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深扒连环诈骗案幕后卢家帮:至少涉及10家P2P平台

新浪银行综合

关注

网贷之家

自今年6月份开始,网贷行业遭遇了“暴雷潮”。近期行业更是可能遇上行业最大的连环诈骗,壹佰金融、天天财富、投之家等幕后实控人逐渐浮出水面。本文将深扒这些平台的实控人温州瑞安卢家帮。需要说明的是,本文资料来源主要根据媒体的报道、工商信息数据等,与实际情况有可能有出入,后续还需要监管部门介入调查。

一、卢家帮基本情况

从近期的报道中,我们可以了解到此次涉及到连环诈骗案中的公司分别有中科光电、上海澜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天富蓝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

中科光电是卢立建控股公司,在2016年8月22日在澳大利亚国家证券交易所(NSX)挂牌上市(股票代码:ZKP),中科光电也利用澳大利亚上市这一名目进行大肆宣传,但实际NSX上市条件门槛极低。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7月2日,中科光电突然发布公告称要退市。

根据工商查询,上海澜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为李国柱,股东为李国柱和陈再森,这两人同时也为中科光电的股东。上海澜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有澜升资产、磐石旅游、澜升水缤纷等控股公司,并有多家分支机构。另据该公司的媒体报道可了解到,卢智建为上海澜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推测卢智建即为卢志建,为卢家五兄妹老大,但目前无法证实),也为澜升集团的实控人。而值得注意的是,和平影视旗下子公司上海中和世纪工贸有限公司曾入股上海澜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但在2017年1月退出,而此次暴雷潮中有几家平台也曾是上海中和世纪工贸有限公司入股的平台,同时又与卢家帮有关系,让人不得不进一步深究。接下来笔者将深扒和平影视旗下子公司上海中和世纪工贸有限公司与卢家帮有何关系。

根据工商查询,上海中和世纪工贸有限公司是上海和平影视企业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从股权上似乎看不上任何关系。但从以前的变更记录来看,会发现上海中和世纪工贸有限公司2015年12月前的法人代表和监事分别为金伟清和蔡元飞,金伟清就是江西东海蓝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新疆天富蓝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股东之一)的法人代表和股东,而蔡元飞不仅是中科电子的股东,同时也是澜升资产的副总裁。从中可以看出两者是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新疆天富蓝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也就是投之家的新股东,其还收购了火钱理财等平台,

二、卢家帮涉及P2P网贷平台

表2展示的是卢家帮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涉及的10家P2P网贷平台,除了关系相对明朗的中科金服2017年12月发布《平台股权重组公告》,暂停发标,并表示准时回款,而标注停业状态,其他有7家出现提现困难,1家经侦介入,1家跑路。

从平台地区分布来看,主要分布上海、广东和浙江,其中上海5家,广东3家,浙江2家平台。另外有媒体报道称,祺天优贷、吆鸡理财也与卢家帮有关,不过目前从股权关系看,尚无法证实。

通过梳理上表平台,根据卢家帮是否出现在平台工商变更记录中为准则,对卢家帮收购平台的方式分为两类:

1、向原始股东收购P2P网贷平台,寻求大集团代持股份

卢家帮首先与P2P网贷平台股东进行接洽,并通过旗下实际控制的第三方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并附一些其他条款,平台原股东收到转让款之后,与该第三方公司指定的公司进行股权交割,完成工商登记变更,在此过程中卢家帮并未在工商上显示与P2P网贷平台的股权变更记录。此类收购方式典型平台为壹佰金融。

根据诺德股份公告说明,2017年12月11日,诺德股份与深圳市前海巨淘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巨淘”)签署《股权转让协议》,转让壹佰金融40%股权;2018年2月23日,公司收到前海巨淘发给公司的《委托付款书》,前海巨淘委托上海术千实业有限公司向公司支付受让壹佰金融40%股权的转让款人民币2000万元。2018年3月5日,公司按照前述协议的约定及前海巨淘的要求,与前海巨淘指定的第三方——银河天成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并于2018年3月7日完成了工商登记变更。

2、多次工商变更,引进“国资”股东进行增信

卢家帮通过其直接或间接关系的公司或个人持有P2P网贷平台全部股份,并进行多次工商变更,引进国资股东,大概率也是代持,只是为其收购平台进行信用背书,在此类收购过程中,能看到卢家帮通过其关联公司或个人在P2P网贷平台的工商变更过程中出现。最为典型的是人人爱家金融。

人人爱家金融于2018年7月6日发布良性退出清盘公告。其运营公司为杭州孔明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2015年7月成立,当前法人代表为吴寿喜,最终实控人为中欧控股集团香港有限公司。

具体查看人人爱家金融工商变更记录如下:2016年12月浙江中科光电有限公司(已更名为中科光电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中和世纪工贸有限公司入股,同时法定代表人变为刘世品(原中科光电集团有限公司股东,2018年1月退出,由卢立建全资控股),监事变为季晓忠(杭州啃金投资有限公司监事,该公司由卢立章100%控股);2017年4月浙江中科光电有限公司退出,上海中和世纪工贸有限公司全资;2017年6月刘世品退出,变更为吴寿喜,同时,上海中和世纪工贸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给上海熠威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同年8月上海熠威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法人变更为吴寿喜,10月法人变更为曹高万,(深圳市前海巨淘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前法人),也是下级股东上海靳擎实业有限公司的法人。由此也可以中欧控股实际当前也与中科光电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卢家帮涉及的问题P2P网贷平台共性之一是都出现了相对频繁的法人代表和股东的变更,部分平台的国资从入股到退出仅几个月时间,这足以说明,国资的进入只是起到信用背书作用,利用该标签获取出借人的信任,从而达到其不纯目的。出借人一定要时刻保持对风险的敬畏之心,选择投资平台的过程中,应当首先对平台的实控人和项目资产进行尽调之后,再决定是否信任或者投资该平台。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