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浙江有望再添消金公司 宁波银行牵头注册资本5亿

券商中国

关注

消费金融公司有望再添一家,浙江省也或迎第二家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

6月19日晚,宁波银行公告称,拟成立宁波永赢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暂定名,简称“永赢消费金融”)。该公司拟注册资本5亿元,其中,宁波银行出资3亿元占比60%,共同发起方宁波富邦家具、宁波城市广场分别出资1.5亿、0.5亿元,分别占比30%、10%。

目前,浙江地区已有杭银消费金融公司,于2015年7月由杭州银行、西班牙对外发展银行、渤海国际等发起成立。若永赢消费金融获批成立,浙江地区消费金融公司将达两家。

这也是继今年5月厦门金美信消费金融获银保监批准筹建之后,市场上再次传来消费金融公司筹建的消息。截至目前,银保监会批准开业中的消费金融公司已有22家,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占据九成以上,达到20家。

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占比超九成

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有望再添一家。6月19日晚间,宁波银行公告称,拟与宁波富邦家具、宁波城市广场共同发起成立永赢消费金融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

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截至目前,银保监会批建开业中的消费金融公司总共22家,这之中,股东背景“银行系”占据九成以上,达到20家。

从永赢消费金融公司的出资比例构成可以看出,宁波银行主导了这次消费金融公司的发起成立。

从以上表格来看,目前已有4个直辖市、16个省开设了消费金融公司,除上海、广东之外,在区域分布基本上是秉持着“一省一家”的原则。目前,浙江地区已有杭银消费金融公司,于2015年7月由杭州银行、西班牙对外发展银行、渤海国际等发起成立。若永赢消费金融获批成立,浙江地区消费金融公司将达两家。

宁波银行布局消费金融牌照

虽然入局消费金融时间不算早,但宁波银行却是在资本市场深耕多年的老牌城商行。1997年宁波银行成立,2007年7月登陆深交所,属于国内首批登陆A股的城商行之一。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行资产总额10686亿元,比年初增长3.55%,突破万亿规模;各项存款6334.05亿元,比年初增长12.06%;各项贷款3601亿元,比年初增长4.02%;该行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8.22亿元,同比增长19.61%;实现营业收入65.81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5.13亿元,在营业收入占比22.98%,在同业中保持领先优势。

今年一季度末,该行不良率为0.81%,比年初下行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比年初提高5.39个百分点,高达498.65%,资产质量好、盈利能力强劲,被业内认为是发起消费金融公司的实力竞争者之一。

截至2017年末,宁波银行个人贷款总额1056亿元,在贷款总额中占比近三成。其中,个人消费贷款873亿元、占贷款总额的25.21%;个体经营贷款172亿元、占贷款总额的4.98%,个人住房贷款11.25亿元,占比0.33%。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这家拟成立的消费金融公司,当前,宁波银行旗下还有两家“永赢”系非银子公司,分别是控股子公司永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牌公募)、全资子公司永赢金融租赁。

截至2017年末,永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公募基金管理规模867亿元,在122家公募基金管理人中排名第32,当前注册资本9亿元,该公司旗下还有永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永赢金融租赁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元,租赁资产余额182亿元,持续稳健增长。

若永赢消费金融公司获批成立,可经营的业务范围有:发放个人消费贷款;与消费金融相关的咨询、代理业务,及代销与消费贷款相关的保险产品;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业务;接受股东境内子公司及境内股东存款;向境内金融机构借款;经批准发行金融债券;境内同业拆借等。

消费金融市场群雄逐鹿

永赢消费金融发起股东方中,除银行资本宁波银行外,还有产业资本宁波富邦家具、地产资本宁波城市广场。在宁波银行的股东方中,除宁波开发投资集团、外资新加坡华侨银行外,又有雅戈尔集团、华茂集团、宁波杉杉股份、宁波富邦控股等诸多本土实力产业资本方。

事实上,这种银行系+产业资本的股东结构,在现行营业的22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很是常见。

比如,中银消费金融由中国银行和百联集团、陆家嘴金融等发起成立;兴业消费金融发起股东中,除兴业银行外,还有泉州商业总公司,服贸企业特步集团等;湖北消费金融公司股东中,除湖北银行外,区域经济最具本土特色和综合实力的商贸企业,如武商集团、商联集团等也都纷纷入局。

当前国内消费金融市场上,逐渐已形成银行、互联网金融巨头、消费金融公司、非持牌机构群雄逐鹿的格局。相比之下,消费金融公司的势力规模并不算大。不过,消费金融市场仍然非常广阔,今年年初,多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公告业绩大爆发。

这之中,招联消费金融公司2017年净利润最高,达11.89亿元;捷信消费金融公司净赚10.22亿元;马上消费金融公司净利润5.8亿元,同比增长88倍;此外,还有多家消费金融公司的净利润增速超过10%,吸引了不少资本关注。

2017年4月,江苏银行曾公告拟发起成立消费金融公司;2016年底富滇银行等发起成立富银消费金融,2017年吴江银行等发起成立珠海易生华通消费金融先后获得地方银监局批准筹建,不过尚未得到银保监会批准筹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