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泰华银行副总裁:区块链在银行交易是游戏规则变化者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5月24日消息,由亚洲银行家举办的第二届“全球未来金融峰会”暨第十九届“亚洲银行家峰会”今日开幕,本次峰会聚焦数字经济领导力、重塑全球交易、网络安全和“一带一路”四大行业变革型领域。泰华农民银行高级副总裁Silawat Santivisat参加“重塑全球交易”分论坛并发表演讲。他介绍了“区块链的标记化”方面的研究。

他表示,区块链在当今的银行交易上是一个游戏规则的变化者,首先看一看,金融业的四大主要科技,首先是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此外有机器学习(AI)、数字分析,最后一个就是区块链。在过去两年间,我们做了大量的研究,有了非常多区块链方面的研究项目,我们也总结了区块链相关特征和规律,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研究更好的将研究的成果应用到实际的交易中,让科技更好的服务于支付。

Silawat Santivisat:我来自泰华银行,接下来跟我们说的是区块链的标记化,区块链在当今的银行交易上是一个游戏规则的变化者,首先看一看,金融业的四大主要科技,首先是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此外有机器学习(AI)、数字分析,最后一个就是区块链。在过去两年间,我们做了大量的研究,有了非常多区块链方面的研究项目,我们也总结了区块链相关特征和规律,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研究更好的将研究的成果应用到实际的交易中,让科技更好的服务于支付。

首先说一下智能和约的能力,这是可以跟区块链进行很好的结合一个方面。通过将区块链与智能和约结合,可以更好的根据每一个交易的具体情况来作出决策,并且作出编程。举个例子,比方说如果一个产品送到买家的手中,这个平台就会自动的生成一个支付。

接下来要跟大家说的是标记化。首先看一看传统的转帐模式。首先我们会发起一个交易,通过SWIFT和通过其他的交易系统进行支付,最后收款的银行将会收到款项,他们也可以再向客户转帐。到了标记化的过程,我们可以把所有的指示集合到一起,通过标记化用智能合约,整个编程的过程更加简单。我们可以把这个钱的价值在全球的范围内只用一次交易就可以转帐。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今天的加密的货币,我们也可以做P2P,如果QIC做得够好的话,LOM做得够好的话,这不仅仅对零售商来说很有益,对公司企业来说也是如此。从今天技术的发展可以看到,主要是HCST TO HCST的转动方式,我们把银行和其他机构联系起来,这是一种双边的联系,也就是高成本,而且测试阶段是需要做大量的测试。然后到了转换阶段,就是SW TCHING,这种转换的模式,中间有一个中间商,中间商会看到所有的细节,所有的交易,中间商可能会出现欺诈的情况。有一些很敏感的交易,高价值的交易,不太适合这种情况,区块链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通过区块链的数据获取权的控制,在区块链当中我们可以用这样的编程让各方在这个平台上都看到自己想要看到的信息。在数据安全方面就有了保证,行业的竞争者们都可以参与到其中,共同的参与。所以区块链的本质也就是资产的标记化,智能合约在这方面会为行业带来非常大的改变,能够拉动整个转帐成本的降低。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这项技术现在正受到世界上各大银行的关注。

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在泰国的做的这个平台。

我们是用纸质的担保函,要花9天的时间,如果用线上的区块链的方式,可以把时间降到4个小时之内,包括整个审批的流程都只需要4个小时。由于做了(沙盒)(音)和泰国银行,做了监管的(沙盒)(音),包括跟电表的国家平台一起合作,今年年底所有的银行都会受邀加入这个平台。我们做的事情是把这个架构建立起来,建立起了泰国的区块链架构,我们的监管会,我们的货币链组织,包括14家银行的参与,共同合作来开发我们的平台。有业务方面的咨询方帮忙,在技术方面有IT公司、创新公司来做开发,共同合作,包括IBM也是我们的合作方。今年3月19号成立了这个平台,14家银行共同开启了这个平台的使用,我们也得益于泰国银行的合作和促进,很高兴的看到泰国银行也宣布了这个平台的开启。

我们有很多区块链使用的案例,怎么样用LG这个平台的案例,包括各大银行和各个行业的参与,至少在支付方面是没有问题的。我认为,这项技术是非常符合我们的利益的。

谢谢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