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融金所发布逾期公告:自筹资金2.3亿垫付回款问题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融金所发布逾期公告,自筹垫付资金2.3亿

来源:新金融一线

7月8日刚刚与投资者进行面对面交流的融金所,一周后被爆出逾期。7月17日,融金所发布公告称,自今年六月起,网贷行业正经历着剧烈的震荡,部分借款方的还款意愿及还款能力降低,投资者信心受挫、资金流出剧增,对平台的正常运营造成严重影响。

针对上述情况,公告称前期将筹措资金垫付达2.3亿元,以期解决回款问题。但至于具体逾期金额多少,平台并未在公告中做出披露。

此外,公告还宣布,平台运营工作将做出5大调整:

1、平台将持续发散标,正常回款、正常提现;

2、即日起,平台下线智能投标工具(升升慧投、鑫融智投),回归业务点对点的本质。历史智能投标工具将进行拆散,拆散后根据散标实际情况进行回款;

3、由于此前部分散标包含智能投标工具匹配的标的,因此待历史智能投标工具拆散后,此前相关散标将陆续回款,具体回款方案将于10日内公示;

4、即日起,平台将停止周转借产品新增借款;

5、债转规则将作调整;

从公告看,融金所此番调整了部分不符合监管要求的做法,比如智能投标工具一般会导致拆标和期限错配问题。而周转借等产品实际是让投资人加杠杆,无形中放大了流动性风险。

从平台社区投资人的评论看,融金所此次逾期应对举措以及调整措施还是得到了大部分人的支持。投资人ef5bee42认为,平台真正回归p2p本质,中间不再有投标工具这层面纱。也有投资人评论称,融金所逾期公告虽然有点迟,但筹措资金兑付的行为还算有担当。

前股东天富蓝玉入股多家P2P

工商信息系统显示,融金所由深圳市融金所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新疆天富蓝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新疆天富蓝玉)持股,二者持股比例分别为80%,20%,新疆天富蓝玉光电是平台新入股股东,也是上市公司天富能源(600509)母公司国企新疆天富集团旗下的子公司。

投之家暴雷后,7月13日,融金所发布公告,宣布天富蓝玉将其持有的融金所20%股权转让给鼎盛金融。2018年3月,融金所宣布获得天富集团下属新疆天富蓝玉战略入股。

据媒体报道,投之家暴雷幕后的买家天富蓝玉至少入股了5家网贷平台。其中,早在2017年,天富蓝玉曾作为借款合作方参与上海聚胜财富的A轮融资发布会,也是该平台的借款合作方。去年11月与投之家签署收购协议,同年12月又注资火钱理财。今年8月3日入股融金所,此外,在一家名为翡翠鸟理财平台的股东名单上也有天富蓝玉股东—金京的名字。

3家“担保公司”与融金所存在关联

平台理财页面的借款项目介绍中,分别由深圳纳鑫普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简称:纳鑫普惠)、深圳前海金管家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前海金管家)、深圳市快易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快易信)提供担保。

查询纳鑫普惠工商信息,显示公司唯一的股东为深圳前海纳鑫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的大股东为深圳鼎盛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简称:鼎盛金融)。需要说明的是,鼎盛金融控股的三个股东分别为深圳市国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国鑫投资)、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以及自然人孙明达,而孙明达也是国鑫投资的唯一股东。经过计算,孙明达个人对鼎盛金融的持股比例高于50%,而孙明达也是融金所的实际控股人。也就是说,两家还属于同一位实际控制人。

平台使用的另外两家第三方担保公司----前海金管家与快易信,其中,前海金管家2014年8月成立,注册资金3000万,平台所属行业为“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孙明达曾担任这家公司监事,2017年7月28日退出,前海金管家目前的唯一股东沙起鑫还在深圳融金所安盈八号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持有不足1%的股份,深圳前海融金所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大股东,而融金所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实际控股人也是孙明达。另外一家担保公司快易信所属行业为“金融业”,注册资金1000万元,实控人也同样为孙明达。

由此可以确定,深圳纳鑫普惠、前海金管家、快易信实际上均由孙明达控股,并与融金所均存在关联关系,另外,融金所平台为投资人提供的“担保公司”并非融资性担保公司。

新金融一线注意到,纳鑫普惠主要从事批发和零售业,前海金管家主要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快易信所属行业为金融业。如果是担保公司,需要有融资性担保资质。换一句话说,用不具有担保资质的公司给平台借款人提供担保,早已超出这三家“担保公司”的能力范围。

根据银监会等多部门制定的《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从事贷款担保等融资性担保业务需要取得金融监管部门核发的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否则禁止从事贷款融资类担保业务。

车贷业务萎缩明显

在平台投资页面,在售的标的包括车贷、房屋抵押、信用贷等三类。一直以来,平台宣传以车贷业务为主。

通过平台提供的运营数据,去年下半年融金所车贷业务占比一直高于40%。

不过,从今年的车贷占比情况看,2月份开始,该平台的车贷业务滑坡明显,从今年的最高点39.39%萎缩到12.21%。这或许跟今年初全国各地公安机关严打车贷行业高利贷、暴力催收有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