆情监测发现了该谣言。“可能是相关媒体没了解清楚。目前尚未有信托机构向我们核实此事。”

传言背后,是房地产信托持续火热的现状。

普益标准向记者提供的研报显示,自2017年1季度以来,房地产信托的发行数量、预期最低收益率和最高收益率都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2017年1季度的数量为296个,2018年2季度的数量为1046个。

用益信托研究院分析,今年7月,共有48家信托公司披露了产品预期收益率,其中有12家信托公司的平均收益率超过 8.5%,有9家信托公司的平均收益率为8%~8.5%,有25家信托公司平均收益率为7%~8%,有 2 家平均收益率为6.6%~7%。该研究院最新的预测结果判断,短期内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破 8%的公司会继续增多。

记者注意到,此前,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曾在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在打击非法集资过程中,努力通过多种方式让人民群众认识到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收益率超过6%就要打问号,超过8%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这说明,信托收益已经开始严重偏离正常收益,逼近并超过危险警戒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