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小牛在线吴可迪:信用体系背后对应是海量数据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5月24日消息,由亚洲银行家举办的第二届“全球未来金融峰会”暨第十九届“亚洲银行家峰会”今日开幕,本次峰会聚焦数字经济领导力、重塑全球交易、网络安全和“一带一路”四大行业变革型领域。小牛在线副总裁吴可迪参加“数字经济领导力”分论坛,并与开鑫金服副总经理王继成、Gauss Ventures合伙人Daniel Gusev参与讨论。

他认为,从现在的趋势来讲,数据有可能不会掌握在一些寡头企业里,慢慢它会逐渐通过平衡的打破,包括区块链,去中心化,整个数据可能都会平滩到这个链上。未来社会的经济体系肯定是个信用体系,信用体系背后对应的是海量的数据,以及非常方方面面的数据。

以下为发言实录:

Jame DiBiasio:请问一下吴可迪总裁,小牛在线以及小牛资本的做法,以及如何应对挑战的,从而确保是安全的,在您的资产负债表管理方面也是安全的?

吴可迪:非常感谢亚洲银行家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平台。大家都在说金融科技,为什么会出现金融科技?从认知的角度来讲,我想先跟大家分享一下。现在的金融科技是通过了科技的手段来完成金融的方式,它本质的逻辑在哪里呢?包括现在看到的网络借贷等方式,提高了效率,而且在金融风险上的判断跟传统的金融机构是不一样的,传统机构对风险的判断是银行征信,金融科技诞生了以后,是通过多维度的大数据进行判断。实际上是传统的逻辑产生了变化,现在新的经济体出现了,数字经济出现了,金融逻辑就变成了适应新经济的金融逻辑,适应新的产业的逻辑。

回过头来,主持人提的问题,在监管趋严的情况下,我们怎么满足客户的需求或者满足市场需求的?市场或者客户对互联网金融的认知是什么?最基本的互联网金融的逻辑是什么?从我的角度来看,安全性是第一位的,然后是因为加入了金融科技,它的效率大大提升,效率和体验是第二位的。第三位的是相应的收益,这个收益跟安全是相匹配的,因为你的风险资产的定价跟客户端的收益是做匹配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在不断提高风险的管控能力,从资产的投前、投中、投后等等几个维度,来做相应的风险模型的评估,然后我们在风险资产的定价上,通过金融科技大数据做了一些相应的平衡,能做到把资产的风险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在这种情况下,对市场来讲,安全性是第一位的,这是毋庸置疑的,然后提升它的效率,最后是对客户收益的平衡性。

Jame DiBiasio:有什么样的违约率呢?

吴可迪:市场平均的违约率在3%到5%之间,我们现在做的程度比这个更低,因为小牛在线发展了这么多年,它积累的借贷数据和投资客户体量是非常巨大的,我们通过这种方式,就可以更大程度上的判断出客户通过我们风险模型的架构,因为一个风险模型在建模出来的时候,底层样本越多越趋近你风险模型的预测值,所以,我们把风险模型定的风险等级定的非常高,逾期率是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的。

Jame DiBiasio:因为你们业务的规模,让你们有比较好的风险管理,你们认为这个行业整合之后,什么时候有更多的数据?

吴可迪:从现在的趋势来讲,数据有可能不会掌握在一些寡头企业里,慢慢它会逐渐通过平衡的打破,包括区块链,去中心化,整个数据可能都会平滩到这个链上。未来社会的经济体系肯定是个信用体系,信用体系背后对应的是海量的数据,以及非常方方面面的数据,是这样一个情况。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产品尽量贴近于这个市场需求。

Jame DiBiasio:请问一下Daniel Gusev,你有一个风险投资的公司,比中国的这些公司要小很多,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在扩大信贷方面的观点,之前你在其他的平台上讲过借方是未来市场的主要参与者,金融技术是不是也会往这个方向走,还是有其他的发展方向?

Daniel Gusev:我们看到有很多公司,或者一些都在进行技术创新,所以我看到的是在借款平台上有很多创新的,在这里有很多互联互通,这能帮助我们获得很多的客户,在这种平台上,我们也能够知道,大家可以进行很多的金融交易活动,有了这种技术应用的成功,最终才能真正有风险投资很早期的投入到非常成功的案例中去,而且这些也能够帮助我们接触线上一些客户,这能够帮助人们真正享受更多的服务,使用预付卡或者其他的货币,很快的在网上进行交易或者转账,这也是我们在过去一年中,看到全球范围越来越明显的趋势。

根据我的经验,因为我本身在俄罗斯担任过金融机构的顾问,在俄罗斯,这种金融技术应用越来越多,希望大家能够跨过信用卡直接进入移动支付的阶段,这和互联网有着很大的关系,在互联网上有很多虚拟货币,所以网上市场的情况是需要更多关注的。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为什么中国能够在这方面引领世界?有着世界领先的支付平台?根据我个人的理解,因为中国建立的非常高端的以电子商务的体系,这就造成了有非常多的互联网所提供的简单金融服务,大家可以享受互联网的移动服务的便捷了。

Jame DiBiasio:关于中国的这种情况,以及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对人们的消费行为的转变,再来看一下全球范围内的情况,互联网金融和金融技术是不是真正的会帮助消费者,比传统的金融行业带来更多的服务,还是两者之间会进行合作?

Daniel Gusev:我见到的情况,确实有一些做法是对整个行业进行转型,首先对传统的做法进行更改,这种是更好的,比如大家对于金融服务的获得性能够变得更好,或者通过数据以及数字的服务系统,能够让大家享受更加便捷的服务。同时,有一些小型的商户,通过互联网的数据进行代工的工作,这样能够让他们更好的获得供应商对于他们的评价,这也是俄罗斯的一些经验。还有,政府要建立一个身份认证的体系,也有一些相应的法律法规规范这些企业在报税方面的工作,整个流程都已经数字化了,这也是一种很好的方式,能够让这些金融机构有这样的平台去分析人们购买什么,人们在哪里购买,进一步利用这些数据,而且带来的作用是巨大的,这样让这些商户能够更好的得到收益,同时也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

Jame DiBiasio:继成先生,您刚才讲到了,通过技术帮助小商户解决一些问题,这些小商户是否比较认可这种方式,或者他们有没有一些想法希望和开鑫金服进行合作,因为他们觉得和你们合作能够降低成本,或者说他们希望通过其他的方式对风险进行评估,而不是用传统金融的方法?

王继成:传统的小微准金融机构的优势在于一些细分行业的资源,但随着社会和技术的发展,整个社会会往数字化的方向去发展,就算他们在近期用过去积累的东西获得一些盈利,但长远他们也必须要迈向这个方向。事实上,通过对他们进行金融科技赋能,他们是可以一些不一样的产品的新的思路,或者获得一些新的不一样的客群。比如我们很多公司是做供应链的,他们很多公司还是停留在手工上,或者做的单笔的单子还是比较大的,如果通过技术,把它的流程线上化,然后通过系统帮他对接核心企业的ERP系统,对接上下游支付的数据,这样可以做到他的整个业务流程的线上化,并且把应收账款的确权自动化,同时把风险的定价自动化,这样对扩大他的质量是有帮助的。如果整个潜力发挥的不错,会在立体化的融资结构当中,会慢慢成长为中型的公司。

Jame DiBiasio:最后提一个非常简短的问题,吴可迪先生是不是讲一下中国现在关于监管的内容,我们知道P2P方面有牌照发放的规定,还有保监会和银监会的整合,对于小牛公司来讲,在这种监管的条件下,你们最擅长的是什么?应该做出哪些改变?

吴可迪:从现在监管的角度来看,监管对P2P行业进行严管,互联网化的金融只允许P2P的形式出现,其他的形式都不允许再互联网化了。我们是非常欢迎监管来做这个事情的,有几个方面:第一,互联网金融的本质生意逻辑是安全、高效、收益,从之前发展的市场来看,有很大一部分公司通过了提高收益来掩盖前面两项的工作,在扰乱这个市场,变成了劣币驱逐良币,高收益的情况对应的资产会比较差,我们非常欢迎监管把真正的劣币驱逐出去,我们把安全性和高效性体现在市场上,让这个市场走向一种健康合理的状况。

Jame DiBiasio:我们听到了很多非常乐观的观点,核心就是数据技术不仅仅是改变任何在市场上的银方和贷方,同时消费者变得更加关注这些企业,非常感谢各位演讲嘉宾。

加载中...