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低调逾期公告欲盖弥彰:抱财网转让标2天暴涨近一倍

新浪银行综合

关注

刚刚发布消息,称2家上市公司注资2亿元。话音未落,就在官网发布“低调”逾期公告,抱财网唱的是哪出戏?在互联网金融平台不断爆雷的今天,抱财网的反常动作需要引起投资人的高度重视。

最近,有媒体报道抱财网发布了逾期公告,当网友获悉准备去核实公告信息时,表示“没找到”。随后记者翻阅了抱财网的官网、官微等平台也未找到这份公告。

与此同时,抱财网一篇题为《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的逾期说明安静上线。文章与其他几条获奖、获投资的资讯一道,发布在“抱财动态”栏目中,而该栏目被放置在抱财网底部,不甚好找。

披而不露的低调逾期公告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一文由抱财网创始人王尔明、张志威、徐展勤联合署名,开篇首先介绍了三位创始人的“初心”,以及“回馈社会”的情况。

文章认为,逾期的出现是由于受宏观经济形势、网贷行业整体负面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导致借款人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下降,同时指出平台在经历“短暂的阵痛期”。 不过,文章一千余字的篇幅并没有披露逾期金额、借款项目名称等具体信息。

根据银监会在2017年8月25日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要求,网贷对逾期90天以上金额及笔数的披露,披露途径包括官方网站、和包括APP、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在内的互联网平台。监管层提出这样的要求,目的是为了统一网贷平台对网贷逾期的衡量口径,避免了之前部分平台选择30天内“零逾期率”作为宣传口径。

然而记者查阅了抱财网的信息披露数据发现,在文章发布了之后,逾期金额、金额逾期率、项目逾期率依然是0。与此同时,虽然该平台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等公众平台,公告却没有实现“全覆盖”,截至发稿前,抱财网官方微博还没有刊登公告内容,微信公众号虽然刊登了《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但是阅读量还不到3000。

仅存5个项目,转让标数多达1123页

抱财网官网显示,截至2018年7月16日,该平台累计出借总额多达86亿5770万,出借人数16.58 万,借款人4561,规模中上,据了解抱财网北京中联创投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旗下专业化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系上市公司凯乐科技成员企业,同时抱财网也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首批会员。

然而目前项目列表显示的出借项目仅有5个,首页展示的“担保贷”、“小微贷”、“经营贷”、“房增贷”仅有“担保贷”可以点击进入。与其它网贷平台相比,不免有些惨淡。

不过,这五个“硕果仅存”项目的金额均却直逼监管要求的上限。根据《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同一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抱财网显示,目前在售的担保贷-20180713借款95万元,担保贷-20180714借款100万元,担保贷-20180713借款100万元,担保贷-20180712借款99万元,担保贷-20180709借款96万元,标标踩着100万元上限。

与之相比,其债转标的数量可谓是“蒸蒸日上”。据报道,“截至7月14日中午12点,抱财网官网显示债转标的数量又有所攀升,转让页数达到了661页,转让标的总数在5200以上。”时间仅过了两天,当记者查阅时,抱财网官网显示债转标的数量急速攀升到了1123页,转让标的总数在8900以上,比前两日翻了近一倍。

曾陷上市股东“自融”风云

抱财网一直自称为“上市系”, 原因是其运营主体“北京中联创投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其一位法人股东为“湖北凯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0260)”,是A股上市公司。去年有段时间,抱财网屡屡被曝自融,其中较为震撼的一个爆料来自企业借款者中有一家名为“某酒业公司资金周转”系列的项目。项目简介中说明该企业是湖北某酒业有限公司,借款金额为500万元。爆料者称该酒业公司是一家名为“湖北黄山头酒业有限公司”的企业。工商信息显示,这个“湖北黄山头酒业有限公司”第二大股东正是湖北凯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不过,经过一年行业的“大清洗”,整个P2P行业运行也愈加规范,投资人的信心也有所增加。网贷之家数据显示,上个月,借贷行业继续延续5月份融资回温的趋势,借贷行业发生10例融资,总融资金额近30.97亿元,其中P2P网贷行业发生6例融资,融资金额超30亿元。

资本面回暖的同时,抱财网似乎提前沐浴到了春风。近日,抱财网联合创始人张志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目前两家上市公司已与平台的运营主体“北京中联创投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投资框架协议,计划共同注资人民币近2亿元。据透露,此次注资抱财网的2家上市公司,一家身处医药大健康板块,另一家主营新型材料并涉足军工领域。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