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建行李月希:GPI推动跨境支付服务更好客户体验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5月24日消息,由亚洲银行家举办的第二届“全球未来金融峰会”暨第十九届“亚洲银行家峰会”今日开幕,本次峰会聚焦数字经济领导力、重塑全球交易、网络安全和“一带一路”四大行业变革型领域。中国建设银行渠道与运营管理部副总经理李月希参加“重塑全球交易”分论坛并发表演讲。他介绍了SWIFT全球支付创新带来的影响。

李月希: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今天谈一下SWIFT全球支付创新带来的影响,长久以来基于SWIFT全球支付模式是全球的主流,在代理清算领域里面参与的银行众多,包括付款银行、收款银行、居间的代理清算银行等,每一家银行的系统和处理流程都不一样,也没有统一的就业标准和收费标准,导致客户的体验不佳,正是因为客户体验的不一致,依托更新技术、更新系统架构和流程的挑战也层出不穷,似乎为跨境支付来更好的处理模式和客户体验,有的也在特定领域取得一定的成功。作为全球跨境支付网络的重要成员,我们也在不断地思考,未来主流的跨境支付模式究竟会是什么样,我们也研究了一些创新的支付方案和概念,我们认为在跨境支付领域的创新,必须考虑三个方面。

第一,切实理解客户的关切,提升客户体验;第二是全流程的智能自动处理,降低银行人工作业成本;第三是充分利用现有的账户体系,降低创新推广的难度,加快创新推广的速度,尽快达到创新的目标,让所有银行和客户都尽早受益。

借此机会纠正一个长期以来的错误认识。不少人认为,通过SWIFT网络汇款慢,这种看法在大多数情况下是错误的,事实上多数跨境汇款的到账时间都很快,有些汇款被耽误问题主要出在中间代理清算银行的合规审核环节上。但是客户的体验仍然不佳,原因还有哪些?主要有三个因素:一是汇款是否到帐,何时照章没有反馈机制;二是汇款一旦延误,耽搁在哪个环节什么原因不清楚;三是汇款没有全额到帐是哪个环节扣的费不透明。因此在跨境支付领域的创新,首先需要解决这三个客户痛点。客户的痛点就是我们创新改进的方向,当然银行自身的诉求,也就是大家永远追求的自动直通处理,降低人工作业成本,也需要在创新的设计中予以体现。SWIFT全球支付创新,也就是SWIFTGPI,也就是当前能够解决跨境支付领域这一系列的解决方案,上述问题的解决方案不只是一种,相对来讲对于商业银行是实现起来最简单、最具实施性的一种SWIFT GPI不是推倒重来,建立一套新的跨境支付体系,而是现有模型的优化,这种优化将长期以来一段一段串行的支付链条,一个个孤立的汇款的处理环节通过一个全程唯一的汇款编号,通过云服务器的数据存储,通过每一个参与行,按照标准对于汇款状态和处理流程、处理过程的信息更新,SWIFT GPI对每一笔环境支付建立了唯一的全球次序,每一笔汇款都可以被实时的追踪、检索、监控。在成千上万家银行里,参与的代理清算网络里,实现跨境汇款的实时跟踪,不是件轻而易举的事,但是一旦实现毕竟在跨境支付领域带来深远、深刻的变化。

基于上述判断,中国建设银行GPI推出一开始就作为初始成员积极跟进和关注GPI的动态,在云服务器推出GPI技术接口,中国建设银行第一次对支付系统进行了优化,2018年1月在境内总分行和海外22家分行、子行同步上线。中国建设银行已经成为首家台湾、新西兰市场提供GPI服务的银行,在GPI的标准下对客户和银行都带来哪些具体的影响?我们分析有以下几点:

一是客户体验的改善,对于个人客户已经喜欢了境内汇款的实时到账服务,因此对跨境汇款是否到帐,何时到帐的信息一直有很大的期待,在GPI的标准下我们从云服务器下载入帐信息,通过短信或者网银渠道及时的通知客户,提升了客户跨境支付体验,对于企业客户,我们在银企直连终端开发了回款流程跟踪功能,供企业财务人员对跨境支付进行到帐查询。

二是减少客户纠纷,提高客户服务效率,有些客户对跨境汇款的境外扣费特别敏感,在中间环节较多的情况下银行非常难以给予及时而准确的回复,GPI标准提供的费用透明机制,在提高查询效率的同时,也增加了可信度。

三是有助于提高全球银行跨境支付处理能力。GPI要求跨境支付链条的每一家银行都将处理过程和汇款状态实时更新至云服务器,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全球银行的跨境支付处理从长期以来的各自为政时期,变革为集中管理的时代,在各自为政时期,全球不同银行对跨境支付的处理的标准、处理的手段和要求千差万别。我们遇到的长时间的汇款或查询延误,通常发生在系统自动处理能力不强的银行。在新的集中管理时代,每一家银行都将处于统一的GPI标准的要求之下,这也迫使那些系统处理能力不强的银行加快本行系统优化的步伐,从而提升跨境支付全链条的处理能力和处理水平。

四是有助于提高银行精细化管理水平,降低银行作业成本。在GPI标准值前,跨境汇款从汇款行发展出去后每一个中间环节是如何处理的,处理的时效、扣收的费用等等,往往不从知晓,通常许多人工电话和查询电文沟通细节,我们在工作中也不时遇到往返十几份报文,两、三周的时间仍然无法查清的汇款问题。GPI标准下通过云服务器下载的信息,在积累一段时间后,通过汇款处理过程的数据挖掘和分析,汇款行就有机会全面掌握中间环节银行的处理效率,系统的运行时序、费用以及业务操作习惯等等。掌握了这些信息,汇款行就可以更加有效的管理自身的业务,比如账务行的选择、业务处理的优先级排序等,为精细化管理提供了依据和手段。随着GPI汇款在银行业的推广,因汇款状态和汇款费用透明可查,这将大幅的减少汇款的查询量,降低查询业务处理成本。GPI还支持汇款行主动止付功能,在提升止付效率和有效性的同时也减少了银行间沟通确认所发生的时间和人力成本。

五是有助于促进跨境支付业务的合规运营。在GPI标准下,汇款追踪机制的建以及扣费信息的披露,解决了美国多德弗兰克法案为代表对跨境支付费用端到端透明的要求,GPI的信息完整性规则,要求任何一个环节的报文转发必须确保支付信息的完整、准确,可有效支持后续支付环境的合规审核。

应该说GPI的创新是基于传统代理清算模式的优化提升,对各家银行的系统调整相对比较小,而GPI的成功也有赖于全球支付链条的每一家银行尽快按照GPI标准完成本行系统与云服务器的对接,在全球支付这样一个代理清算网络里,GPI标准把大家连接到了一起,每一家银行业务能力的提升是所有其他银行服务客户能力提升的前提,因此让我们共同努力,共建客户体验更好的跨境支付服务。

谢谢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