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网贷企业密集发声:市场根基坚固 市场信心仍在

新浪银行综合

关注

金言 央行观察公众号

多位网贷行业的人士均认为,目前行业的问题是短期的流动性风险和个别主体的信用风险,行业发展并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不过,他们也认为,市场的信心恢复和长远发展需要监管层、企业、投资者、行业协会多方共同努力。

文 | 金言  

近日,由于630备案推迟,部分投资者对网贷行业的前景产生担忧,叠加一些不合规的P2P密集爆雷,市场情绪出现波动。

不过监管和网贷行业的领军企业普遍认为,这只是市场暂时的纠错现象,对行业及优质主体的影响有限。同时,他们也在积极表态和行动,加强与投资者沟通,快速恢复市场信心。

“恐慌”情绪正在缓和

7月以来,共有29家网贷平台出现经营异常,其中包括牛板金、钱爸爸、银票网、投融家4家百亿规模平台,银票网已被经侦介入。

另据媒体统计,截至7月11日,累计2149家网贷平台出现问题,其中55.71%的平台跑路,42.74%出现提现困难,1.54%已有经侦介入。这些平台出现的问题大多为,对借款客户审核不严,P2P平台角色不清,行业准入门槛低,监管滞后等。

网贷行业问题频现,也导致6月网贷行业活跃投资人和借款人的双降。数据显示,6月网贷行业活跃投资人、借款人分别为408.37万人、435.2万人,其中投资人数环比下降1.95%,借款人数下降0.32%。

一位网贷从业高管认为,情绪已经开始对市场出现负面影响。他认为,出现提现困难的并不一定都是有问题的平台。一些不正规的平台存在资金池的问题,资产和期限并未一一对应,一旦发生挤兑,则会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问题。但更多的是,投资者受市场情绪影响,开始将手中未到期的P2P份额挂牌转让,突然增加的债权转让又超出了正常市场接受的范围,越难转出就越恐慌。“这种恐慌如果开始传导,新进入资金就会变少,平台收入减少,运营就可能出现困难,行业将陷入恶性循环。”

某第三方平台创始人表示,“我现在很难有一个预测。就像股市或其他金融投资,它都会有一个风险释放的过程,只是目前这种形式的释放风险超过了大家预期。”

“不过,从坏消息密集出来到现在,市场经历了一个心理变化。”上述网贷公司高管提供了一份监测的数据,转让标的在本周一二呈现高峰,周三开始回落,市场恐慌情绪有所缓解。

领军企业:加强沟通,恢复市场信心

这期间,网贷平台的从业者们也都在纷纷表态,加强投资者沟通与联系,维护市场信心。

7月2日,23家平台联合发布合规自律倡议书,承诺坚决不触碰自融等13条业务红线,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

和信贷CEO周歆明日前在北京举办了一场投资人见面会,这样的见面会从今年初开始陆续在50个城市进行,为的是要与更多投资人见面,“我们希望能够与更多的投资人面对面沟通,与他们分享我们怎么理解这个行业,公司做了哪些事情。”这家2013年上线的P2P网贷公司,于2017年11月3日成功登陆美股,成为国内互联网金融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第一股。

另一家网贷平台,正在加大自己的广告投放量,希望给投资人侧面传达“公司运营正常,实力雄厚”的印象。同时,他们也相信这只是一个市场优胜劣汰的过程,未来“挤出”的货币仍旧会回到网贷行业中来,只是马太效应会更加凸显,行业集中度会更高。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相比金融机构,如何对形形色色的非金融机构实施有效治理,通过治理清除害群之马,促进行业健康稳定发展,成为监管部门的一大挑战。

P2P行业根基未变  市场前景明朗

同时,监管的密集发声也明确了行业未来发展的政策环境。7月8日,在由上海新金融研究院主办的“第八届上海新金融年会暨第五届金融科技外滩峰会”上,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相信未来会涌现出更多真正优秀的网络信贷企业,所以我们对网络信贷不能一棒子打死。

7月9日,央行官网发布公告称,近日,召开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下一阶段工作部署动员会,再用1到2年时间完成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

主流市场观点均认为,P2P行业市场已经初步成熟,行业发展根基未变,前景仍旧明朗。据网络之家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网络借贷行业成交量达到了2.80万亿元,同比增长35.9%,2018年预计将突破3万亿。同时,网贷平台的资本实力也在增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底,网络借贷行业历史累计获得风投的平台数量已经达到了153家,上市公司、国资入股的平台数量分别为126家、212家,银行背景的平台数量为15家。

“本质上看,网贷行业解决市场上小而分散的投资需求,相应的投资人已经习惯了这一便捷、多样的投资方式,这是网贷行业长远发展的根基所在。”上述网贷行业高管表示。

那么,面对新环境,企业应该如何发展,广大投资人又该如何选择?这已经成为网贷行业面临的新问题。

上述银保监负责人认为,金融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已经不再是现在的资产规模、客户数量,而是对技术创新的理解和对未来商业模式变化的洞见。

作为市场参与主体,周歆明表示和信贷将继续以小额分散的消费金融作为主营业务。“因为这样的流动性更好。”同时,他也认定合规是行业立足之本,风控是行业核心竞争。“2016年我们并未参加到行业的跑马圈地上,而是决定选择上市,走一条更为合规的道路。在上市过程中,理顺公司治理、业务风控、战略发展的问题,现在公司的所有财务数据都是公开且经过审计的。和信贷为了追求公开透明,才主动上市。可以说,在跑马圈地那个阶段,我们牺牲了一定的发展速度和发展规模,来获得规范。”

实际上,目前,几家上市的网贷平台业绩均十分喜人。和信贷2018财年净收入1.073亿美元,同比增长368%;最早赴美上市的宜人贷2018年一季度总营收也同比增长56%,但净利润同比下跌21%。拍拍贷一季度总营收同比增37.1%,净利润4.37亿人民币,环比扭亏为盈。同时,国际投行给出的评级也十分积极,Macquarie对宜人贷的评级为“优于大市”,德意志银行的评级为“持有”,摩根士丹利对其更是给了“增持”评级。

业内专业人士建议投资者,选择P2P网贷平台是至少要看四点:首先,要看到底是不是真的p2p,是不是资金资产一一对应。只要一一对应,那么借款人与出借人之间的债权关系,并不会因平台发生什么变化而改变。其次,如果平台的资产是小额分散的,那么风险更可控。第三,团队构成是否合理,团队是否稳定。最后,平台的营利能力,代表了平台的抗风险能力。

多位网贷行业的人士均认为,目前行业的问题是短期的流动性风险和个别主体的信用风险,行业发展并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不过,他们也认为,市场的信心恢复和长远发展需要监管层、企业、投资者、行业协会多方共同努力。

“我们希望投资者能够多思考,理性看待,避免陷入盲目的互相踩踏;监管层能够正视和引导,行业协会能够跟公众及时沟通;领军企业要主动站出来发声,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上述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